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宅打卡】冤魂追緝令 南市友愛街帝王飯店被人縱火 至少25人死

【凶宅打卡】冤魂追緝令

2014年10月27日00:00 

 

 

凶宅小檔案
打卡編號:050
案發時間:1985年04月02日
凶宅位置:台南市中西區
建築樣式:原為六層樓建築、現已改建
 
冤魂通緝,你逃得掉嗎?二十九年前,台南市發生一起重大的飯店火警,造成26人喪命,經查是人為縱火,當時四名嫌犯三人被捕,唯獨嫌犯陳東榮(當時24歲)在逃,四處躲藏長達25年,但就在通緝追訴時效即將屆滿的前十天,終於落網,最後於去年4月槍決伏法。
 
1985年4月2日晚間11時23分,位於台南市友愛街上的帝王大飯店,突然傳出爆炸聲響,隨即火光燃起,烈焰迅速竄燒,據悉該飯店地下室是餐廳酒廊,一至六樓則為旅社,共27間客房,由於時值深夜,投宿房客多已熟睡,逃生不及,火勢延燒約三小時,才被控制撲滅,事後清理火場,搬出一具具焦屍,這場大火共奪走26條人命,造成10人輕重傷。
 
據飯店服務生供述,事發前有一輛計程車疾駛經過,車上的人向飯店丟擲爆裂物,爆炸聲響起,隨即起火。警方經查,發現事件起因是,嫌犯鄭姓少年(當時17歲)之前就與該飯店餐廳酒廊有過節,懷恨在心,事發前兩天深夜,他開車載呂姓友人等到帝王餐廳找女服務生、即呂男的女友「婷婷」,但員工騙稱不在,孰料稍晚婷婷從廁所出來,被他們撞見,鄭嫌新仇舊恨下,揚言報復。隔天鄭嫌言談間不忘計畫復仇,友人王金定(當時23歲)便提議拿汽油潑店放火,予以教訓,4月2日晚間,鄭嫌、王嫌及黨羽林志鴻(18歲)、陳東榮(24歲)購買了一桶汽油,搭計程車前往帝王飯店。
 
當時鄭嫌、王嫌、陳嫌下車,鄭嫌在飯店自動門開啟後,把汽油交給陳嫌,陳嫌隨即在地下室餐廳樓梯口潑汽油並點火,然後一行人搭原車迅速逃離,孰料釀下大禍。事後嫌犯相繼落網,依殺人、重傷害及公共危險等罪嫌判刑,鄭嫌案發時未成年,判處15年有期徒刑,王嫌死刑槍決,林嫌則為無期徒刑,但唯獨陳東榮棄保潛逃。據悉陳嫌落跑後在南部四處躲藏,利用水電工技能,打零工為生,還將撿到的男子「王耀輝」身分證,換貼自己相片冒名頂替,藉此掩飾身份,當年台南地院也對陳嫌發佈通緝令,追訴時效至2010年3月31日止。
 
陳嫌就這樣逃亡了25年,堪稱台灣治安史上最長的逃亡,但老天有眼,彷彿枉死的冤魂從中協助,2010年3月22日,距追訴時效日僅剩十天,警方幾經跟監埋伏,在嘉義縣民雄鄉一戶民宅裡將他逮捕歸案,由於法官認為陳嫌罪行難以寬貸,判處死刑定讞。這些年來,飯店原址歷經改建,經營過服飾店等其他行業,但地下室始終都在,只是被封閉禁止進入,街坊透露,經過時偶而會聽到地下室傳出詭異聲響,「我們都知道情況,還是會毛毛的。」鄰里則期盼,希望在最後一名陳嫌伏法後,這些大火的枉死者終能逐漸獲得真正的安息。
 
■突發中心/綜合報導

縱火犯陳東榮縱火後,整個大樓陷入火海。翻攝畫面

大火歷經三小時才撲滅,但煙霧竟然出現詭異的臉孔。翻攝畫面

雲梯車緊急到場搶救,但仍救不回罹難者。翻攝畫面

當年火場救援狀況,轟動一時。翻攝畫面

警消緊急搶救,清除火場後才知原來是人為縱火。翻攝畫面

現場抬出一具具焦黑的屍體,這些人全都因幾名嫌犯惡意縱火枉死。翻攝畫面

縱火犯陳東榮逃亡25年後,在追溯期屆滿前10天落網,外界盛傳是枉死的冤魂追緝。翻攝畫面

陳東榮最後被判處死刑,去年槍決。翻攝畫面

該飯店附近現況。翻攝畫面

帝王飯店縱火案偵破 三主嫌在逃

【聯合報╱台南訊】2010.03.24 04:05 am

歷史新聞:台南市友愛街帝王飯店昨天深夜被人縱火,引起大火,至少已有廿五人被燒死,九人受傷。警察局據報,全力查緝縱火歹徒。帝王飯店座落鬧區友愛街262號(南台戲院對面),地下室為餐廳,除二樓前半部為負責人住家外,一至六樓均為旅社,計有廿七間房間。因大火發生於昨晚十一時廿三分,投宿者多己入睡,致造成重大災情。

一名服務生對警方說,帝王大飯店起火前,一輛黃色計程車急駛經過這家飯店,車上的五人中有人把爆裂物投擲入飯店內,傳出幾聲爆炸聲後,飯店一樓隨即起火。由於一樓裝潢和設備均為易燃物,故一發不可收拾。警方初步調查,帝王飯店地下室的餐廳,昨晚曾發生顧客與餐廳人員衝突事件,結果那些顧客憤而離去。那些顧客是不是縱火者,警方正循線索調查。

這家飯店起火後,消防隊出動十多輛馳往灌救,到今天凌晨二時卅分,撲滅大火,經派員進入火場清理,一樓發現兩具屍體,二樓三具,三樓三具,四樓五具,五樓四具,電梯間一具;另外,送往省立台南醫院急救的灼傷者,也有七人傷重死亡。

死者中已知兩人姓名,一為葉詠麟(五十六歲,千興不鏽鋼公司老板),另一為毛汝珍;受傷九人是陳文鐘、施漢清、施滄澤、李陳菜(女)、方芳、周雲英、許台雲、郭清林及刑警楊清松。警方說,除旅客七人受傷外,兩名消防隊員救火時灼傷,也被送往省立台南醫院治療。由於大火到今天凌晨二時卅分才完全撲滅,財物損失情形還無法做正確估計,但警方說,應在二千萬元左右。

 

【2010/03/24 聯合報】http://udn.com/ 

編按:原文刊登於【2009-11-11/聯合報/A1版/要聞】

造成廿五人死亡、十二人受傷的台南市帝王飯店縱火案,台南市警察局昨天宣布偵破,涉嫌縱火的鄭姓少年及王金定、林志鴻、陳東榮等人將依殺人、重傷害及公共危險等罪嫌分別移送台南地院少年法庭或台南地檢處法辦。

另外,受僱載鄭姓少年等四人前往縱火的計程車司機陳志卿,警方也決定依幫助脫逃罪嫌將他移送台南地檢處偵辦,檢察官已指示警方先讓他交保候傳。警方調查,鄭姓少年(十七歲,住台南縣永康鄉)因在帝王餐廳服務的女友「安安」疏遠他,且餐廳吧主任蘇金生對他不友善,因而懷恨在心。上月卅一日深夜十二時許,他開車載呂秋明、邱宗彬到台南市友愛街帝王餐廳找呂秋明的女友月碧惠(花名「婷婷」),服務生黃秋娥騙他說「婷婷」不在,雙方又發生糾紛。

不久,月碧惠自廁所出來,見狀跑出餐廳,呂秋明追上前,鄭姓少年高喊呂秋明不會動粗,月碧惠才駐足,並跟他們一同上車。在車內,鄭姓少年即揚言砸店,呂秋明勸他算了,但鄭姓少年依然揚言要報復,後來大家就分手了。四月一日凌晨,鄭姓少年與綽號「肉油」、「土豆」、「尿仔」等人,在台南市西門路凱婷卡拉OK店喝酒,然後轉往民權路嬌點卡拉OK店,遇見王金定和綽號「俊仔」的男子,鄭姓少年又揚言要砸帝王餐廳,「俊仔」表示願參加,但被鄭姓少年拒絕。王金定聞言,提議拿汽油潑店放火,嚇嚇帝王餐廳的服務人員。

警方說,當天晚上十一時,鄭姓少年又和王金定(廿三歲,綽號「大順」,住台南縣安定鄉)、林志鴻(十八歲,綽號「小雞」,住台南市)、陳東榮(廿四歲,綽號「阿隆」,住台南市)到嬌點卡拉OK店內,鄭姓少年向蔡淵成借了一百元,向綽號「吉仔」的男子借五十元,然後拿著在嬌點卡拉OK店外拾獲的一個三公斤裝塑膠袋,騎機車到台南市成功路加油站。

鄭姓少年託一名中年機車騎士代購二公升汽油,然後回嬌點卡拉OK店找王金定、林志鴻和陳東榮,一起搭計程車從西門路、友愛街、康樂街到合作大樓下車,再改搭陳志卿(廿五歲,住台南縣新化鎮)駕駛的六七--○一五九號福特全壘打計程車。

林志鴻與陳志卿認識,坐在前座,其他三人坐後座。計程車沿中正路、西門路轉友愛街,在帝王飯店前停車。鄭姓少年、王金定、陳東榮下車,王金定在車旁叫司機不要熄火,並監視現場。鄭姓少年在自動門開啟後,把汽油袋交給陳東榮,由陳東榮在餐廳樓梯口潑汽油點火,然後迅速搭原車逃離現場。

計程車再沿康樂街,大智街行駛,到保安南街下車,再換車回嬌點卡拉OK店。鄭姓少年、王金定和王的女友董仙蒂三人一起到台南市永安街董仙蒂家住,林志鴻、陳東榮則不知去向。警方四月二日晚上,在凱婷卡拉OK店逮獲鄭姓少年等多人,帶回偵訊時,鄭姓少年拒不吐實。到了前天凌晨二時,迅電小組警員在台南市公園路大亨理容院前查獲陳志卿和他駕駛的計程車,但陳志卿否認知情,並交代案發時的行蹤。警方祇好將陳志卿釋回,但經查訪後,發現陳志卿交代的行蹤有問題,於是再傳陳志卿,並提出證物,陳志卿才坦承載鄭姓少年等人作案。昨天凌晨四時許,警方讓陳志卿和鄭姓少年對質,鄭姓少年終於供出做案經過。

警方今天將把鄭姓少年隨案移送台南地方法院少年法庭處理,至於攜女友黃仙蒂一起逃亡的王金定及陳東榮、林志鴻等三名在逃嫌犯,則已透過「八號分機」全面追緝。

【2010/03/24 聯合報】@ http://udn.com/

歷史新聞/帝王飯店縱火案 王金定死刑確定 林志鴻終身監禁

編按:原文刊登於【1989-05-05/聯合報/09版/社會新聞】

七十四年四月台南市帝王飯店遭縱火,釀成廿六條人命慘案,被控縱火的王金定,昨天經最高法院依共同殺人判處死刑確定,同案被告林志鴻則被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

王金定(廿八歲,在押)與林志鴻(廿三歲,在押),是在七十四年三月卅一日因友人鄭志平(案發時未成年,已判刑十五年確定)不滿在台南市友愛街帝王飯店地下室酒店服務花名「婷婷」的月碧惠,有意疏遠鄭的友人呂秋明。乃與王金定、陳東榮(由原審法院通緝中)共媒砸店教訓「婷婷」,王金定提議放火燒飯店,遂於次日深夜十一時許,共同以汽油潑灑帝王飯店地下室樓梯出口,並引火燃燒,造成地下室酒店客人、服務生及樓上飯店服務生、旅客當場被燒死或為濃煙嗆死的有葉明興等廿六人,受輕重傷者達十多人。

死了28條命 「能不判死刑嗎」

【聯合報╱記者莊宗勳、黃宣翰/台南市報導】
2010.03.24 05:58 am

「警方逮捕逃亡廿五年的縱火犯太好了,否則我哥哥死不暝目。」帝王飯店案死者楊清松的弟弟楊清德說,這場火災無辜死了廿八人,縱火的主嫌犯最好能判死刑,才能為死者伸冤。「我哥哥被大火燒死,當時才廿九歲,」楊清德說,哥哥當年是台南市警局第四分局刑警,全身百分之七十五灼傷,原送到台南市醫院急救,因燒燙傷太嚴重,雖轉送台中榮總救治,因沒有無菌室,最後仍受到感染傷重過世。他說,老天有眼,感謝警察用心追捕到涉案的主嫌;法律要保護好人,不能保護壞人,前法務部長王清峰不執行死刑,「燒死廿八人,法律能不判死刑嗎?」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原來小時後聽到就是這縱火案,沒記錯的話是以前年輕貴族後門那邊!!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9:35 AM)
    是的,當時是件大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