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北忠街 無名豆花

台南‧北忠街 無名豆花 since 1957

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boylondon/13002726
地址:台南市北區北忠街176號,近忠義路路口
電話:0939629234
營業時間:09:00-18:30
公休日:周二
停車:路邊停車
價目表:網誌有

現在的店面,掛了幅無名豆花的布條,蠻有趣的,即稱無名又何必掛名呢?

店位在自家騎樓,還擺著攤以前使用的擔車,第一代創辦人陳吉城是廣東汕頭人,22年歲那年被國軍抓伕,經歷過古寧頭砲戰,民國46年退伍後,到台南投靠汕頭老鄉,便以賣豆花為生。

陳吉城賣豆花的原因很簡單,汕頭人會製沙茶醬、魚丸、油麵,像是台南起家的小豪洲、牛頭牌都是賣沙茶醬的,魚丸、意麵更是街頭巷尾一堆,可是他不喜歡賣油湯,覺得賣豆花最方便,於是挑擔沿街叫賣,一天製兩大桶。 當年的物價便宜,一碗3角錢,出門的時候肩頭重,等豆花桶見底回程時,兩肩輕鬆,腰裡也塞滿銅板。後來攢了些錢,便耗費鉅資買下木頭攤車,推車叫賣,大概就是在現忠義路天公廟一帶。製作豆花的技術其實到現在也沒變,主要風味差異來自以前的豆花是用燒柴的大灶做出來的,現在豆花則改用瓦斯加熱,方便多了,但香氣、甜味的餘韻差別很大。

南部豆花變化較少,主要用鹽滷來點,煮好的豆花澆點熱糖水(蔗糖)就很好吃。北部在戰後從大陸傳來豆腐腦的技術,鹽滷的來源不同,滋味也不一樣。

今日的北安街與公園南路路口

自宅門前的北安街原本很小一條,經都市計劃更新後拆了些房子,所以豆花攤對面的傳統房子也變成這副德性,老闆娘說她們家以前的牆在現在路中間的位子

現豆花伯已退休,攤位由女兒陳敏鳳掌管,7年級生的外孫則負責泡黃豆、煮糖水,絕不經手他人,豆花一定要煮到綿密細緻。

假日時店裡的人潮,不過外帶的也不少

豆花+巧克力醬+珍珠

豆花+紅豆+珍珠

店家幾十年來堅持只賣豆花跟豆漿,但因應現代人,在傳統口味上也多了許多可以加的料。像是紅豆、珍珠就是熱門配料,不過我覺得巧克力醬有點多餘,它是白豆花再淋上巧克力醬。汕頭豆花獨具的硬綿口感,跟一般坊間吃到的,如安平豆花般的細軟豆花有很大的不同,關鍵在於沖豆花時所加鹽滷(食用石膏粉)、蕃薯粉的比例,如果喜愛吃汕頭豆花的台南人不可錯過

現在安平豆花的名氣響徹全台,但說到市內吃豆花,這攤無名豆花是在地老台南的不二選擇,店裡的人潮乍看之下很多,但都來來去去的,很多外帶,就算店內吃的速度也很快,吃飽若有時間可別急著走,可拐個彎走進崇安街,看看連得堂,到頂土地公廟拜拜或參觀一下總爺街的鎮轅古境,會有另外的收獲。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