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南區「鄉野羊肉爐」古早味炭燒羊肉爐,木炭熬煮加陶鍋,傳承兩代飄香

在台南市區,若說到冬天進補,除了薑母鴨外,就是羊肉爐,其中尤以永華路上的鄉野炭燒羊肉爐為人氣名店,只開每年的九月到隔年五月,完全符合冬令進補的觀念,開業超過20年的鄉野,早期在五期剛重劃,闢出永華路時,第一代老闆李精峰、李建興兄弟倆,便已經在騎樓邊搭棚子做起炭燒羊肉爐生意,一開始僅有六桌,後來生意太好才逐漸擴充至目前的雙店面。

 店外觀  

晚上營業時間時,騎樓的爐子上就是一字排開的陶爐,不停的燒著,另一邊則是服務人員在煮麵線,這附近也曾經開過幾家炭燒羊肉、羊肉爐店,但沒多久就一一收攤了,還是比拚不過鄉野。

路旁,正燒著一爐爐的羊肉

鄉野的招牌就是炭燒,工作人員會戴著棉布手套及工具在路旁處理木炭,非常辛苦,以今日眼光來看不是那麼環保,所以曾有一段時間改成瓦斯爐來煮,但客人反應味道走樣,只好又改回木炭。

第一代老闆已經退休了,目前交由李建興的女兒,一對姐妹花經營,所以又有不少人叫這間為姐妹花羊肉爐,雖然賣的是羊肉爐,但戴著金邊眼鏡,白白淨淨的大姐李佳蓉可是留學法國巴黎音樂學院的鋼琴碩士,妹妹李怡嫺則是台南科技大學美術系畢業,從小妹妹就在店裡幫忙,父親退休後就接下店務,姐姐因不捨妹妹獨自扛下,便從法國回台一起幫忙,另一個女兒目前則在華航服務。

店內座位很寬敞,也十分明亮,雖然天花板已有些發黃,但整體來說還算乾淨。目前坐5成滿是因為剛開店,加上天氣雖略有涼意但還未真正轉冷,到吃飽要離開時已經8成滿了,若是冬天來,甚至門外排到馬路上。

牆上用毛筆字端正的寫著台北醫學院教授的研究,保健常吃十全羊肉湯的妙處,配上左下方幾位看來架勢不錯的阿伯高談闊論,吃的紅光滿面,還頗有說服力。

店內也有火鍋料、蔬菜料冷凍櫃,還有飲料櫃,不過自帶飲料店家也不會管就是了,火鍋料分$50、60元的。

今天點了兩鍋中爐,不久後店員就端著陶爐上來了,雖然全程戴著棉布手套,但我想還是很燙吧,底下就是燒著紅通通的無煙木炭。  

香噴噴的帶皮炭燒羊肉爐,在菜料還沒丟下去前,我先舀了一碗湯喝,湯頭用黃耆、伏苓、桂枝、甘草、當歸、熱地…等10多種家傳配方藥材熬煮,而且還必需分3段投入鍋內,像是當歸雖補身,但熬久會苦,所以不能煮超過10分鐘,黑棗雖甜,但煮久會導致湯頭過甜,所以不能煮超過20分鐘,所有藥材均依照家傳訂下的入鍋先後時間,時間一到,該撈掉的就撈掉,所以熬湯的那幾個小時,都必需有人在爐邊顧著。它的藥膳湯頭調的真的很棒,中藥味剛好不會過嗆或過濃,湯頭那種溫潤滋香的味道,入喉的瞬間就讓人暖了起來。

至於它的羊肉更不消說了,雖然是澳洲進口羊肉,但是野放小山羊的肉質鮮美,完全無羊羶味,連皮帶骨切塊燉煮,夾起食用時帶著淡淡的藥香及米酒香,肉質結實又彈牙,而且一定要蘸店家特調豆腐乳,甜度剛好可以搭上咬勁十足的肉塊。

帶皮炭燒羊肉爐

羊油蒜香麵線,用羊油將煮熟麵線拌勻,並撒上拍碎生蒜,特殊的羊油香氣,讓入口的麵線軟滑可口,又不會黏嘴,幾乎大家一點都好幾盤。

另外也拿了些火鍋料,像油菜、凍豆腐、米血、高麗菜、黃金魚蛋,吃飯的過程中,我們加了2次湯,加湯1次$50,還有2次帶皮羊肉,一鍋$200。它還有賣雪花肉片,一盤$120,選用6個月內的小羔羊,也是人氣料理,只是阿姨說這陣子還沒開始供應,不然帶皮肉一次就$200、200的加,錢噴很快。

油菜、凍豆腐、米血、高麗菜、黃金魚蛋

颱風剛過,賺到一天不用上班的颱風假,雖然風不大但仍有間歇性的大雨,但這樣吃羊肉爐聊天的天氣卻剛好,十分暢快,最後結帳含啤酒、飲料,共$2,900多,一人大概出了$400元多一些,人多的話攤一下還算ok就是,若覺得永華路太遠,東寧路、永康永大路上也各有間原野、永大炭燒羊肉爐,原野的老闆以前在鄉野工作過。

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台南》老牌羊肉爐專賣店 飄香18年

台南永華路上的老牌羊肉爐專賣店「鄉野炭燒藥膳羊肉爐」已有18年歷史,目前由第二代的氣質美女李佳蓉和李怡嫺兩姊妹經營,姊姊擁有法國巴黎師範音樂學院鋼琴組碩士學歷,妹妹則畢業於台南女子技術學院美術系,兩位具藝術氣息的姊妹花,將家傳的羊肉爐經營得有聲有色,今年除夕仍供應外帶的帶皮羊肉爐供民眾回家團圓。 

很多台南人都知道永華路上有一家超人氣的羊肉爐專賣店,每天華燈初上都人氣鼎盛、座無虛席。鄉野李老闆退休之後,將店面交由女兒李佳蓉和李怡嫺經營,維持藥膳湯頭、帶皮羊肉、木炭烘爐特色,還增加宅配業務,把祖傳好吃的羊肉介紹給全台饕客。

李佳蓉表示,鄉野18年前從人車稀少的五期重畫區內5桌路邊攤起家,父親堅持以品質穩定的澳洲進口18公斤以下野放小山羊,連皮帶骨切塊,以古法的中藥、米酒燉煮,每年9月到次年4月,路過永華路的民眾,都會被羊肉飄來陣陣濃郁的甘醇氣味和店門前的大紅燈籠所吸引。

店裡還提供小羔羊涮肉片,也是精選6個月以下的小羔羊,肉質甜美,並含淡淡乳香和草香,在鍋內輕涮幾下,入口即化,每盤售價120元。搭配的湯頭更是精華所在,加入黃耆、正福黑棗、蒙古蜜煉的甘草及頂級四川當歸等熬湯,以傳統的炭燒烘爐加熱,李佳蓉表示,炭火可讓陶鍋受熱均勻,增加香氣,常有附近的公司連爐帶鍋借回公司打牙祭。

鄉野炭燒羊肉爐6人份大鍋售價980元,3人份中鍋售價580元,除火鍋之外,還有老饕必點的「羊油麵線」,採用手工麵線搭配甘醇羊油、嚼勁十足,搭配咬勁十足、口口彈牙的帶皮羊肉,讓人愈吃愈「涮嘴」,且羊肉一點騷味也沒有,建議可蘸上豆瓣醬、豆腐乳和特調的醬油調味。 鄉野是台南市開業最早的羊肉爐專賣店,以傳統的古早味屹立不搖,每年除夕只供應外帶,常得拿牌子排隊,預約請早,電話(06)2646282。

鄉野羊肉爐 Since 1988

鄉野羊肉爐地址:台南市南區永華路243號

電話:06-2646282

營業時間:PM 17:00 – AM 02:00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您好,因為聚餐需要,所以向您借了鄉野店面的照片讓大家認路
    先說聲謝謝~您的網誌很豐盛….(很好吃)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3:02 AM)
    請自取吧

  2. 這家東西好吃是好吃,但是價位有點偏高了些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25 AM)
    很想一直加皮帶肉,但一次要$250…

  3. 這家在升碳火時,都是放在店門口的紅綠燈下,離馬路相當近,個人覺得還蠻危險的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24 AM)
    對啊,而且那小哥忙進忙出的,有時沒在現場顧~~不知有沒有人踢倒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