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湖芋仔冰、紅豆牛奶,炎炎夏日就到「太陽牌」!原本建國戲院前的小攤車~

老一輩的記憶裏,建國戲院前有加「冰店」,最開始以芋仔冰及冰棒的生意為主,隨著時代的變遷,後來紅豆乳霜也變成店裏的經典。

紅豆奶霜

靠近東門圓環的這一段民權路,以前叫建國路,前幾年停業的「新建國戲院」就是以此為名,而蘇家蝦仁肉圓的店門上,也仍寫著建國肉圓的名字。

logo,有更新

店面的外觀~

門口

太陽牌冰品的創始人,葉天龍先生的長輩在日本時代向日本人學得製作冰棒的技術後,推著攤車在建國戲院前販賣,當時的建國戲院是看電影的地方,許多民眾會在入口處買枝仔冰。

後來葉天龍先生,又添購了現代化的冷藏及製冰設備,才開了店面,轉向自動化生產,最初名字叫「新涼涼冰果室」,許多老一輩的記憶,都是「建國戲院前那家冰店」。

一開始以芋仔冰及冰棒的生意為主,但後來在報紙上看到前總統小蔣去台中草湖吃了四方形的芋冰後,有了靈感,便將芋仔冰改成四方的形狀。好吃的芋冰、堅挺的外型,咬一口後、含在嘴裏悄悄融化,常讓人不自覺會一次吃上好幾球。 

草湖芋仔冰

如今的店內,整齊乾淨,放了大冰櫃及冷凍櫃、擺上桌椅,如今交由兒子葉晉榮接手後,也多了宅配的服務。

櫃檯店內座位

紅豆乳霜,上面加了滿滿的自家熬煮的紅豆,奶香濃郁,口感細緻,香氣十分迷人。

紅豆奶霜

至於成了現在招牌的這道冰品,則是因後來時代變遷,傳統芋仔冰生意式微,老闆才又研發了這道將牛奶打發後凍成塊狀,再加上煉乳、紅豆所製成的冰品。

巧克力新地,巧克力冰淇淋蓋在招牌奶霜上面,還加了些四果蜜餞。

巧克力新地

過去門口會停著輛賣叭噗的摩托車,這其中包含著濃濃的人情味,在黃婉玲老師所寫的「尋找台灣古早味」一書中有寫到:「早年太陽城賣的也是傳統芋冰,有些在店中銷售給客人,但現在店中已不賣傳統的芋冰,而是將芋冰做成一小塊一小塊的草湖芋仔冰磚,傳統芋冰則只給固定來批發後沿街兜售的販仔,雖然近年來物價飛漲,但葉老闆還是認為,不在賺錢,賣的是一份感情,何況到今日還願意從事這項工作的人,生活必定很辛苦,所以他絕不輕易漲價。」

賣叭噗的車也來了             

太陽牌冰品

太陽牌冰品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一段41號

營業時間:10:00-21:30

電話:06-225 9375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不好意思,雖然是很久以前的文章了,但對於您文中引用黃婉玲老師的"尋找台灣古早味"芋冰一章,請問是否可註明係引用的呢?
    這樣對黃老師比較尊重噢!!
    版主回覆:(09/11/2012 12:35:26 PM)
    已補上,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