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侯門小院

台南‧侯門小院

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boylondon/13085446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2段211號
電話:06-2235449
營業時間:15:00-01:00
公休日:無
消費時間:2010.09
停車:旁邊有收費停車場
價目表:網誌有

忠義路,這一帶明鄭時期是四百年前漢人最早的聚落,禾寮港,清末時則為聯境之一的五全境,日本時代的白金町,光復後因有許多醫生館在此開業,故又名為醫生街,在成功路與民族路這一段的忠義路2段,有一間面東的百年老宅,屋主是地方望族侯家,不過不是台南幫侯雨利的那個侯家,本來閒置多年,目前業主的朋友租下後改建,下圖是仍在改建時拍的。

下圖為完工後白天的外觀,夾在兩棟房子中間,而且又搭起鐵皮厝頂,若不是現在開放了,就連住附近的大概也不知道這裡有棟百年大宅院。

今天晚上是開業首日,幾位合夥老闆還在外頭椅子上開槓。

忠義路拓寬時,把侯宅的門廳拆了,改建也只是把門廳到大廳的埕,改造成營業場所而已,沒動到主體,座位是四方大桌和長板凳。

前廳的門廊下也有擺座位,老闆之一的郭秋雄正在講解踏階的花崗石,他是唸美工出身,後來在營造業工作,所以對房子很熟悉。

吧台區,後來坐在門口的老闆就進來這裡坐了,邊喝酒喝聊天。

這裡放置兩塊用來擺放食物,墊在玻璃下的板子還不只是一般的板子,其中一塊是于右任題字送給侯家的。

吧台區的對面有個極大的白布牆,上面龍飛鳳舞的書法字出自另一位老闆紀主擇,蒼勁的筆法亂中有序,自成一格,客人還可以拿筆在上面簽名。

這裡有些文物都是從老宅裡搬出來的,像這尊彌勒佛,已有百年歷史,後面有塊字跡已模糊的石碑,寫著侯家地界,是清領時期用來標示地權的象徵。

侯家大廳,掛上了寫著侯門的兩只燈籠,這棟房子完工於民國3年,1914年,雖然木材均已褪色,但仍看的出當年的巍峨氣勢,門上題的基開上谷,鄉住劉林,則是表示侯家開宗立業於上谷地區,另外是從劉林鄉渡海來台。

侯家清朝時為武官世家,渡海來台的先祖侯皆得,在1862年,14歲那年,隨母親從泉洲南安縣劉林鄉渡海來台,開設茶行為生,明治29年,1896年開始行醫,明治34年取得台灣醫生免許證,是日據時期第一批取得執照的台灣醫師,當時叫漢醫,社會地位極高,侯家經常高朋滿座,像連爺爺的爺爺連雅堂、府城文人許丙丁等,都是侯家座上賓,基督教長老教會的巴克禮牧師,不是打NBA的那位,是現在文化中心對面公園以他為名的那位,也經常來泡茶,吧台還有一幅最後的晚餐。侯皆得雖在日據時代取得醫生執照得以執業50多年,但一生仍是穿著長袍馬掛住在侯宅,在得知台灣光復後的消息後不久,也隨之溘然長逝。

侯家因常接觸中西文化,因此思想開明,侯皆得在70多歲時也受洗成為基督教徒,第二代有4個兒子4個女兒共8人也是,女兒侯青蓮就讀長榮女中,後來嫁給台灣第一位長老教會信徒高長的兒子高再得醫師,兒子高俊明為牧師。老三侯全成就讀長榮中學,後來台北醫學院畢業後到東北行醫,回台後開設全成醫院,光復後開設工廠及商會,228事件時以侯家地方士紳的聲望,與民眾約法三章,減少傷亡,民國39年台南首屆市議會成立時也成為市議員,但仍持續行醫,當時有許多商店工廠也以全成為名,這是因當時的台南富商歐雲明的父親,曾受侯家的幫助,所以臨終時曾囑咐後代勿忘全成先生,所以歐家發達後,旗下的企業都以全成為名,最著名的就大小全成及第一全成,即今日的全美戲院。另外的子女也都以醫生為業,台灣的醫生家族,醫及三代不算少見,但像侯家、姻親高家,就有近百位醫師,而侯家從侯皆得以降,第二代侯圖壽、侯全成,第三代侯書宗、侯書文也是醫師,第四代的侯良信也是醫師,醫及四代,台灣並不多見。後代名人還有台南市橄欖球界「三仙十兄」中的侯書德,曾任台南市議員的侯書義,

侯宅的建材和做工非常考究,整棟建築幾乎找不到一支釘子,屋頂梁柱也是只利用卡榫工法完成。

正廳前廓的柱子,當初是先裹棕鬚在木材上,再覆以麻布然後塗豬血,是一棟具建築及藝術特色的活教材,只是時日已久又沒維護,目前看來斑駁片片。

今天是初開張,老闆有帶我們進去看了一下,這裡仍是私人物業,一般是不開放的,郭秋雄老闆說這棟房子雖是閩南建築,但是以安平式雕刻法為主,雖然拆了門廳,但裡面還有四進,只是就不方便帶進去看了,這裡的木椿是用「潰」的,架在石造的基礎上,雖歷經大大小小地震仍很穩固,只是地震來時會看到房子左右搖晃的很明顯,另外老宅以木構為主,為免白蟻侵蝕,當初就已經在地面靠近梁柱部分留有小孔,可以灌入防白蟻的藥品,這些細微處都是先人的智慧結晶,目前侯家第五代也只有在上香、祭祀時會回來這裡,所以都有些殘破了,未來打算將屋後的空間,整修後結合藝文界人士,規劃為藝文中心,提供文化界一個交流溝通的場所。

爽口開骨的涼拌洋蔥,店家招待的小菜。

原汁牛肉麵,老闆說是招牌麵食,不過目前也只有這道麵食啊…紅燒湯頭味道濃淡適中,肉塊也酥嫩可口。

桂花養生茶雞,用茶湯及中藥材燉出的湯頭,有著清透的桂花香氣,加湯時是拿著一小壺的茶來直接加進去的,很不錯,我只是覺得我還沒到吃這麼養生的年紀。

丁香苦瓜、蚵仔蛋

蔥爆牛肉

侯家百年老宅,房子精彩,第一、第二、三代的侯家,每個人的經歷都可寫成一部書,有深厚的人文深度。餐點方面,其他幾道菜炒的都還不錯,但我覺得還可做的更好些。菜色種類沒有海安路上那些快炒店多,目前店內也無燒烤,可能要等過陣子廚房擴建吧,另外點了壺Tiger生啤及一瓶健力士黑啤,結帳時共$1,170元。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嗯嗯..我們昨晚有去喔^^桂花茶雞跟牛肉麵都很讚耶..是喝酒聊天的好地方喔~~讚讚讚給他四顆星~~他們的燈光
    擺飾氣氛都很棒~在那吃飯喝酒聊天.還有70.80年代的英文老歌陪著~~感覺完全不一樣喔^^值得一去^^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28 AM)

  2. 感謝你的介紹.我們有跟朋友去吃過.他們的桂花茶雞.真是好吃.值得大家去吃.在台南是
    從來沒有吃過的.氣份也好的沒話說.郭姓業者.將侯宅的背景介紹很詳細.也有一些古董
    讓人家觀賞.值得一去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28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