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勝利早點、宵夜】

大學生,時間最多,在5、6年級的成大人回憶裡,勝利路、育樂街就是蹺課天堂,勝利路上的五克拉撞球場、後來搬到東興路的大使餐廳、後來搬到成大的小茂屋、兄弟泡沫紅茶店,還有育樂街的大型電玩店,大千、千里馬漫畫店。


食物檯上的山東蔥餅,勝利早點原先並沒賣招牌的蔥餅,因第一代老闆在1965年時請了兩位來台的山東老兵當師傅,而開始增賣蔥餅,因口味特別,便成了招牌菜,不過後來盤給別人,目前的經營者不是創始老闆了。

店裡的招牌除了蔥餅、韭菜餅、煎餃也是招牌,沾醬也是店家自製的,新鮮而不加防腐劑。早年是在對面現今成大商場的位置,那時那裡有一排鐵皮屋還有郵局,除了勝利早點外,還有些老兵賣酢醬麵、炒燴飯及外省麵,還有間帥哥美女,賣$80元小火鍋及蘸沙茶醬的鍋燒意麵,對面的老大房酸梅湯也是消暑的好去處。後來勝利的老闆請了兩位隨政府來台後退伍的老芋頭,一位負責弄麵團烤蔥餅,一位負責收洗碗盤,那時也不像現在賣那個多種東西,只有蔥餅、豆漿、煎蛋,生意就好到蔥餅供不應求,蔥餅一烤好就看到十幾支夾子在大混戰,沒搶到只好等下一盤,想吃蛋還得自己動手煎。

其實勝利早點的廚房及食物櫃檯就擺在走道騎樓的兩側,在顧客的取餐動線上很不好,原因當然是店面太小,衛生條件則普通。現在隔壁店面也租下來做用餐區,有解決位子太少的問題。

其實學生時代來勝利早點買的次數不算多,多半就直接走到光口對面的早餐店,偶爾才會繞過來勝利路側,生意當然是自始至今一直都很好,雖然店面真的很小。店內座位

製作蔥餅其實是項費時的功夫,麵粉要先加水、鹽,再以手工揉麵成團後靜置一段時間使其先自然發酵,接著再把麵條搓成條狀,分段,再放約5、6鐘待其變軟後壓平成長方形,抹油上蔥花後再送入烤箱。剛烤出爐的燒餅餅皮很硬,所以要待幾分鐘讓溫度略降才是最佳賞味時機。但據街坊鄰居及老成大人表示,早期山東蔥餅的製作及烘烤均由山東老兵負責,但換人經營後品質不再,外皮不酥,內料無層次咬感不見,內蔥沒汁,底皮烘烤不均,大都像未發酵的麵皮難以下嚥,品質實在差當初很多。

整體而言,早餐水準不錯,如果單就蔥餅的話,台南其實還有不少間做的很好的喔。

台南勝利早點

地址 :台南市勝利路119號

電話:06-2748896

營業時間:PM 22:00 – AM 10:30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衛生條件應該是極差吧 = =
    在成大唸了快10年的人留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11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