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肉伯火雞肉飯

台南‧肉伯火雞肉飯 Since 1981

廖守芳、廖守仁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09-04-06-1825/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公園路12號之2
營業時間:10:00-20:00
電話:06-2283359
停車:不便

店外觀

位於公園路氣象局斜對面的肉伯,離奉茶也不遠,開業甚早,不過小時候爸媽較常帶我到旁邊的米糕、四神湯。也非常的好吃。台南真是個容易在街頭巷尾找到美食的地方,肉伯也是作家舒國治推薦的台南美食之一,他來台南會去旁邊的奉茶找葉東泰老闆。老闆肉伯一家原是嘉義番路鄉人,後來六兄妹在大哥廖守真的帶領下,民國70年初到台南落地生根,這家店是老二廖守芳與老三廖守仁合開的,後來一家人一起經營,然後再陸續出去台南市區各自開業,廖家可算是台南市火雞肉飯的引進者。

店內座位

肉伯的火雞肉飯,湯汁足、火雞肉份量也很夠。一般火雞肉飯為了讓雞肉看來較具份量,通常都把雞肉剝成絲狀,唯肉伯的火雞肉處理,仍然維持用火雞肉切片方式。火雞肉的肌肉纖維較粗、也比較富有彈性,嚼起來口感肉香芬溢,這也是它頗受歡迎的主因。通常火雞肉飯的材料是以鮮嫩的現切火雞肉切片,置於白飯上,然後再淋上肉燥湯汁,配上片醃漬黃蘿蔔。

火雞肉飯

這湯汁,其實也是門學問。店家拿到當天現宰火雞後,在烹煮之前要先把脖子、胸部等部位的脂肪先掏出來,下大鍋加熱煮成所謂的火雞油,再視各家配方不同的「秘方」加以調味,使得火雞油增添獨特的風味,有些店裡淋飯的油都是用豬油、肉燥醬汁,吃起來很膩,火雞油則是油而不膩,差別是火雞油不用肥皂就可以洗得掉了。燒製完火雞油後,將火雞放入鍋中加水烹煮後,撈起過程中火雞流出來的原汁濃湯,此為火雞精華。加上冰糖調味,製成鹹甜濃的調味原汁,再和火雞油一塊淋上熱騰騰的火雞肉飯,肉伯也不採用醃漬黃蘿蔔,而是用醬瓜。

現位於台南市大同路、府連東路的嘉義廖火雞肉飯其實跟肉伯有點淵源。同樣是在民國七十年時,廖老闆的兄弟們便從嘉義南下到台南開火雞肉飯,手藝傳承自一位親戚,曾在嘉義噴水火雞肉飯服務過的老師傅,後來一間是開在公園路,二哥和三哥開的,目前還有,就是現在肉伯,一間則是大哥開的,位在康樂街千草日本料理的斜對面,後來小妹回來接手後搬到民生路二段260號,改名叫全一心火雞肉飯。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昨天下午在這裡躲雨
    看雨勢越來越大一時走不了
    閒著沒事就叫火雞肉飯和下水湯來吃
    真不錯 飯入口有很讚的雞油香 但不會膩
    下水湯很讚 處理得很好 沒有奇怪的雜味
    是那種會再來吃的店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17 AM)

  2. 肉伯的妹妹現在遷移到台南市民生路二段260號(富邦銀行對面)
    店名叫全心火雞肉飯
    電話:06-2221053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9:23 AM)

  3. 肉伯旁邊有一間賣米糕的也很好吃
    老闆娘服務態度也超好
    不過下午才開~
    吃看看吧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27 AM)
    我吃過啦~那間從我小時候就有啦,感謝推薦。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boylondon&book=569

  4. 舒國治也很喜歡這家雞肉飯!
    在他的書還特地提到!
    好吃..沒話說,
    一早在這賣米漿的..
    也是好吃^^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13 AM)

  5. 這讓我嘉義的劉里長火雞肉飯!
    是我在嘉義讀書時的最愛
    好久沒吃到了!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05 AM)

  6. 我最愛把肉換成火雞肉片
    很美味~不過要加20元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05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