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老房子大變身 創意無所不在

2010年01月24日蘋果日報

以40多年老房子打造的小露台,充滿台灣50年代氛圍,晚上造訪更有風情。
台南繼老屋謝宅更新為日租套房後,鄰近的老字號飯店日前也重新整建,變身為精品旅店。一群熱愛老房子的年輕人,以創新思維為老屋注入新生命,讓這些原本被遺忘的空間,變身為跳蚤市場、二手唱片及夜店。台南的老房子再利用,愈來愈精采了!報導╱齊佑誠 攝影╱陳逸宏


就如同小吃一樣,以老房子為主題尋遊府城,一樣讓人大呼過癮。2年多前接觸台南的老房子再利用開始,一路看過整建後的夜店、咖啡館、二手書店、日租套房等,想不到這回更精采,30年歷史的老旅社,居然可變身為精品旅店。

主題客房 復刻各產業
西市場大榕樹旁的佳佳西市場旅店,前身為佳佳大飯店;7層樓高、雪白色的建築,可見馬賽克般的不同窗框、窗台,佐以大片不規則的玻璃牆飾;這幢融合4位設計師打造的精品旅店,令人驚豔的當然不只有它的外觀。
2樓的起居間,更可瞧見設計者的巧思。除了泰國、義大利進口的時尚家具外,各種台灣意象設計,更令人樂道;如以舊鐵窗架構出的馬克杯架、長板凳為飾的洗手檯等;一旁的閱讀區更精采,除了老廚櫃變身為書櫃,長達8公尺的長條形書桌,就由室內透過玻璃窗延伸至室外,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
30間風情各異的客房,尚有20間未完工,搶先於去年底推出的10間房,多以台南的各產業為主題,復刻出如以五條港為意象的航運房;以米舖為發想的三郊商房;以中藥舖為概念的淮山舖房;崇文書房則以各種實、虛的書,妝點及彩繪房間,而各種解嚴前的禁書,也巧見於衛浴的玻璃上;每一間房都別具特色。

彩繪空間 精采又有趣
這趟老房子巡禮,最讓我欣喜的是小露台。樓高3層、40多年的老房子,它的主人是山姆、脆麵,及10位因拍照而結緣的「台南亂拍團」朋友,此外還有3隻流浪貓。
喜歡拍台南廢墟的脆麵告訴我,在落腳小露台之前,他們在1個月內找了40幾間老房子,之所以看上這兒,因為它有陽台、庭園、頂樓還有一處小小的、可開趴的小露台。去年5月承租後,一行人白天工作,晚上就各自發揮專長,除了彩繪、噴漆,也以大型輸出、老家具等,以2個月的時間改造這裡。
我造訪時已是晚上約6~7點,燈火通明的小露台,敞開的大門前停著偉士牌老摩托車、壓克力長排椅,藝術風十足的輸出彩繪圖布滿各角落;大門正前方為友人Alu的泰式料理廚房,一盤盤香氣四溢的菜,就這樣來回端至小露台1樓的餐廳。這畫面,給我一種很40~50年代老電影場景的感覺。
走上洗石子階梯上到2樓,這兒有小白兔二手CD店、可當展場的Art Space;2月底前,Art Space以「年終出清捐愛心」為主題規劃出小型跳蚤市場,所有的東西都是朋友寄賣的,價廉物實,特別的是,所得的5%還會捐給一旁同樣以老房子打造的「彩虹貓關懷流浪貓協會」。
而以民國40多年老診所打造的夜店「橋下」,長條形的空間分有室內、外座位及包廂區,因位於東門陸橋下,4位共同打造者索性就叫它橋下。其中2位因會藝術創作,店裡的牆上處處可見各種作風大膽的彩繪輸出性感圖。晚上9點營業後,喝杯調酒、哈拉一番,台南老房子散發的迷人氛圍,才正要魅惑人心。

在充滿卡通風彩繪的小白兔二手CD店,可坐在古樸的梳妝台試聽音樂。

小露台的2樓目前正舉辦跳蚤市場,出清朋友的存貨,也做愛心。

小露台室內各個角落,都可見到創意彩繪,別具特色。

小白兔二手CD店門口的兔寶寶耳朵,成了取景的最佳景點。

長條形建築的夜店,銜接前後棟的露天走廊,懷舊風十足。

崇文書房處處可見虛、實書本,足見設計者巧思。

由老診所改建的夜店「橋下」,頗受當地年輕人歡迎。

水巷船房裡可見設計師以神農街街景,打造的藝術牆面。

佳佳西市場旅店2樓的起居空間,可讓人倚窗閱讀,喝杯咖啡。

夜店「橋下」內火辣性感的大型彩繪輸出圖,是橋下的一大特色。

佳佳西市場旅店,為台南一幢令人驚豔的精品旅店。

彩虹貓關懷流浪貓協會,有許多可愛的流浪貓,歡迎認養。
特色展場
走進巷弄 賞當代藝術

這盞吊燈,為顧世勇以206根全身仿人骨製作。
孔廟對面府中街巷弄內、以40~50年老宅改造的「K'S ART」,是一間當代藝術館,主事者為台南藝術大學教授顧世勇。這處舊中有新、傳統中可見現代感的空間裡,從碎石子老宅外觀,卻高掛著一塊顯眼的亮黃色招牌便可一窺端倪。
顧老師告訴我,他喜歡老房子,是想喚醒過去的美好;而看中這間老房子,則是想引人品味「巷弄文化」,引領人由快(人潮洶湧的府中街)進入慢的世界,欣賞的各種創意;同時,這裡主要的展示對象是他主動發掘的新生代各領域準藝術家,給予他們一處完全免費的展示空間。

巧思創意 無所不在
在這處樓高3層的藝術館裡,欣賞新生代創意作品的同時,顧老師在各樓層角落的老家具蒐藏,及他的創意作品,也令人樂道;比如洗手間裡掛著華麗的水晶燈、他更以206根全身仿人骨製作了一盞黑色的吊燈。此外,過完年後,2樓會有咖啡館;未來在3樓,也將規劃假日跳蚤市場。

新舊交融的K'S ART,展示的是新穎的藝術創意。

2樓的後陽台,以老家具規劃成一處閱讀區。
★開車:
☆佳佳西市場旅店 中山高下台南交流道走182縣道(中山路、東門路、府前路),轉西門路接正興街可達。
☆K'S ART當代藝術空間 府前路轉開山路,步行前往府中街97號巷內。
☆小露台、彩虹貓 東門路轉北門路,在1段30巷內可見小露台;北門路轉青年路可抵彩虹貓。
☆橋下 東門路於東門圓環陸橋下。
★搭車:
☆佳佳西市場旅店 台南火車站搭11號公車於西門站下車步行前往。
☆小露台 可搭3號公車,於東門圓環站下即可抵達。橋下、彩虹貓各步行約5~10分鐘可達。
☆K'S ART當代藝術空間 台南火車站搭2、6、88號公車於孔廟站下,步行約5分鐘。
★相關資訊:
☆佳佳西市場旅店 (06)220-9866 台南市正興街11號 僅有2人房,不同房型房價不同,房價約3100~4900元不等
☆小露台 0925-094-096(山姆) 0980-512-431(脆麵) 台南市北門路1段30巷12號 17:00~22:00
☆橋下 (06)215-3128 台南市東門路1段20號 21:00~04:00
☆K'S ART當代藝術空間 (06)2215256 13:00~20:00 周一休 台南市開山路122巷36弄19號(府中街97號巷內)
☆彩虹貓關懷流浪貓協會南市送養教室 (06)235-4621 台南市青年路246號 周二、四、六09:00~18:00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你好~ 台南的替代性藝術空間真的很多~
    我們藝托邦藝術展覽空間也是老房子改造的藝術空間噢!
    都會不定期舉辦藝術展覽~
    就在台南市東門圓環附近東榮街內~
    有空可以來逛逛噢^^
    我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artopia-artopia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3:20 AM)

  2. 你好! 我們是最近新開幕的祕境pub
    也是由老房子改造的喔!!
    由於我們老闆是骨董商
    所以所有的裝潢飾品都是由我們老闆親自尋找拼湊的喔!!
    歡迎有控來看看喔:)
    海安路和平街73號 (藍曬圖旁的巷子進去就看的到了)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0:21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