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西門圓環旁吃鹹粥!老字號阿忠漁粥,消夜場就該吃土魠魚虱目魚粥!

扛棒

阿忠漁粥位在民族路上,明卿蝦仁飯附近,晚上才開,簡陋的店面,沒有華麗的裝潢,已呈淺藍甚至有點掉漆的牆壁,在路邊的招牌,以紅藍二色書著土魠魚粥、虱目魚粥,容易讓人忽略,但店內料理卻是道道招牌,值得收入口袋的好店。

店內座位及外觀

店外觀及店內座位

阿忠夫婦倆都上了點年紀,阿忠負責處理生鮮漁貨,老闆娘則負責在騎樓旁的炒鍋區現炒,阿忠在處理土魠魚、虱目魚這類需純熟刀工的魚貨特別的有心得,攤位上放著虱目魚肉和土魠魚肉各二盤,還有一盤油條。

DPP_10106.JPG

看到這麼多青菜頭暈了嗎?別擔心,讓老闆娘來一一解說功效。

阿姨介紹野菜.JPG

攤位上的油條、虱目魚肉及土魠魚肉

老闆與老闆娘
阿忠的動作不快,應該說是帶了點台南步調的悠閒,客人點菜後,盛飯、下料,再舀了匙熱騰騰的魚湯沖入碗中,上桌前再灑上一把芹菜末兒和油蔥酥,一碗魚粥就出現在面前。

阿忠的環境就咳咳,大家心照不宣吧!

DPP_10118.JPG

土魠魚粥

土魠魚粥

台南其他家的鹹粥煮法都源自漳泉地區的半粥煮法,以大火熬滾生米,尤其以阿憨為其精髓,嗜者愛其湯之濃稠鮮香,阿忠漁粥則是以湯清溫潤著稱。阿忠另一好處是下料絕不吝嗇,煎至金黃酥香的土魠魚,剝成細塊後大把大把的放,再加上當天現採買的肥美蚵仔,慢慢的一口口吃著,也讓上了一天班的疲憊心情,放鬆了下來。

海產意麵

海產意麵
滿滿一大盤,配料豐富

魚皮湯
虱目魚皮湯.JPG
阿忠的刀工在魚皮片的處理上就可見其精細,又大又平滑,非常漂亮,份量也十足,蘸著豆瓣醬吃,細嫩帶鹹。

炒青菜

炒野菜.JPG

煎魚肚

煎虱目魚肚

煎的香酥的虱目魚肚,是最好的佐餐菜

煎魚腸
煎魚腸煎虱目魚腸,三吃

魚腸是每家虱目魚粥的必備菜,做法以煎或汆燙為主,而汆燙魚腸,處理不好易有腥味且氣味不足,魚腸當然要乾淨,氣味也非常重要,如果沒有在補撈前先餓養,那魚腸吃起來氣味就不好吃。
阿忠漁粥的煎魚腸,算是豪華版的,一份要價100元,但是是魚腸三吃。擠幾滴檸檬,再蘸胡椒鹽、小黃瓜或薑絲,魚腸煎的是完全沒有漁腥,脆嫩又鑊氣十足。

蝦仁肉絲炒飯

蝦仁肉絲炒飯

什錦炒飯

什錦飯.JPG

蒜頭肉絲飯
蒜頭炒飯.JPG

另外要提的還有這碗蒜頭飯,細碎的蒜頭拌著微帶溼氣的飯,加上肉絲,溫潤可口,很有媽媽的味道。如果不想大清早起床去擠那人擠人的鹹粥,晚上又想嚐碗漁粥,阿忠漁粥,小小的店面,座位也不多,但阿忠夫婦那親切忠厚的招呼,脫去了觀光客的喧嘩,反而更能細細品味,台南道地的漁家料理。

九層塔炒蛋

九層塔蛋.JPG

麻油蒜頭拌麵線

麻油舒爽的香氣已經整個被麵線吸收,問了一下阿忠,這是他們夫婦之前去北港時,遇到一家做手工麻油的老鋪,一試之下驚為天人,雖然一斤的成本是普通麻油的2倍,但還是進貨了,下面拌開後,那種蒜頭獨有的氣味又會溢出來,一種麵線,兩種風味,唯有阿忠。

麻油蒜頭麵線.JPG

附近剛好有廟宇慶典,熱鬧的車隊敲鑼打鼓經過,鞭炮放的煙霧瀰漫。

老闆阿忠夫妻倆

農林牌仙女紅茶

老闆娘沙必思贈送的自家現煮紅茶,用跟雙全一樣的農林牌仙女紅茶,甜度溫潤適中,喝的欲罷不能。

老闆娘沙必思的雙全紅茶

年輕時的阿忠,騎Vespa,一頭捲髮,英挺帥氣,有2位女兒,其中一位唸成大會計碩士畢業,還有一位公費留學英國倫敦大學,嚇!!。

年輕時的帥哥忠.JPG

至於阿忠哥平常又會到哪裡打牙祭呢?答案是中正路巷內的老店,羊城油雞!

阿忠漁粥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62號
營業時間:17:00-21:00;週一公休
電話:06 228 8292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您好,我也是台南人看到您介紹台南的小吃如此
    詳盡佩服不已,我想請問您願意讓我轉寄您的文
    章給我的朋友嗎?向他們介紹台南之美,歡迎大
    家多來台南玩。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6:55 AM)
    請多介紹台南吧~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