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候夜草蝦擔仔麵

台南‧中西區 候夜草蝦擔仔麵 Since 1939
吳坤龍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0-09-13-65/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康樂街129號
電話:06-2216811
營業時間:17:30-03:30
公休日:無
停車:路邊停車
消費時間:2010.09
價目表:網誌有

目前在康樂街的候夜擔仔麵,店面面寬不大,只有晚上營業。

第一代老闆開業於民國28年,店面在拓寬前的民生路與西門路口,店名候時機與另間擔仔麵名店的店名度小月有異曲同工之妙,民國53年左右因民生路即將要進行拓寬加上店面已無法因應日漸增多的客人,第二代的女兒便在國華街開了候夜擔仔麵,民國68年時,在台南市商會的調查中,民生路候時機老店因開業已有40年而獲頒證明,惟後來民生路拓寬,第一代也隨之退休,老店就收了,剩下第二代在國華街開的候夜擔仔麵。

晚上營業時,門口的紅燈籠、室內鵝黃的燈光和磨石子地板,加上攤位上掛著日本浮世繪圖案的布旗,還有些日本小店的風味,地下室則租給人做理髮室。

民國83年時,國華街進行拓寬工程,所以候夜再度搬家,就搬到康樂街的現址了,攤子也從第二代的大姐傳給弟弟吳坤龍,那時的康樂街及中國城街區,仍然十分熱鬧,即使90年代後中國城、中正路相繼沒落,周遭仍有許多酒家及聲色場所,越夜越熱鬧,老闆說來攤子上吃擔仔麵的日本人還不少。

點了擔仔麵後,穿著白汗衫,理著小平頭的老闆便坐在麵攤上開始煮麵,動作熟練,眼神專注,老闆說他的父親並未拜師,口味完全是自己嘗試及研發出來,材料與食材與其他店家相同,差別在煮麵的手法及技巧。

店內另外還有賣滷菜,簡單夾了豬大腸及海帶,滷味襯底的是豆芽菜,澆的是自家的滷汁,有入味且不會過鹹。

不久後擔仔麵便端上桌了,我還另外加了顆滷蛋,老闆說湯頭是用豬骨、蝦頭、干貝、香菇、洋蔥熬12小時熬出來的,另外店名由來也是因為它採用的是較大尾的草蝦而不是一般用的火燒蝦,候夜的量比度小月多,但湯水也多,單先喝一口湯時湯頭味道還不算濃郁,但將黑醋、肉燥、蒜末跟麵整個拌開時,肉燥的肉油流進了湯裡,那種擔仔麵該有的香氣及濃郁味道才會真正出來。

如今這一區益顯衰落,但還是會有老客人上門來吃,店面是自家的所以也較沒壓力,有些老店的老闆都很有趣,忙完後就會看著電視,雖然他穿著打扮及長相很有兄弟臉,但邊評論新聞裡的ipad、iphone,還會邊回頭問你的意見,感覺也是很潮的。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