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東區 BOG 波哥 勝利創始店

台南‧東區 波哥 Since 1991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09-07-09-3366/
地址:台南市東區勝利路58號
電話:06-2080873
營業時間:08:30-23:00
價目表:店閱

1991年創立的波哥,轉眼也近20年,在瞬息萬變的飲料市場也算老字號了,當年有許多創新的概念引領潮流,如人物logo、特色調味飲料,至今仍穩坐第一把交椅。

唸長榮國中時,波哥剛開業,有時班上會出現幾杯波哥的飲料,那時也沒注意那麼多,搖搖飲市場那時也還未大鳴大放,升上長榮高中,相較國中部,自由多了,想法也多了,唯一的守則是「凡是學校不准的事就是好事」,bbcall蹺課出校外打撞球抽煙騎摩托車,跟教官計較頭髮長度,書包也要去老字號合成帆布行做個舊款的,西裝褲也要去定作條會飄的。跟其他同學不一樣就覺得自己高人一等,就是酷。

中午仍禁止外出,所以就會有一個熱心的同學小郭,每天早上就會傳閱波哥飲料單給大家,看中午要訂什麼,後來生意還做到隔壁班去了,然後下課時就去公共電話打,那時手機尚未普及化,仍然是黑金剛的時代,中午時小郭會帶隊到長榮路的後門拿飲料,一開始還要躲教官,後來窮則變變則通,去招攬老師生意,遇到教官就說是幫老師訂的,久了教官也就不管了。

其實小郭很忙,早上忙著幫大家訂飲料收錢,中午跑到後門拿飲料,下午又忙著幫大家訂燕喃水餃收錢,5點放學後又跑到操場旁現垃圾場的地方爬牆外出去燕喃。那時後門有間日光燈,炒飯好吃,而現在好樂迪旁邊唐朝麻辣燙,以前是食物的戀愛,算是較高級的約會場所,後來畢業後無聊時都去那點飲料打牌。幼稚園旁的側門出去有間小奶油,音樂課蹺課時常常從側門跑出去吃個東西,牆上還有許多歷代先賢的題字,「天天小奶油,吃的肥油油」。

下圖:長榮路上的唐朝,以前叫食物的戀愛

下圖:長榮路與懷恩街口,三普花屋是訂花送人的好地方

後來變成生日時要請同學喝波哥飲料,有時一訂就是4、50杯,然後如果有心儀的女生也可買波哥請女生喝,能在校園裡拿著波哥喝,跟別人不一樣,用現在的話講,就是”潮”。其實那時現在也算老字號的娃娃魚也有外送,有時也會換換口味,比較便宜,但不知怎樣,就是沒市場,還是訂波哥次數多。高中時,手機剛普及,小郭的配備也升級了,拿了隻當時要萬把塊的motorola手機,處理完大家訂單,坐在教室,撥個電話就到波哥訂飲料了,為了怕教官看到有人用手機,還要找幾個同學在走廊上看一下。那時仍是單頻天下,啥小海豚CD928、地表最強手機Nokia 6150都還沒出生,更遑論PTT上眾人歌頌無敵耐摔防震抗爆防火防水,分屍解體但仍可撥打的Nokia 3310。

一開始波哥店面很小,只有現在櫃檯這間店面的一半,另一半是間賣衣服的,而旁邊,也就是現在鐵皮屋裝潢成座位區的地方是間寶貝熊便利超商,後來倒了才被波哥吃下來,上大學後同學都中北部來的較多,搖搖飲也開始百家爭鳴的時代,清心、50嵐、紅太陽開始大量擴店,慢慢的喝波哥的次數也少了。除非國高中同學回台南才會去買一下,那是一種雙方對過去共有那段時光的緬懷。

畢業出了社會,雖然此時較優質價位較高的茶飲連鎖,像嚮茶、自在軒、英國藍…等也開始出現,但隨著國高中同學也漸漸回台南工作,才又慢慢的開始會在波哥聚會,這中間這麼多年的時間,其實波哥也慢慢的擴店了,但較常去的幾間是勝利、慶中及萬昌。萬昌街以前很小,後來有拓寬,然後就開了不少休閒風的服飾店,Galoop從最早代理Hanes到Bendeli、Galoop,後來又有Wally、Crocs到喫咖哩(現改成小洁)樓下那幾間,然後開始有些路邊擺攤賣燒烤的進來,萬昌街的商業氣息活絡了不少。

下圖:今日萬昌街,攝於2010年

下圖:改裝後的Wally台南店,原本臨萬昌街的地方是牆,改建後做成出入口。

下圖:喫咖哩,已結束營業,改由集集餐飲集團租下,開設小洁餐廳。

關於老闆,傳聞也很多,其實波哥的經營者有2位,都是男的,彼此是同學,當初是年輕人,現在都是中年人了,其中一位高高瘦瘦的唸美工,所以波哥的店面空間設計由他負責,另一位較壯的則負責店面經營管理,勝利創始店的店面就是其中之一的老闆涂哥,凃淵順的家。

店內座位,雖然是鐵皮屋,但以多層次的木做天花板,利用層板燈及投絲燈,還有一般平行燈具,營造出時尚氛圍。室內與室外則以透明玻璃區隔,但此玻璃非落地玻璃,故原則上全室是開放空間。

波哥會成功,我覺得在於它能一直抓住潮流,從10幾年前就能提供飲料的多變口味,到店面整體營造的簡潔時尚感,提供店內座位,許多人點杯飲料就跟朋友坐下來聊天,不算高的消費金額讓學生客層也消費的起,晚上則會有許多型男靚女,坐在那邊,桌上放本書,邊聊天邊看人跟被看。波哥跟另一間,海安路景觀造路後發展的伍巷,算是帶起了路邊喝飲料的風潮。

小沙碧與雜誌

喝這麼多年,喜歡喝的還是那幾種,小波奶綠、小情人、小幽浮、情有獨鍾、小沙碧、叮哥、夏之戀、茶霸、茉綠凍飲、綜合新味、美食作家葉怡蘭說她每次回台南一天可喝三杯的柚蜜綠茶,到後來才推出的紅茶拿鐵、浮雲鮮奶茶…等,波哥對飲料的命名也有一套哲學,後來順應時勢也推出了750cc的大杯裝。

下圖:國華街口、正興街口波哥店

下圖:萬昌街波哥

飲料,好喝,但那是因為摻了青春的回憶吧,小郭後來輾轉又唸了長榮大學,成了名符其實的長榮人,只是要畢業那年,出車禍意外走了,後來喝波哥或吃燕喃水餃時,我們幾個老同學總要習慣的靜默一陣子。

延伸閱讀 有沒有台南市長榮中學的八卦? http://www.wretch.cc/blog/boylondon/7933633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有機會來長榮附近~人超多的~國三加課也是,在那裡吃早餐的人一堆~都沒有教官★★
    我是國中部三年級的:33

  2. 我是長女的!
    以前都會在波哥前面等公車,放學前可以買杯波哥再回家可是小小的奢侈呢呢呢~~
    那時我愛綜合新味和眼淚(管他裡面是什麼,就愛那個顏色呀~)和小沙碧!
    呀~~等等下班再去買一杯吧…

  3. 我超愛波哥的可可凍奶茶
    有一陣子
    每天都去報到一次
    太好喝了

  4. 波哥都是放誰的音樂呀?
    好好聽喔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58 AM)

  5. 相信波哥已經在長榮人的生命中佔了一部份,
    我到了國三每次加課幾乎都會去買杯來慰勞自己(笑)
    "飲料,好喝,但那是因為摻了青春的回憶吧"
    這句真的很棒!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0:56 AM)

  6. 聖功人也愛喝波哥!!我們以前午餐也會訂耶><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0:24 AM)

  7. 長榮校友+1!!
    波哥超棒的,升上大學後
    只要有來台南玩的同學都向他們大推波哥!!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48 AM)

  8. 只要讀長榮的
    幾乎就跟波哥脫離不了關係
    可以理解那種人手一杯的景象
    國中時
    有些同學就會覺得定波哥是件很屌的事
    提一大袋夏之戀在走廊上走
    但現在長榮外訂
    波哥已經不是主流了!!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37 AM)

  9. 我是長女的ㄋ~
    愛死波哥啦!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37 AM)
    喔~那也都算是長榮人~哈哈

  10. 我的回憶是西門路中華電信後方的3皇3家
    台南市的倒的差不多了…相當可惜
    印象中…3皇3家在台南市應該是比波哥還早期吧? ^^"
    雖然現在的嘻茶..也是皇家系列的..地點也是在同一個三角窗
    但感覺就是不一樣了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36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