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明和菜粽」賣完了?早起搶購才吃得到的好粽子!

若問老台南人哪裡菜粽好吃,通常有兩個答案,一間是沙淘宮廟埕前的老鄭,另一家就會說,喔,就成功路尾那家,兩家都開了數十年。此指專賣菜粽的店,那種菜肉粽兼賣的不在此討論範圍。

這家完全沒掛招牌,雖然名片上有印明和菜粽。它隱身在成功路尾與臨安路三角公園附近,但也不難找啦,旁邊古早味豬血湯、米粉炒的扛棒很大,也是老字號,而且同樣5點多就開始賣了。

下車走到門口時,每張桌子都坐滿了人,不過翻桌速度蠻快的,人多的話稍待一下就好了。

門口還有種月桃,不過只有一株要供應店內的粽子量當然是不大夠的,就讓人吃豬肉,也順便看看豬走路吧。

店內座位,很簡單,其實它也沒油煙也沒賣葷,當然是保持的很乾淨啦。

老闆柯永霖與老闆娘人很親切和善,如果有疑問的話會替你詳細的解說菜粽的作法及選料,他是第三代,第二代老闆柯明和,也就是他的爸爸,從20多歲時便跟在現任老闆的阿公身旁開始賣粽,至如今仍堅持以木材及原子炭爐火來蒸煮菜粽,是真正的古早方法。

這家的菜粽完完全全是全手工製作,前天下午會先綁好,凌晨3點則起來整理開店事務,拍照時才早上6點,檯面上已經堆了一疊用完的月桃葉。

另外2008年9月起因人手不足,光賣菜粽就忙翻天了,所以也不供應味噌湯了,取而代之的是喝到飽的無糖麥茶,旁邊還有乾淨的茶碗。老鄭店供應的則是要錢的味噌湯跟免費的決明子茶,其實吃粽子配熱茶是很好的一件事,因為糯米吃多了會讓胃脹氣,而茶正好可解膩又可消脹。

因為這裡只單賣菜粽,也不用點單,朝櫃檯比個數字就可以了,菜粽上桌前可先去倒麥茶,明和的菜粽,份量不小,看來很紮實,淋了醬油膏,還有香菜,這種菜粽專賣店的醬油膏還不能選太鹹的,會搶味,送上桌時還是溫溫熱熱的,靠近一聞還能聞到那種月桃葉獨特又內蘊的香氣。

菜粽切面,分切成小塊食用,特選黏性極佳的舊糯米,煮的很透爛卻又不會鬆散,加上自選的土豆仁,那種綿實又軟密的口感是市面上那種大量生產的粽子吃不到的,在咀嚼的過程中,那種土豆仁的香會慢慢的從齒間溢散出來,另外表層看不到花生粉的原因是因為它把花生粉直接加進餡料裡,台南有些店是外加的,其實外加的也不錯,不喜歡吃那種粉的就不用加了。

大家都會拿它跟沙淘宮老鄭的菜粽相比,不過它比老鄭的菜粽還難買到,因為現在老鄭的營業時間有到9點半,明和則是7點就收攤,不早點起床到門口只能看老闆表演洗地,跟六千牛肉湯一樣。

明和老闆跟老闆娘的態度則很和善會跟客人聊聊,老鄭夫婦比較內斂些,另外老鄭的菜粽則不管裡到外完全沒加花生粉,更為素淨,但也很可口。

成功路肉粽店數一數還真有一串,從西門路口的劉家、立人國小旁的老店到海安路口的富山、康樂街口的阿山,除了目前劉家比較偏向觀光導向及富山走大批發路線外,其他幾家都是在地老店,會來成功路尾這間吃的都是老台南,穿著汗衫短褲拖鞋的居多,一顆粽一碗麥茶,這阿輩倒是不怕熱的還穿薄長袖呢。

平常日早上5點起床還真要命,還好可回家睡個回籠覺。

〈南部〉議長獨鍾阿母粽 陳亭妃最愛「賣完了」

〔20150620-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端午節吃粽子,充滿親情的思念。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的父親,生前早晨運動完,常買「明和菜粽」回家,一直到她開始當民代跑行程,每每經過這家常推出「賣完了」招牌的菜粽老店,才知道:「這就是爸爸最愛的粽子」。

  • 立委陳亭妃(右)與妹妹陳怡珍(左)推薦成功路上的「明和菜粽」 。 (記者洪瑞琴攝)

    立委陳亭妃(右)與妹妹陳怡珍(左)推薦成功路上的「明和菜粽」 。 (記者洪瑞琴攝)

昨天回家陪媽媽包粽子的議長李全教則說,端午節吃粽子,「阮阿母仔包的尚好呷」,八旬高齡母親的好手藝,加上他大姊的好幫手,每年李家「母姊團」親製的肉粽,就是他的最愛,先選出有足夠香氣襯托粽香的粽葉,除了肉燥炒香,包粽的糯米也一定要油炒過,然後下水煮粽時,米心必須煮到軟Q,「這樣的粽子尚好呷」,其他「包什麼料都行」!

陳亭妃也是昨日一早幫母親買粽子,她說,位於成功路上的這家菜粽老店,每天早上她出門跑行程時,常常六、七點粽子就賣完了,一開始還以為店名叫「賣完了」,後來才知道店家把這三個字寫在招牌後,晚來就買不到,這才知道,原來「賣完了」就是小時候父親常買回來給她和妹妹陳怡珍、媽媽吃的粽子。

陳亭妃說,台南很多家肉粽、菜粽都好吃,她常幫大家推薦粽子,但如果是家人吃,她還是必買明和菜粽回去孝敬媽媽,因為它有一份全家共同記憶的味道,充滿親情的思念。

明和菜粽

明和菜粽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成功路485號

電話:06-2266158

營業時間:05:10-09:00(賣完就收,週一公休)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喔~只給早起的人吃的菜粽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0:25 AM)

  2. (* ̄▽ ̄)/‧★*"`'*-.,_,.-*'看起來好好吃喔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0:25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