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石精臼 虎頭蝦捲、排骨酥


台南‧石精臼 虎頭蝦捲、排骨酥 Since 1930
網誌 :https://boylondon.tw/2008-03-26-3175//
地址 :台南市民族路二段230號
電話 :06-2223455
停車 :不便
公休日 :不定

早期在赤崁樓附近的廣安宮廟前,有一塊石精臼廣場,當時小吃攤雲集,是台南美食集散地,阿憨鹹粥也發跡於此,後來使用權被廟方收回,攤商紛紛覓地另起爐灶,就多移到了民族路二段附近,最盛時期,每個晚上,民族路夜市盛況空前,也是許多老台南人的回憶,許多人談到昔時的民族夜市,仍然津津有味。後來大頭市長蘇南長上任後為整頓環境,在小北東帝士旁另建了個小北點心城,強力拆遷了民族路夜市,攤販有些搬了過去,有些仍留在原處附近,前年則另外在民族路與赤崁街口整理了一塊地,並搭建了石精臼點心城,不過可容納攤販數不多,其實從赤崁街口一直延伸到西門路的這一段,小吃攤林立,幾乎每間店都傳了2、3代,店史都在2、30年以上,美味度及選擇性可比美保安路,只是名氣較沒那麼響。

石精臼點心城內的虎頭蝦捲、排骨酥,從第一代的創始人李坤輝到第二代的李瑞慶,目前交棒由李瑞慶的乾兒子謝獻章繼續掌廚,也傳了三代近70年。最早的招牌菜是當歸鴨及排骨飯,後來第二代李瑞慶的冬瓜排骨酥、棺材板及蝦捲反而異軍突起,成了店內招牌。

排骨飯、雞肉飯

現滷的排骨放在盛滿高麗菜、花椰菜及菠菜的圓盤裡,肉酥菜香,十分有古早味的做法。

冬瓜排骨酥湯

排骨酥係取豬隻的肋排肉,以肉桂、蒜頭醃製後再油炸,熟透後則加冬瓜後再置入小盅去熬成湯,冬瓜的自然甘甜是湯頭鮮美的關鍵。嚐起來湯頭清爽,湯中有排骨肉味,肉中則有冬瓜的清香。

蝦捲

蝦捲其實算台南平民小吃,許多黑白切攤也會賣,食材做法其實大同小異,以俗稱「網西」的豬腹膜包覆內餡,內餡的火燒蝦有的會攪成蝦漿,有的會保留些碎蝦肉,再加上高麗菜、芹菜及蔥,至於碎豬肉像鴨母寮黃氏蝦捲沒摻,所以油質較少,炸粉調配及火候拿捏其實才是好吃與否的關鍵,虎頭蝦捲一份要價50元,但捲身捏的較其他家為大些,炸起來外皮金黃的色澤,香酥又脆,內餡緊實又有咬勁,火候及油度掌握的很好,我覺得可比美鴨母寮的黃氏蝦捲。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