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天公廟魚丸湯

(已歇業)

台南‧中西區 天公廟魚丸湯
網址:https://boylondon.tw/2009-06-21-2244/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2段84巷3號
營業時間:08:30-12:30,賣完就收
公休日:周日

台南幾家賣虱目魚丸湯出名的,都源出同門,第一代的創始人劉清泉最早是推著手推車沿街叫賣,當時只要聽到敲鐵碗的聲音就知道賣魚丸湯的來了。到了第二代劉甘委、劉龍雄兩兄弟,弟弟劉龍雄的店就是首廟天壇巷口,阿霞飯店附近的那間,賣的東西也比較單純,只有魚丸湯。哥哥劉甘委的店就是中山路巷內的那間阿川,昔時市政府仍在民生綠園時,每天清早,阿川的用餐人潮多到排到店外,阿川到了第三代長大後,中山路巷內店轉手給徒弟蔡昆泰,第三代的老大在開山路另外開了永記,妹妹劉秀珠則在府前路開第三代,另有東門路1段156巷的阿忠魚丸湯是另一個小妹開的。

店外觀

每天早上開門,沒有店招的天公廟魚丸湯,自然而然的老顧客就會準時來報到,坐下後老闆或老闆娘就會送上魚丸湯,然後客人邊吃就邊跟老闆聊天,數十年如一日。

舀魚丸湯中的老闆娘陳淑真

聊天的內容很妙,從7、8歲那時從大陸搭船來台後的生活,到已改成民權路一段的建國路上的小上海後來分家成上海華都及上海味香,再到大聯盟比賽的分數…涵古蓋今。

老客人坐一旁與朋友、店家閒聊

綜合湯

魚丸湯不論是湯頭到湯料的魚丸、粉蒸、魚肚、骨肉,都是老闆自已選料,打漿製成的,現在已70歲,有些以前會做的湯料現在也不做了,雖然這樣,點碗綜合湯+粉絲,仍是滿滿的湯料上桌,早餐的元氣十足,湯頭一定要用肉骨和新鮮的整尾虱目魚去熬,「用魚骨去熬易有腥味」頭家劉龍雄說,他認為要有甜味,肉骨和魚肉一定 不能少,成本因此飆高,所以常對顧客開玩笑說:免費加魚肉可以,加湯要算錢。 講求脆而不韌口感的脆腸,他也要一條條去掉最上方寬口的組織,只保留較細的腸身部分,使得燙後的口感一致,不致有任何一段咬不爛,或有的燉太軟。

湯料,一般店家會加的蝦丸,被他評為是「旁門左道」,不夠專心,應該只能用和虱目魚合味的料就好。自創規矩一堆,不過,這就是這家店四十多年來受歡迎的秘訣。

曾經有外縣市的客人來天公廟拜拜,拜完後順路走出來,看見很多人在吃魚丸湯,二人叫了兩碗後欲罷不能,再叫兩碗,結帳時要500元,瞬間頭皮發麻,想問老闆,只是魚丸湯,為什麼這麼貴?但看見其他客人也是100元無找零,才知道老闆沒騙人,只好付錢走人,口中還念著,台南人都這麼有錢嗎?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感覺聞到魚丸湯的味道了…
    感謝分享
    下次經過再去吃一碗!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31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