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振發茶行

台南‧中西區 振發茶行 since 1860

嚴燦城 嚴鴻鈞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0-05-31-1207//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1段137號
電話:06-2223532
營業時間:09:30-21:00

府城人愛喝茶,從街上三五步一間的搖搖飲即可見一班,全台大型連鎖店也幾乎都是台南起家的,清心福全、五十嵐、紅太陽,不過近來倒是有間台北下來的歇腳亭,開了幾間分店,成效尚待觀察,除了這之外,賣茶葉的茶行、茶莊數量也是不遑多讓。

店外觀

振發茶行始姐嚴朱,生於清道光16年,祖籍福建泉洲,咸豐年間來台後一開始在大稻埕,後搬至台南,在五條港之一的南勢港水仙宮附近開盛發錢莊,因作保不慎而倒閉,便改在宮後街開設盛發茶行,專賣福建武夷山茶,後來漸上軌道後才又搬到元會境,即今民權路的現址。

茶行後傳子嚴財,三傳孫嚴鍾棋,又名嚴鍾奇,再到現今的近90高齡的店東,嚴燦城,已經是來台的第四代(若從祖譜算則是第七代),嚴家在台歷史久遠,兒孫輩眾多,不過許多人移民的、北上的、外出的,如今在台南守著本業茶行的就只有阿公,2009年初則加入了生力軍,來台的第六代,1984年出生的7年級生孫女嚴聆甄,2011年起,則由第五代,嚴鴻鈞、周淑莉夫婦接手經營茶行,嚴鴻鈞平常另有本業,在成功路63號經營牙橋牙醫診所,夫人則是音樂家。

店內一覽,抬頭可看見書著大大的振發兩字木匾,原本是盛發,因錢莊倒閉後,將盛字塗掉改刻振字的痕跡仍清楚可見。

頒發的老字號證明,92年時市府曾調查過市內開業超過百年的老字號,並頒予證明,振發茶行理所當然的是其中之一。

茶桶特寫

初次進來的看到牆上黑黑灰灰又凹陷的茶桶都會有點摸不著頭腦,因為市面上茶莊的的茶桶,平平是鍚製的,看來都乾乾淨淨的很新,不過櫃檯後這排茶桶,是當初創店時向大陸福建茶商租賃而來,後來才慢慢分期買下,上面寫著很有氣勢的名字則是福建武夷山周邊的36座山岩的名字,以山名來區分茶種,當然這是行業裡區分的一種手法,若要google這山名是找不到的。凹陷的原因則是二次大戰時,為了躲避空襲,而事先以牛車將茶桶、茶架一起搬運至歸仁鄉下收藏的過程中,來回顛顛簸簸,所以本來完整而美麗的瓶身,就凹了,而且原本的36座茶桶,現在也只剩下24個,但這也成了一段時代故事。

店內一角,這古董工作桌是阿公在用的,桌上有書冊、放大鏡,還有,電腦,不要懷疑,阿公會用,還會上網用skype跟國外親戚聊天視訊,當然字體要放大就是了。

店裡沒辦法試茶,因為它的招牌就是保證,不過店家可以取出一些微量的茶葉,包好後讓客人回去品嚐後再決定是否購買,店內除了阿公外,孫女也會幫忙,跟客人閒聊並簡介了一下茶種後,轉身從檯子上取出茶罐。

取出茶葉後放在紙上然後讓客人聞香,這過程,阿公都在旁觀看,有時會指導幾句。

若近看一下,它的這個櫃檯也很有趣,本來是木板釘製的大木櫃,裡面是空的可放物品,而上面方形的小洞是為了讓掌櫃者賣茶所收的銅錢、銀兩由此投入,而且只能由掌櫃的從內側拉動檯面才能翻取,外人無法探取,如今這也成了古蹟。

人稱阿公的嚴燦城已近90高齡,身體也不若以往健壯,而且一隻眼晴已看不大見,略彎的脊背,枯瘦的雙手,站在茶行的櫃檯,背後的茶罐襯托下,反而有種歷史高度。

決定要買的茶種後,兩人則分頭行事,孫女取出別罐裡的茶葉,秤完重後換由阿公包裝。

這種手包茶的方式,嚴格來說若是在現代資本主義社會,賺錢至上的大旗下,講求的大量生產機器包裝中央廚房下,是要被淘汰的,除了等待的時間過慢外,不能密封的紙也會讓茶味發散或染上別的氣味,而且如今這源自福建安溪地區的傳統紙包方式也愈來愈少人會了,看著阿公認真的將相疊的兩張長方紙包裹成長方型茶包,孫女再拿出印章盒,拿出百年歷史的牛骨印章,烙印上店章,再放入透明塑膠袋將裡黏妥,如今年事已高的阿公,包出來的茶包已不若孫女方方正正,但這益顯珍貴。

手工茶包

與其說送人的拌手禮,振發的手工包茶更適合是給自己的拌手禮,老房子事務所的游智惟說,「我認為每一個到台南旅行的人都應該要到振發,買一包茶作紀念。」進來店裡聽一下歷史,花個半小時,才是最大的收獲,在每一包手包茶裡,可以看到一家百年老字號,如何堅持撐下去,就算是便宜的一兩3、40元的茶,一天能包的茶,能賺的錢,其實不多,算算還比超商的時薪還少,但不論從阿公或是年輕一輩那全身貫注的包茶身段裡,那種堅持,透過這方式能讓人看到某種時代的精神。

除了振發外,台南的百年茶莊還有新美街上,創建於清同治7年(1868)的金德春茶鋪及民權路二段,創建於清同治10年(1871)的文峰茶莊,不過另外兩間的店面有重整理過,比較嶄新,而振發茶行內則完完全全是另一個時空,裡面桌椅櫃茶櫃…等都是古董,連人也是國寶級的,百餘年的茶行歷史就是府城發展史的縮影,如今五條港千帆落盡,民權路也盛極而衰,但茶行在新一代的經營思維下,仍繼續延續它的歷史。

台南歷史悠久,小吃眾多,像振發就鄰近東菜市,所以也可到阿美買鳳梨酥,或到廣興肉鋪店買肉鬆,再到不遠的蘇家建國肉圓,吃完再到隔壁的太陽城冰品店來碗紅豆奶霜冰。要不要去老戲院新建國看場戲就看各位看倌了…現在台南外頭要找放這種謎片的也沒有了。若運氣不錯,還能看到東嶽殿的打城儀式,廟宇附近都是佛具、金紙等給神佛血拼的百貨,旁邊的左藤紙藝薪傳也是清朝年間創建的老店。

延伸閱讀 黃小黛 振發茶行 http://www.islife.info/archives/001435.html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