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南區 集雅朵 Gillandeau

台南‧集雅朵 Gillandeau since 2009.Mar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0-08-14-941//
地址:台南市南區體育路21巷2號
電話:06-2139716
營業時間:12:00-21:00
公休日:周一
停車:附停車場
消費時間:2010.08
備註:10% plus
價目表:網誌有

從車水馬龍的健康路,轉進體育路後,參天的老樹,削減了不少暑氣,這條路可一直往前,經過竹溪寺,從大林國宅旁出來,算是通往大同路的便道。

在棒球場對面,有間1960年代建成的日式平房老屋,屋主是曾任台南市長的辛文炳家族,連戰或該黨政要來台南時,都會去那地方居住,去年起則租借給別人開起餐廳。


店長兼主廚方世華(小方),曾任職裕農路的那個時代,店名集雅朵Gillandeau則是取名自法國以養殖生蠔出名的家族。希望學習這個家族嚴謹管控生蠔品質的精神,來料理每道菜餚。

店內的座位並不多,客廳裡大約只有16、7個位子,加上房間裡的包廂,整間店的位置大約只有近30位,許多藥廠常會招待醫生來此聚餐。

中午時分,店裡都坐滿了,店的廚房是另外一區,從門上的圓形玻璃可窺見廚房裡的情形,整齊乾淨的廚房裡,不少人正忙碌的工作者。

店裡提供兩種飲用水,酌收30元無限暢飲,分別是法國進口的Vittel無氣泡礦泉水及德國進口的Gerolsteiner氣泡礦泉水。

領班領位坐下後,拿了菜單過來,簡介了一下菜色,選好後坐了一會,邊喝水邊聊天時,沙拉就端上來了,店內的沙拉有3種,分別點了野蔬鮭魚沙拉及野蔬鮮蝦沙拉,另一種則是凱撒沙拉。濃湯有2種選擇,馬賽海鮮湯與鮮菇卡布其諾濃湯,另外麵包類是墨魚、核桃麵包,麵包吃完可再續,蘸食麵包附的奶油是法國西部生產進口的Beurre d’Echire奶油,與它齊名的,在台灣較多法式餐廳使用的是諾曼第地區生產的Beurre d’lsigny。Echire那強烈的鹽及奶油香味,常讓許多人一吃就很難忘。

馬賽海鮮湯裡有兩只碩大的牡蠣,但是是如此滑嫩以致於入口瞬間停留在味蕾的嫩美記憶仍在咀嚼時,隨即就滑入喉了。

另一道是鮮菇卡布其諾濃湯,掩蓋在泡沫底下的是高溫萃取出的美味濃湯,享用時要小心它很燙嘴。

主菜選了羊肉及牛肉,羊肉是柏士圖薄荷風味恆溫小羊肉,選用小羔羊最軟嫩的部位,入口的每口羊肉,風味裡都已摻入主廚以薄荷葉製成的青醬醬汁,清爽而無燥味。

無骨牛小排是美國牛肉,選用安格斯等級的牛肉,餐廳的預設熟度是5分熟,煎烤出來上桌時分切了兩片,露出了煎酥的表層與粉嫩的斷面,調味的醬汁是義大利進口的巴薩米克Balsamico陳年醋,略微的酸味讓牛肉多了不同層次的變化,另外也可蘸食它附的岩鹽。

餐後甜點是酒漬慕斯,似冰淇淋的口感,服務生提醒可以與上面一小串的,帶有酸味的紅醋栗一同享用,下方另外還有顆法式經典的傳統甜點,檸檬瑪德蓮貝殼蛋糕,不過它的蜂蜜香味和檸檬香並沒有說很明顯。

餐後飲料有咖啡及花茶,咖啡還有分冷熱的,最後點了杯熱卡布其諾與冰拿鐵。熱咖啡會附上法國進口的La Perruche 鸚鵡糖,稍微加個一、二匙,那種獨有的蔗香會與細緻溫潤的咖啡調合出不一樣的風味。

 

在網路搜尋時找到一篇跟集雅朵有關的有趣報導。 

擅長法國料理的主廚方世華,被業界喻為府城三大名廚之一,五年前餐廳指派他承辦一家酒商的外燴,當時集雅朵的店經理,姜慧珺擔任酒商業務經理,雙方因供貨需求出現落差,而發生爭吵,事後溝通即化解,他則被熱情、活潑的慧珺所吸引,可是他個性內向,愛在心裡口難開,拖延許久仍不敢告白,後來因郭綜合醫院的店長郭宗正極為欣賞方世華的精緻料理及親切的服務態度,兩人成為要好的朋友,偶然跟小方聊天時,知道了該段暗戀情事,因而一再鼓勵他積極交往,甚至建議兩人於二年前合作在體育路開設餐廳,各自發揮了料理和調酒的本領,營業成績果然順暢。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