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阿田水果店

since 1962
周義雄
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一段168號,民生路、新美街口
營業時間:11:00-24:00

民生路從永福路到新美街,短短100公尺的水果街,開了義成、裕成、冰鄉、阿田四間水果店,最近對面那排又開了兩家新的,走現代化裝潢風。這四大店除了裕成外,其他幾間都較簡陋,走傳統無裝潢風,不過冰鄉最近也大圖輸出了些海報貼滿了店裡,如果吃蕃茄切盤,就要到冰鄉,吃水果牛奶冰、外地人來就要到裕成,點一碗跟台北永康街的芒果牛奶冰價錢一樣的芒果牛奶冰,讓外地人知道台南人的消費能力等級不輸台北國。點水果切盤,義成、阿田都可以,喝木瓜牛奶,就要到阿田,據說台南第一杯木瓜牛奶是這家店搖出來的,因為第一代老闆到台中遊玩時,看到了當時台南還沒有的果汁機,回台南後就買了一台,這一試就搖出了台南第一杯木瓜牛兒,而且看阿田架上檯上排放最多的水果是啥,就知道時至今日它仍穩坐台南最好喝的木瓜牛奶寶座,牆上還裱框掛著民國51年時政府核發的營業證,那時還不叫阿田水果店。

至於為何台南水果店特別有名?根據莉莉水果店李文雄老闆的說法,因台南有長久的小吃歷史,很多民生消費都發跡於周邊的市場聚落,相對地各行各業便百家爭鳴,另外如果只販售水果當然是沒辦法開山立業的,尤其是府城人重口味、挑嘴的特性,如果店家對水果不內行,是滿足不了顧客的。

這幾家店裡我最喜歡阿田,為什麼呢?

站在新美街口,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水果行的偉士牌與水果冰櫃,白色結霜的冷媒管與櫃內五顏六色,排放整齊的水果,視覺效果100分。

坐在店內,阿田開放式的店面,完全看不到啥西瓜、哈密瓜一斤30、日本進口蘋果大拍賣等DM,乾淨、簡單,讓漂亮的水果自己跟客人說話,是一場美的視覺饗宴。這種位在轉角的店,雖然它是賣水果不是賣湯水小吃,但能把店面經營的這麼乾淨很不簡單。

店內桌椅很少,大部份以外帶為主,除非第一代老闆或老闆娘在,老顧客才會在店內留久一點聊天。牆上有張民國54年的老照字,還有舊的營業登記證,當時登記的名字是果田號。現在顧店的是第二代老闆,年紀也有一點了,但常穿著T-shirt、牛仔褲,沒客人時就坐在店內抬頭看電視,有時還會爬上小閣樓拿東西,客氣、有禮貌,而且看他的皮膚就知道吃水果的好處,是活招牌。

後來就切了5盤,木瓜、哈密瓜、鳳梨及古早味蕃茄切盤及海山醬,不用蘸梅粉、甘草就是香甜好吃,會在口裡爆漿,蕃茄用的是本產黑柿仔,如果要蘸甘草粉的話,阿田的甘草粉也是用高級中藥下去調的喔。

招牌木瓜牛奶,現代人注重健康,牛奶也都要選用低脂或去脂,但這樣去軋出來的果汁,雖然喝起來是水果牛奶,但會引不出水果香,砂糖也是要角,可以微糖,但不能無糖。店家將台農2號品種的土木瓜切塊後倒入果汁機,再加上味全鮮奶及少許糖粉,按下按鈕,機器轟轟轟的開始運作,幾秒後這杯濃、純、香,跟加水加過頭的那種完全不同,表層還浮著細微的泡泡的極上木瓜牛奶就完成了。

這種老水果店能存活下來的關鍵就是甜度夠,完全根植在老闆的挑果功力,從小耳濡目染,水果切盤的水果一定是店家細心挑過的,不好吃就不容易賣。另外是方便跟復古情懷,對4、5級及6年級前段生來說,到大小全成、民族赤崁全美等戲院看完戲,炎炎夏日到水果店吃水果是童年的回憶,那時的台南中西區是不夜城,晚上的娛樂五花八門,看電影、歌仔戲、逛街、逛夜市,連帶的水果店也都開到凌晨1、2點,聲色娛樂場所下班的人還會去吃消夜、水果,熱鬧非凡。時至今日這些景象都已不復見,但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雖然在水果店買現切水果比較貴,但卻省去了削皮及處理果皮、廚餘的程序。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