台南 豆花II 汕頭豆花在台南

蔡 汕頭豆花
地址 :台南市長北街15號
營業時間:08:00-19:00
電話 :06-2229467
公休日 :無資訊
停車 :普通,以外帶為主
價目表 :毛豆/黑豆/傳統豆花 $20
杏仁豆花 $25
紅豆加5元

雙囍豆花 (已結束營業)
地址 :台南市海安路二段368號(海安路成功路口)
營業時間:無資訊
電話 :06-2292947
公休日 :無資訊
停車 :普通

前些日子寫過台南豆花之一的文章,簡介了些起源,但較著墨於做法。而台南豆花其實有很大部份跟廣東潮汕有很大的淵源,潮汕地區人民移居來台後,也把當地的飲食文化帶入了台灣,在台南就主要有汕頭意麵、魚麵、沙茶爐及豆花。

老台南人常會說,小時候在巷頭巷尾,下午時分會有挑擔沿街叫賣豆花的豆花伯,在台南地區主要有3位,分別是陳吉城先生、張登祥先生及洪鴻波先生,而這3位都是原籍於廣東潮汕地區。若在安平,安平同記豆花的創始人黃慶同先生及茂記豆花創始人的師父也都是從挑擔、推車起家的。

陳吉城豆花店即現公園南路、忠義路口交接之豆花伯,現已漸交棒於7年級生的外孫。張登祥先生則傳藝於現在成功路、海安路口的雙囍豆花。而洪鴻波先生洐生出的分支有二,分為為其外孫蔡坤治及國華街修安手工豆花的謝明融夫婦。

現在仍存在於西門路上的國定二級古蹟:三山國王廟是早期潮汕地區人民來台投宿之處,據典籍載,民國38年光復後民生困苦,許多潮汕人民紛紛以家鄉小吃開業,至民國6、70年代經濟起飛後,生活條件改善下,沿街挑擔賣豆花的自然也就少啦。

洪鴻波先生最早在赤崁樓及水仙宮賊仔市附近賣豆花,而後因年老體邁又無子嗣,便傳藝於外孫及謝明融夫婦。據其經驗所述,適合用來做豆花的豆類有5種,除了傳統的黃豆豆花及氣味特殊的黑豆豆花外,洪鴻波先生還能做出毛豆豆花,是其絕學。而絕學自然不落外人田,由外孫蔡坤治先生習得,目前則開業於長北街。

雙囍豆花賣的種類較多,除傳統豆花外,鮮奶泡豆花、刨冰、甜湯、愛玉…等均有在賣。鮮奶泡豆花則是以鮮奶代水,所以在享用時多了股奶香。豆花有汕頭豆花獨有的硬綿特色,不過其他在糖水、配料上雖然種類多,但並沒有太需著墨之處

蔡 汕頭豆花,老闆非常好客,若是恰逢下午時分,豆漿剛煮好置涼,尚未沖鹽滷的時間,老闆會免費倒豆漿請客,還會舀幾片豆花加入豆漿中,這杯豆漿,醇厚濃香,黃豆自然的微甘及香氣十分迷人,而以碗喝豆花可是具古味的特色,早期吃豆花也是不用湯匙的,小販盛在碗公後,客人就直接用喝的。只可惜這是杯非賣品,雖然店家販賣的種類不多,但是間具有人情味的小店。而糖水、配料的紅豆也是以古法煉製的紅糖和紅豆、薏仁、糯米的混合餡,為外帶方便都已用密封包裝了。

老闆請喝豆漿

紅豆餡

汕頭豆花獨具的硬綿口感,跟一般坊間吃到的細軟豆花有很大的不同,關鍵在於沖豆花時所加鹽滷(食用石膏粉)、蕃薯粉的比例,如果喜愛吃汕頭豆花的台南人不可錯過

其他聯結:
國定二級古蹟:三山國王廟 http://0rz.tw/bf3eq
台南豆花之一 http://0rz.tw/4b39V
豆花伯 陳家50年傳統豆花 http://0rz.tw/b22ZZ
修安手工豆花‧黑砂糖剉冰 http://0rz.tw/6f32Y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