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筑馨居

台南‧中西區 筑馨居 since 2009

王石玉、羅遠珉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0-09-06-1861/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信義街69號
電話:06-2218890
營業時間:11:00-22:00
公休日:周一
消費時間:2010.09
備註:預約制
價目表:每人$350

 

台南現存的古城門,目前惟一仍在使用的就是在文賢路與信義街口的兌悅門,人車可自由通行,也可從旁邊清乾隆時期建造的集福宮旁登上城門。

 

向內可看到整修後鋪上紅磚的信義街,不過這條街的房子很多都已經重新整修過了。

 

向外則是文賢路,早年仍是五條港的時期,站在城門上往外看去,就可看到台江內海及大員,如今則是一般民房,兌悅門的城牆及基座有使用老咕石,即已經白化的珊瑚,所以這一帶又有人稱呼這裡為老咕石,像是老咕石碗粿店。

 

信義街介於成功與民族路中間的那段金華路上,街口有個集福宮的牌樓,還蠻醒目的。

走在信義街上,看到的就大概像圖中這樣,新舊紛陳,有整修的,有荒廢的,有重建的。其實這條街的歷史跟神農街一樣悠久,早期的街屋形式也相同,信義街房子後方即是五條港之一的新港墘港運河,沿信義、郡緯街直通到民族路廣安宮前。街屋為一種狹長式市街商店住宅,清代稱之為店屋,左右兩戶共用壁體,進深很長。

店屋通常形成於商業繁榮的地點,為因應臨街的商業活動,發展出前舖後居,即臨街前廳為作生意之處,後邊則為住家、下舖上居,即一樓作為商家使用,二樓以上為居住空間的格局,現台南五條港地區有些老房子仍為此格局。


王老闆以前在裕農路自宅即經營預約制的家常菜餐廳,在日本旅行的時候,深感日本人對舊有文化的重視與保存,回國後便一直在尋找相關的老屋,去年3月適逢在彰化銀行工作的經理,告知信義街這裡有棟清末時期,屋齡約130多年的房子,屋主因財務有些許問題,想要出售,所以老闆王石玉就買下來,經過幾個月的整理,去年7月起開始經營,他說可惜這條街現存的老屋都有人住,不然他會都買下來整理,筑馨居門面看來不大,但屬於縱深型,整棟地坪達40坪,但他實際丈量之後會超過40坪,因清末民初的丈量技術沒有現在精確,總之土地權狀登記的就一直沿用下來了。

筑馨居的門口外觀並未做太大的變更,除了粉刷牆壁外,就是為了讓冷氣有效率,另外在原本的門外加了一道木製玻璃門,這裡採預約制,所以客人人數較好掌握,老闆也有時間跟客人介紹他的房子,因感於現代倫常觀念的低落,就寫了父慈子孝舉家雍和人增壽、母愛媳賢諸事和意戶皆春的對聯。

門前的踏階磚瓦是後來去找老窯廠燒的,一塊要價就是一萬元,磚瓦上面為何會有手印並不是因為農曆7月的關係,可以請老闆解釋給你聽。

王老闆也喜歡養鳥,所以屋外掛了不少鳥籠,這隻金絲雀的顏色特別,所以老闆就買下了,後面的木製窗框是原本房子即有的,在外閒聊的同時,王老闆說他是雲林人,清大電機畢業後,進入電子業工作,與現光寶集團的董事長宋恭源等人是中和圓通寺時期的創業元老,後來自行出來開業,販賣LED設備、工程塑膠,事業有成後便開始蒐集古藝品,退休後因太太興趣是做菜,手藝也不錯,就開起餐廳,一方面展示藝品,一方面也交交朋友,日子有趣的多也不無聊。

談到生意上的趣聞,老闆也說現稱霸一方的郭董當初也剛創業不久,而且還只是他們的小供應商,談了不少商場往事。

老闆保留了以前的舊門,不過上面挖了個橫的雕花框,門上的神荼、鬱壘是由珍貴的清末老版印成,線條細膩卻挺勁,頗有明代民間版畫極盛期的風貌,多角形的扣環是舊的,波浪形的是新門鎖,特地找老師傅手工打造的仿古門鎖,一具要價1萬多。

進到屋內用餐區,整修後裝了冷氣,所以室內相對舒服多了,這裡是前進,挑高的屋頂,地上的大紅磚是當初建造時留下的,比小西門蘇氏五間厝的六角形地磚歷史還久,牆上的紅磚黏著劑是用蚵殼磨成的灰後再混合糯米塗上的,屋梁則抽換了幾根,屋瓦則是特地商請維修台南武廟的老師傅來幫忙的,使用的燈具則是他自家生產的LED燈,該使用多少瓦數及線路的佈置都是他設想的,這裡屋頂有開一個小天窗,老闆說以前就有了,所以房子雖大白天倒也不需開太多燈。

左右兩邊的牆各有一道新造的痕跡,老闆說這種老房子早年住附近的都是親戚五十,所以以前這是兩道門,哪裡有好吃的就互相分享,小孩子玩遊戲則穿梭其中,十分趣味。

櫃檯附近也擺了不少雞絲,後方牆上寫的吃飯皇帝大,麥擱吵,字是刻在以前辦桌捧菜用的托盤上,老闆收藏的中國古文物件,明清時期的不少,雖然是以較粗勇的家具類為主,瓷器花瓶較少,但建議年紀太小的小朋友帶來要看緊一點,不然客人來吃飯,小朋友在屋內到處飛,不小心a到甚至打破,這碗可能不知要洗到民國幾年。

連接前後進的中間這塊地,以前是空地,還有古井,這種型式叫二進一過水,第一進是店面或客廳,天井這裡是廚房及廁所,第二進才是住家,後來前屋主填平了古井,他覺得甚為可惜,現神農街的五七藝術工作室仍有保存。這裡有廚房及廁所,屋頂是後來搭建的鐵皮屋頂,有排風設備所以不會覺得悶熱。

地上也放了不少藝品,像這對石獅,是明末文物,距今有300多年,價值100多萬,不過後方放著金莎巧克力小熊花束,熊獅相對,古今對照,十分有趣。

走過通道到第二進,這是二樓的樓房建築,兩扇舊門上貼的門神,題的字則為加官進祿,這裡有張類似現在餐廳門口泊車小弟用的桌子,雕花及做工十分精緻。

第二進的後方有兩間房間,後方那間為老闆的辦公室,現在公司已交棒給年輕人經營,這裡就變成文字寫書間,牆上掛有張杰的荷花畫作。

辦公桌的對面有組肖楠木的椅子,是近代的家具,不過價值也是不斐。

老闆夫婦已經從裕農路搬來這裡,二樓是私人客廳及起居室,原則上不開放自由參觀,今天因為這時段只有我們一桌客人,老闆便帶我們上樓參觀。

二進的房子,天花板底層是用木桁構築的軟底構築,俗稱軟樓,爬上樓梯後踩在二樓地板便會發覺軟軟的有點沉,還蠻有趣的,能歷經百多年而不壞,先人的智慧可見一斑。

回到一樓後,老闆娘也將菜色一一端上了,桌上鋪的花印布近來在許多地方都可看到,先端上的是前菜,有4道,三色蛋、季節竹筍、海菜及蘆筍,新鮮美味,筍子也都不會刮口。

 

涼拌洋蔥雞肉絲,連著兩道開胃佳肴,酸甜順口的醬汁,配上雞肉絲及白飯,超棒。

 

店內的米飯是經過認證的有機米飯,煮的米心很軟Q,想起電視上阿基師說的煮菜看師父,會煮飯才是真功夫,米飯可續,後來又添了一碗。

 

第二道是刺蔥薑絲蒸豆鼓鮮魚,蒸的魚肉是鮮嫩可口,另外也別放過底部鋪的豆腐。

 

筍干東坡肉,算是招牌,軟嫩入味,又十分油亮,它鹹度沒下的很重,個人覺得剛好,王老闆說以前拼生意時,夫婦兩人都是外食族,吃慣山珍海味後,現在開餐廳雖然也賣中餐,但轉以少油、低鹽的方向,食材也不怕物價貴,以有機食材為優先。

 

油蔥酥、蒜頭地瓜葉,這幾年健康當道,地瓜的好處多多,還有所謂的地瓜排毒餐,連帶以前阿罵那個時代才吃的地瓜葉、蕃薯簽粥又夯了起來。

 

鳳梨粉蒸肉,這道也是老闆娘的手路菜,有別於一般的粉蒸排骨,再加上了切塊的鮮鳳梨,將甜味及鳳梨的香味蒸進肉裡,醬汁拿來拌飯特別讚。

 

冬瓜野菇貢丸湯,強調不加味素,以老母雞骨、冬瓜熬出自然甘甜味。

 

餐後的甜點是自製的布丁,飲料有咖啡、果汁及優格,咖啡選用的是syphon法煮的肯亞AA,老闆說店內還有麝香貓咖啡豆,台灣一年進的產量他個人就包下了近1/2,不好意思問他怎沒出來請客…現打的火龍果汁加了蜂蜜,另外還有葡萄優格,店內供的飲用水是有機玫瑰水,帶有些許花香味,非常好喝,很想拿桶子來裝回去。

店裡BGM是西洋老歌的鋼琴演奏曲,王老闆是十分健談的人,經歷了商場大風大浪的人生後,住在老屋,充當服務生,端菜清桌子,與客人閒聊倒也自得其樂,他說早年五條港地區,三郊商會興盛百餘年,能住在這裡老巷街屋的,現在叫金店面的都是大戶人家,這間只有兩進,整個五條港地區最後大的房子有達到五進之多,奇美創辦人許文龍的出生在北勢街,現神農街附近,後來日本人開闢安平新港,加上河港淤積,經濟重心移轉,許多世家就漸漸中落了,加上當初做生意日進斗金之餘,對小孩的教育就不甚重視,老闆說屋主有時仍會繞過來這裡看看,一方面高興老闆能在既有的風貌上整修,一方面也替自己沒能守下祖厝而難過,我想心情應該很複雜吧。

兩倆 https://boylondon.tw/2012-06-18-3565/

么八二空間 https://boylondon.tw/2013-11-20-2546/

狐狸小屋 https://boylondon.tw/2013-05-17-1455/

Fat cat deli https://boylondon.tw/2013-06-18-4656/

烹書 https://boylondon.tw/2013-09-16-2748/

慕紅豆 https://boylondon.tw/2012-10-18-3409/

貓門咖啡 https://boylondon.tw/2013-03-16-4685/

筑馨居 https://boylondon.tw/2010-09-06-1861/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看很多網友寫這間,但菜好像都那幾樣,很一般的菜,要500,實在不值得

  2. 哈~我家附近ㄟ~之前走路過去就很好奇
    是做什麼的ㄟ~本以為是間古董店ㄟ
    原來是一間古色古香的餐廳喔
    ㄚ~收不收一個人ㄚ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16 AM)
    當然可以,有錢都嘛可以吃

  3. 這篇太精彩了﹗地方精彩﹗彩色精彩﹗老闆精彩﹗歷史故事背景精彩﹗
    謝謝你~ 不然不會知道這麼好的地方﹗
    一定要來去參一腳﹗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16 AM)

  4. 它的酸味讓我和我母親,都覺得是不是壞掉了
    其實當天讓我覺得最棒的,其實是他的果汁,從沒喝過這樣的味道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16 AM)

  5. 下次再去補拍阿,你是拿單眼的那一位吧
    我覺得她的粉蒸排骨,味道不是很合我的口味,也許加了鳳梨之後就會這樣吧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16 AM)
    酸度會破壞肉味,但也能解膩~如果再煮久一點應該酸味會退掉~不過現在鳳梨也過季了~

  6. 倫敦大
    你是禮拜天中午去的吧,如果是我們有照過面喔
    我是隔壁桌的,終於見到你的真面目了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16 AM)
    喔喔,真巧呢~~你好啊~這地方真的不錯~不過老闆叫我洗一張厝頂的照片給他,但我沒有拍啊,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