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海龍肉粽」,鐵皮屋平房藏半世紀的美味

在台南,開業超過百年的肉粽店只有再發號,但超過50年的肉粽、菜粽店還不算少,這家在金華路上的海龍肉粽,在地的知名度並不下於再發號,同條路上小吃名店極多。

櫃檯站櫃的是第二代,海龍肉粽創立於民國24年,第一代辛海樹,15歲起便在中正路旁,國華街到西門路的這一區塊,沙卡里巴附近,舊稱雞稠仔的地方,跟名為無腳的友人學綁、賣肉粽,後來被徵召到菲律賓當台籍日本兵,戰後回台,光復後因友人不再賣肉粽而結束攤位,但辛海樹婚後有老小要養,只好另覓地點,後來便找到了位在附近,每天會有許多人潮的水仙宮市場,租下攤位在水仙宮廟口。

店面是鐵皮搭建的平房,原先在四段7號,後來搬來這,用餐桌椅是古早的四方大桌,店家招牌以龍為正字標記是因為創始人辛海樹,大家都叫他海龍仔而得名,後來也有將海龍拿去註冊商標。

店家也有做宅配生意,所以後方桌上堆了不少肉粽,都是剛綁好還沒炊的。

辛家第三代出了位溜冰名將辛佳伶,從小就開始學溜冰,因為台南冰宮都掛了,所以小時候就是每周往返台中台南,如今也常代表台灣出賽,算是店家的驕傲。

點了一只肉粽一只菜粽,阿媽熟練的將粽子套開放到盤子裡,再舀些醬油放些香菜。

肉粽一只30元,個頭算適中,作法是將炒好的肉燥和生糯米、肉塊、鹹鴨蛋、香菇及花生仁放進竹葉綁實後,再過水煮熟,邊煮還要邊加水注意熟度。老肉粽店都會自調蘸醬醬油,不會只用醬油膏,因為味道會過濃厚蓋過粽子味,切開享用時,內餡香氣十足,加上緊實黏Q的糯米及恰到好處的醬油鹹味,難怪很多在地人都喜歡吃海龍肉粽。

菜粽一只25元,裡面包了飽實可口的花生仁,外面再灑上花生粉,桌上有辣醬油膏可蘸,我通常會先吃幾口再蘸,海龍的粽子緊實度極佳,另外為了避免常吃糯米易導致的胃脹氣及胃酸分泌過多,店家糯米浸水洗完後,還會先通風瀝乾,以增加了肉粽的Q度。

海龍還有香菇肉羹可點,恰到好處的勾芡配上自製肉羹,是除了味噌湯外的不錯選擇。

海龍肉粽、菜粽 Since 1935

海龍肉粽地址:台南市中西區金華路四段134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06:00-23:00(週日公休)

電話    :06-225271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介紹的好詳細 🙂
    尋找台南美食,有時候真的需要你們饕客的介紹呢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41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