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馬來峰 巴生肉骨茶

台南‧中西區 馬來峰 巴生肉骨茶

網誌 :https://boylondon.tw/2009-01-12-64/
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383號|遷址至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50號
電話 :0937696249
營業時間:11:00-22:00
停車 :不便

店外觀

開店精神

這家標榜的是道地的馬來風味,三個老闆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僑生,剛於11月左右開幕,店內整齊乾淨,但座位不多。

肉骨茶的起源,相傳就是馬來西亞巴生地區,據說早期中國福建地區移民到馬來西亞巴生一帶的先民,因生活困苦,有些人就以賣小吃維生,其中有一樣小吃叫「燉肉骨」,後來有位叫李文地的中國人,在肉骨茶中加入中藥材而大受歡迎,時間一久,大家就以肉骨地來稱呼,福佬話裡地與茶音相近,就又演變成肉骨茶一詞。

肉骨茶的好吃之處是在當歸、川芎、玉竹、當蔘、紅棗、沙蔘、佛手、甘草、桂皮、白胡椒粒、枸杞、八角、小茴香及丁香等眾多的中藥材,再加蒜頭、甘蔗煲湯後,將整個藥香燜進帶骨的豬肉裡,裡面完全沒有茶葉,流行於星馬一帶,不同地方的肉骨茶各有其特色,潮州式肉骨茶是以醬油、辣椒及蒜蓉調味,新加坡一帶則是加入大量白胡椒。
台灣肉骨茶(藥燉排骨)則是放米酒不放蒜頭,所以有濃濃的酒香

午餐

肉骨茶

最佳配料,油條

芋頭飯

滷豬耳、肉骨茶、芋頭飯及油條。

品嚐肉骨茶時,要先喝一口湯,品嚐湯頭的順口,雖然用很多中藥熬煮,但湯頭喝起來,濃郁醇香而少了中藥的苦澀,店內還有肉骨茶麵,若不想吃飯的可點肉骨茶麵。

麵條吸收了肉骨茶湯,帶著湯汁,十分的香濃滑順,不過建議是點碗芋頭飯,這是在馬來西亞當地吃肉骨茶必搭配的米飯,將芋頭炒過後放在飯裡頭一起煮,芋頭不僅不能煮爛,而且飯還要有芋頭香,它芋頭的品種及煮法,不是一般吃八寶冰會吃到的那種檳榔芋品種獨有的綿綿沙沙口感,雖略顯乾硬,但將濃湯再拌著米飯吃配著大塊肉,及必點的油條,再來壺濃茶,就是最道地的星馬式早餐,與老台南人早餐的牛肉湯、肉燥飯之豐盛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老闆說當初因台灣與馬來當地的中藥材略有不同,所以當初也嚐試了很久,才煮出這碗有家鄉風味的肉骨茶,連配菜也要選大陸妹,而且肉和湯的比例要足,多少的藥材就要放多少的肉,絕不馬虎。

台南府前路上另有一家魚尾獅,標榜的就是新加坡風味的肉骨茶及美食,另一家小東路上的南洋小館,則跟馬來峰一樣,都是馬來西亞風味的肉骨茶,名雖相同但風味各異其趣,都很值得品嚐。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這家從開幕到現在我都一直再光顧!
    配上隔壁的酸梅湯..經典(超小杯30..好喝),
    這家大推…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13 AM)

  2. 肉骨茶還蠻香的
    我去馬來西亞有吃過^____^
    還很假會的買茶包回來要讓家人煮,結果事隔三年都沒動過= =.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7:51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