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松金樓 流金歲月傷流逝

註:該棟已於2005年拆除

■台灣工友總聯盟代表大會合照,背景就是新松金樓,整體外型並沒有太大改變。(引自《尋根探源–台灣開發史蹟展專集》,記者黃文鍠翻攝)

■走過近80年歷史的新松金樓,如今只留下外牆供人憑弔。(記者黃文鍠翻攝)

台南市西區大智、大仁街口的「新松金樓」,一度是府城地標的建築,曾因蔣渭水在此召開全工聯會議,在台灣民主歷史佔了一席之地﹔只是在歲月摧殘下,已見頹象的老屋,只能縮在城市角落,從記憶中追尋那段曾有的流金歲月。

創建於昭和二年的「新松金樓」,最早是由蔡麒麟、蔡麒全兄弟及友人蔡金生合資構築,蔡麒麟的孫子蔡顯隆指出,日據時代,蔡麒麟等人原本在保安路的巷子內開設台式料理,取名就叫松金樓,後來,隨著新町區特種行業興起,三人決議在區內購買一塊面積約一百坪的土地,以自地自建方式蓋起一幢四層樓建物,取名新松金樓。

新松金樓的繁華與凋零,和府城特種營業有相當密切的關係,清朝中葉,受地利之便,西區水仙宮成為內陸和臺澎間通商貿易重要口岸,不少特種營業伴隨而生,一直延續到民國初年。

不做「粉味」生意 餐點取勝

當時主要的特種行業大多集中在水仙宮附近,時稱粗糠崎(永樂街)一帶,咸豐九年詩人陳肇興就曾寫過赤崁竹枝詞,其中一首描寫當時的情景:「水仙宮外是儂家,來往估船慣吃茶;笑指郎身是錢樹,好風吹到便開花。」顯見當時生意興隆狀況。

這個情況持續到日據時代,大正九年(一九一○年)到大正十一年(一九二二年)間,日人實施市地重劃,將當地的酒樓、妓院(日人稱為貸座敷)遷移到現在的康樂街「新町」一帶,「新町」此後就取代了粗糠崎,成為夜臺南的尋花問柳之區。

當時新町區可說是府城夜生活最多彩多姿的區域,有一首竹枝詞曾形容盛況,「游人如鯽往來忙,舊曲新詞聽教坊;鸚鵡聲呼佳客至,群花爭認有情郎」,也因此,新松金樓每天門庭若市﹔不過,雖然位於風化區內,但三名股東都有默契,不做「粉味」生意,純粹以餐點取勝,就這樣,形成相當特殊的飲食文化。

由日本人設計的新松金樓,有藝術裝飾式樣(artdeco),是一棟偏向現代建築風格的樓房,雖然相較於寶美樓等建築,顯得樸素多了,但還是有著獨特的風格。

雖然名氣不如建於昭和七年的林百貨(五層樓仔)及昭和九年的寶美樓,但新松金樓完工時,不但是當時台南府城的地標,也率先引進了不少現代設備的觀念,由於是當時最高的建築物,為了避免雷擊危險,屋頂還裝設有避雷針﹔此外,在服務消費者的考量下,新松金樓也裝設有電梯,在當時,都成為民眾茶餘飯後的話題。

台灣工友總聯盟 在此開會

新松金樓成立後的第二年,也就是昭和四年(西元一九二九年)二月十一日,一生都在鼓吹台灣民族精神,倡導台灣非武裝抗日民族運動,「廿年辛苦爭平等,半世奔馳倡自由」的蔣渭水,在此地召開台灣工友總聯盟第二次代表大會,當時還將前一年(西元一九二八年)二月十九日,台灣工友總聯盟在台北市蓬萊閣成立時,遭沒收的標語牌「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再度懸掛出來,除了引起外界側目外,也讓新松金樓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有了一席之地。

西元一九四五年,台灣光復後,新松金樓仍然沒有改變經營型態,蔡顯隆回憶表示,每天晚上新松金樓招牌歌曲「東京安娜」響起,對面「白宮特種酒家」也會隨之播放「上海來的一封信」,在兩首樂音中,打扮入時的紅男綠女,紛紛湧入展開精彩的夜生活,這樣的場景,持續了十幾年。

水鬼事件 改變新松金樓命運

不過,民國四十九年(一九六○年),發生震驚社會的「水鬼事件」後,改變了新松金樓的命運。

蔡顯隆指出,當時有俗稱「水鬼」的海軍陸戰隊蛙人,憑著強壯魄,到附近妓女戶企圖白嫖,結果被妓女戶內「圍事」的小弟圍毆,在寡不敵眾情況下,該名蛙人一路竄逃到新松金樓樓下,但還是被對方堵住,拳打腳踢,奄奄一息。

當時蔡顯隆的父親蔡大陣聽到樓下傳出巨響,探頭看見這個狀況,立即出聲制止,雖然讓蛙人倖免於難,但也為自己和新松金樓帶來一場厄運,因為,過沒幾天,蔡大陣無緣無故被憲兵隊請去「喝茶」,雖然幾天後就被釋放,但新松金樓也因而被勒令停業,一停就是五年。

民國五十三年,蔣經國擔任國防部長,經過家屬一再陳情,新松金樓獲准繼續營業,但當時大環境已經逐漸凋萎,蔡家於是將整棟建築分租,收取租金。

蔡顯隆表示,當時二樓就租給布袋戲天王黃俊雄及西卿夫妻,除了開設清茶館以外,兩夫妻還架設小舞台,就地表演布袋戲,也曾引起轟動。

至於三樓,則是租給在空軍服務的一名士官經營清茶館,由於業主和經營項目不同,形成二樓是本省人出入場所,三樓則清一色是外省人聚會場所,由於當時本省人和外省人之間還是壁壘分明,這樣組合,成為當時相當特殊的現象。

民國六十八年左右,隨著新町區逐漸沒落,蔡家將內部重新整理,分間出租,昔日繁華走入歷史﹔而隨著內部結構日趨毀損,蔡家在十年前和所有房客取消租約,洗盡鉛華的新松金樓從此走入歷史。

文化局勘查新松金樓,與所有權人協商未來管理維修模式 刊登日期:2004/9/29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於29日下午邀請新松金樓所有權人於新松金樓前勘查建築物損壞狀況,及協商未來管理維修的可能性。

新松金樓的所有權人共有7位出席,其中高齡78歲的蔡煥耀先生是第二代繼承人,他出生的年代正好也是新松金樓落成啟用的年代(昭和二年,西元1927年),看到了新松金樓與當時新町區域的繁華盛況。他表示,不忍心看到新松金樓現在殘破的景象,希望政府出面幫忙讓具有歷史地位、建築構造史地位的新松金樓能夠保存下來。

文化局已經先以警示帶及告示牌將新松金樓圈圍起來,通知過往人車注意安全。文化局許局長詢問所有權人未來可能接手管理維護的模式及意願。據蔡先生表示願意釋出所有權,希望市政府以「徵收」方式辦理,全權交給市府接手,讓新松金樓能夠留存在台南的歷史上,短期內不會考慮拆除,讓市政府有時間處理。

許局長當場表示,雖然新松金樓尚未指定古蹟或歷史建築,現階段未能納入文化資產保存的法定體系,但文化局立即先派人以警示帶圈圍,協調相關單位暫緩逼迫所有人拆屋,表示文化局願意先行發動保存的工作,近期內將提報古蹟暨歷史建築審查會勘查與審議,在此同時願意將蔡先生等的意見帶回市府協商,此外亦向蔡先生等拜託暫勿考慮拆除,因為一旦拆除後,新松金樓就此消失,對全體市民來說是相當可惜的記憶消失。

新町80年 新松金樓要拆了 新町80年 新松金樓要拆了 2005-04-06/聯合報/C2版/雲嘉南新聞 
曾是南市地標  見證風月滄桑及民族運動,如今坍塌嚴重賣給建商  今起拆除將交管

記者林建農╱台南報導

曾是台南市地標的「新松金樓」,在特種營業集中地的新町矗立近80年,坍塌嚴重無法指定為古蹟或歷史建築,所有權人賣給建商後今天起拆除,許多人經過對老建築殘存立面多看幾眼,希望留住最後回憶。

在中西區大智街、大仁街口的新松金樓,公告今起四天內拆除,除基地四周,外圍保安路、大智街口;金華路、大仁街口;大勇街、大智街口;康樂街、大仁街口將管制交通,當地郡西里長陳榮太提醒來往人車注意,配合疏導以策安全。

見證新町「風花雪月」,及台灣民族運動的松金樓,完工於日治昭和二年(西元1927),四層樓是當時台南最高建築。第三代的蔡顯隆說,避雷針和可供兩人同時搭乘電梯,都開風氣之先。

在新町出生長大,80歲耆老回憶說,台菜料理聞名的新松金樓最初叫松金樓,後面都是空地,其他酒樓、妓女戶都是平房。新町當年「點菸盤」特種餐廳林立,最盛四、五十家,曾有藝妓和恩人相戀,不受當時民風接受,相約到運河殉情,淒美故事後來被拍成電影。

新町特種餐廳後來陸續改為妓女戶,每晚門口點起青色燈光。民國49 年轟動一時的「水鬼仔事件」,常到附近白嫖的蛙人,在松金樓下被人打死,軍警常往新町盤查,改變松金樓命運,妓女戶也大受影響,如今僅剩二、三家。

閒置多年的新松金樓被鑑定危險建築,市府表明無法徵收後,第二、三代所有權人決定拆屋賣地,和建設公司談妥今起拆除。

曾就讀日本早稻田大學的蔡顯隆,每天都到新松金樓打掃環境,他說,1929年2月11日,倡導台灣非武裝抗日的蔣渭水,在松金樓召開台灣工友總聯盟代表大會,父祖留下的資產拆除很可惜,如今往事只能回味。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你好!
    我們是台南高商的學生,
    因為要做有關林百貨的專題,
    想請你幫我們一個忙,
    http://www.wretch.cc/blog/libiho
    這是我們所做的網站,
    如果有時間的話,
    希望你可以瀏覽一下,
    然後幫我們填填問卷喔,
    在此至上萬分的感謝唷!! 🙂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2:11 AM)

  2. 可以請問這個建築物在哪條路上嗎?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12 AM)
    台南市西區大智、大仁街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