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美食,友愛市場「阿全碗粿」新店!

原友愛街的舊店面,位在聯境之一的八吉境檨仔林朝興宮入口附近,這間是清嘉慶年間從北港媽分過來的媽祖廟,每年還會固定回北港進香。

阿全碗粿第一代老闆在日治時代是開糕餅店的,後來轉行做碗粿生意,因為量大還兼做批發,阿全10幾年前接手後一開始是在友愛街這裡賣,後來搬至友愛市場內,最近則另外在友愛街與忠義路口擺攤,但市場內的攤位還是有在賣的,由阿全顧店,這裡則交由兒子,阿全本人還是里長。

若沒營業時這裡就只是騎樓,只有營業時間才會看到攤車及桌椅。第四代經營者曾秀敏夫婦每天清晨4點至8點就會親自在中正路53巷18號之3的工廠內,準備當天要做的碗粿材料,

對面就是老字號的金萬字二手書店,斜對面則是整修後美輪美奐的忠義國小。

今天是假日,攤位上顧攤的是阿全的兒子,阿全會騎機車來收空碗回家清洗及補貨,因為它碗粿都是在家炊好,再送來這裡的。

對於吃素的客人,它也有賣素的碗粿。

早餐,碗粿及浮水魚羹,有句台灣俗諺形容好吃的碗粿叫阿婆炊粿,中間要倒塌。

碗粿,台南縣的麻豆名產也是碗粿,但過了曾文溪,台南市的碗粿因為有加醬油去滷肉燥,所以顏色都較深。

阿全的碗粿,選用舊在來米,攪成米漿,再加上後腿瘦肉、蝦仁及蛋黃,倒入碗裡再加上自製的用地瓜粉勾芡過的醬油膏,色深但不會太鹹,軟糯適口,又有Q度,風味絕佳。

吃碗粿,若店家附的是湯匙就遜了,老字號的像富盛號及這家阿全,一定是用扁平的竹片食器,這樣切切挖挖,超棒的。

浮水魚羹,不知是誰規定的,但小吃方程式裡,碗粿就是會配浮水魚羹,就像米糕配四神湯,水餃配酸辣湯一樣天經地義。

假日早餐,台南人真的很幸福,隨便街頭巷尾都找的到店齡30年起跳的店,而且簡單又美味的小吃,只是價位便不便宜就跟個人荷包有關了。

阿全碗粿(新店)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與友愛街口(老店仍位在友愛市場內)

電話:06-223373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07:00-18:00 / 週末 07:00-13:00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在永福路上也有一間開了20年的黃家碗粿
    他們的蝦捲跟碗粿我覺得也不錯吃歐
    就再公十一停車場對面 中山中醫診所對面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20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