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阿銘牛肉麵

台南‧中西區 阿銘牛肉麵 民權店 since 1978

李錦堂 李錦銘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07-11-29-3795/
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2段270號,另有健康店(台南市健康路2段252巷17號)
營業時間:10:30-20:00
電話 :06-2285666
價目表 :網誌有

阿銘牛肉麵也算台南牛肉麵老店之一,老闆小時候跟著家人從台中來到台南,老闆的爸爸一開始在中正路原林百貨附近的老李牛肉麵工作,後來將廚藝傳給阿銘、阿堂兩兄弟,阿堂一開始還先到別的牛肉麵店工作,阿銘23歲時就出來在永福路旁擺攤開業,後來因大頭市長蘇南成禁止在該路段旁擺攤,才跟阿堂兩人一起在西門路延平大樓旁的巷子繼續營業,後來阿銘將店讓給哥哥,自己跟太太搬到健康路巷內,現健康店的地方繼續賣麵,哥哥的店後來搬到民權路上。

民權店所在是棟老宅,昔日的中西區民權路是舊台南的精華區,布莊、金融重心都在附近。建築型式都是縱深型的,分3進,中間會有天井。現在流行vintage,倒是不少人生意頭腦動的快,把房子都改成pub了,如對面的Level、新美街的Suck。還蠻有特色的。民權路的阿銘,只有把前廳的地方當營業場所,廚房則在騎樓處,店面不大,不過生意倒也不惡,用餐時間還是人蠻多的。店內掛了幾副書法、水墨畫,除之外外倒也頗簡單。

醃黃瓜

滷菜

來這裡除了點牛肉麵外,還隨意切了些海帶、豆干、牛筋、牛肚,滷菜還可以,滷牛筋及牛肚則略硬了些,但倒是還不至於難吃。

牛肉麵,牛肉選用的是省產每日現宰的水牛肉,然後用自調的特製香料紅燒。阿銘說,牛肉新鮮就不會有腥味,很多牛肉麵店紅燒牛肉,用太多五香,結果喧賓奪主,香料味蓋過牛肉味。嚐起來沒有肉腥味,肉質的香味及細嫩都還不錯,不過倒是略鹹了些,湯頭嚐起來不鹹,想來是都被牛肉吸收了。

阿銘牛肉麵在熬湯的過程中,除了牛大骨外,還事先將冰糖炒過並下鍋和牛大骨一起熬煮湯頭,不另外再加醬油,所以湯色極為深沈油亮,在台南大概是顏色最深黑的牛肉麵湯頭了吧,聞起有股很特別的香氣,而且跟深黑油亮的湯頭,有著極大的反差,嚐起來出乎意料的不死鹹,有些牛肉麵店為求湯色油亮,使用醬油去熬湯,湯色雖浮亮光但醬油煮久了,反而會產生死鹹味,不免令人擲箸而嘆。失去了一碗好的牛肉麵該有的濃度、鮮度及層次。

阿銘表示,很多麵店用醬油熬湯,卻不知道醬油不耐久燉,燉久了會有股焦味,同時牛肉湯必須不停以小火滾著煮,若只煮滾不保溫,牛肉湯也會產生異味。

麵條則別出心裁的選用細麵條,彷若髮絲般的細麵條,一般會選用粗麵是要讓麵條吸附牛肉湯汁的精華,唏簌的大口吸入麵條的同時,湯頭也一併納入,是吃牛肉麵的一大樂事。阿銘牛肉麵雖為細麵,但因店家湯頭為冰糖湯汁,吸附的量上倒也還不差。麵條的品質也不馬虎,要求供應商不加硼砂,而且要加鹽揉過三次以求麵香、Q度。阿銘牛肉麵門面雖不甚起眼,但卻有著單純紮實的純粹好滋味。

小時候失學的經驗讓老闆一直有個心願想要辦學,所以30歲那年結婚後就和老婆以此為目標,將賣牛肉麵部份所得都捐給那時尚在籌備中的新營資訊暨管理學院,而侯孝賢導演知道了阿銘的故事還替他拍了一部廣告片,更因此發現兩人的生日是同一天,而這隻電視廣告,也成了當時的話題新聞,生意開始一發不可收拾,阿銘牛肉麵更在2002年時因總統的造訪而名噪一時。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剛打去問,健康店和民權店是不一樣的,東西也完全不同….小碗120,大碗140元…

  2. 你好:
    我是嘉義阿銘老闆,
    很謝謝你對我ㄉ介紹,有機會來嘉義可以嚐嚐我自行研發ㄉ牛筋肉麵+珈哩牛肉ㄛ~~~~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3:07 AM)

  3. 阿銘嫡傳弟子在嘉義開ㄌ分店(嘉義中正路449號)喜歡阿銘的朋友請來品嘗看看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29 AM)

  4. 我沒去吃過啦!下次去試試!
    不過新營管理學院的設置及用地變更是我們申請的,可惜啦,過了這麼多
    人,沒人願意接手!不過也好啦,現在學生都收不足,不蓋或許才是對的!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9:16 AM)

  5. 粗麵條比較好吃唷!!
    我超愛這間店!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22 AM)

  6. 我很愛吃阿銘的牛肉麵.我現在不住在台南,所以一看你的照
    片,就懷念.
    謝謝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6:51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