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安平區 林永泰興蜜餞

台南‧安平區 林永泰興蜜餞 since 1880

林碧繡
網誌 :https://boylondon.tw/2010-07-19-1840//
地址 :台南市安平區延平街84號,另有分店在安平路542號
電話 :06-2259041
營業時間:10:30-21:00
價目表 :小包$50,另有盒裝價格,詳情店閱。

根據台南市商會的資料,該店自掛牌賣蜜餞至今,已有130年歷史,是全省資格最老的蜜餞行,目前掌店者為第四代的林碧繡女士,據其所言,其實林永泰興蜜餞行營業的年代比商會登記還早,至少還要再多2、30年,台南商會登記有案,目前仍在營業的是民權路的振發茶行,歷史有近150年,店東嚴振發現已高齡90仍在掌店。

其實這條延平街,說來也頗值得玩味,昔日大員市鎮的開台第一街,但其中建築仍保有古風的住宅屈指可數,林永泰興保存的還蠻不錯的,當然市府當初也不是沒心要維護,但談到劃定並保存古蹟,大家舉手贊成,但若自家要變成古蹟,以後不能隨便翻新,這就要上街丟雞蛋了,總之1994、1995年,一番波折後就變成如今這樣新舊參雜的風貌了,如今只能祈禱神農街仍能維護的下去。

延平街上,蜜餞行其實不少,除最出名的林永泰興外,已搬到延平街出口路沖位置的正合興,仍在街裡的益生堂,都是老字號,另外永泰興旁還有家蜜餞店,說真的,我不敢算它一天有幾個客人。

林永泰興由人稱蔭伯仔的林蔭創始,原先以當漁夫維生,閒暇時自行研究製作蜜餞,除自己享用外也贈送鄰人,說來台南還蠻多這種本業本非飲食,但自己研究搞出一番名堂的老店,後來許多人就跟蔭伯仔說他可以利用淡季製作蜜餞出售貼補家用,賣出名聲後索幸不當漁夫了,專心賣起蜜餞,當時開的店就是在現今的店址。林蔭本來要將店傳給兩個兒子,但兒子不想接,後來就傳給侄兒林衾,也就是現在店主人林碧繡的祖父,林衾後又傳子林朝庸,73年過世後傳給太太張瑞珠,然後再到現在的林碧繡,本來也只想僅守這棟祖厝經營,不過下一代加入後,有不同想法,所以後來也買了安平路542號的豪華大樓當成新店面。

永泰興店裡兩旁林列的蜜餞罐,有的還有早期的陶罐、玻璃罐,到現在的透明塑膠罐,裡面的蜜餞當然也可買,不過為方便起見,還是檯子上已經封好的蜜餞,一包50買一買比較快。

若是要買來送人的,它櫃檯有設計的很有在地意識的包裝禮盒,非常合適,上面寫的chycutayshing是它的英文店名。

老闆娘林碧繡在包蜜餞。

買好的蜜餞。

其實我蠻愛吃它家蜜餞的,雖然正合興的也很好吃,林永泰興的蜜餞在同行間甚至有一顆在口,甜在心頭,甘自心口,酸至心底的評價,這16字真言恰好也道盡了蜜餞,乃至台南小吃那獨有的鹹酸甜味,它家的蜜餞工作區在後方,有許多至今仍在用的大缸,製作過程全手工,以純糖、甘草粉及獨門香料攪拌後封存,相較於其他家的蜜餞大多是帶糖汁的黏稠,林家的是乾不黏手,嚼食風味特殊,那種鹹酸甜味,入口生津的滋味一吃就讓人難忘。

已故畫家席德進曾有一陣子就住在林永泰興旁,他也十分喜愛這家的蜜餞,其中芒果乾是他的最愛。

若有空的話,個人比較建議,買完後拐個彎到第三信用合作社旁的中興街,從這裡進去仍可感受到安平舊聚落那種保留傳統時空的氛圍。

舊巷裡的貓也不理人,自顧自的玩耍睡覺,反而遊客要小心別吵了牠。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18年前就是這個老闆娘顧店了。
    當時某窮學生來安平散步都會先來這凹試吃買蜜餞,然後去吃天從伯魚丸,順便在魚丸店旁邊某
    古蹟的長凳上睡午覺……
    雖然每次來這裡都只買一包酸甜梅,
    然後試吃一堆,
    老闆娘卻都很熱情的跟我們打哈哈然後幫我們開蜜餞的玻璃罐試吃,
    早上在店裡混個一個多小時試吃買蜜餞 很少遇到其他的顧客上門,
    現在去安平的朋友大概很難想像吧。
    最近回台南看到安平的"繁榮"景象,
    不知道蘇大頭對自己當年的構想被落實後有甚麼感想,
    看到現在的安平,
    我已經分不出是熟悉中夾雜著陌生還是陌生中感覺到熟悉了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05 AM)
    哇,這位大哥,想必是老台南人~~

  2. 一直很好奇為什麼旁邊那家生意都不好阿
    真的是很強大對比…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0:42 AM)
    很正常啦~會有人跑去鼎泰豐旁賣小籠包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