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南區 府城鮮魚店

台南‧南區 府城鮮魚店 since 2001
蔡朝裕
網誌 :https://boylondon.tw/2010-10-24-3516/
地址:台南市南區建南路154號
營業時間:17:00-24:00
公休日:每月第二、四個禮拜的禮拜日
電話 :06-2914823
消費時間:2010.10
價目表:網誌有

備註:2015/10/24 結束營業

文南路與建南路口的文南市場,外圍這一圈都是賣吃的,有海產快炒、陽春麵、炒米粉…等,每到晚上各攤的生意都不錯。今天的這家店,府城鮮魚店,是謝宅主人提供的私房名單。

門面很簡單,租了兩個攤位,一個是座位區,另一個則是料理區,當日的新鮮魚獲都放在冰櫃裡,裡面在流理台剖魚的是老闆。

這家海產快炒攤,是在地人才知道的美味,用餐時間幾乎都會坐7、8成滿,有家庭客人,也有附近鄰居自己來吃,點盤炒麵、一碗魚湯,然後一瓶台啤。


店裡共有3人,老闆蔡朝裕出來招呼後,把這個餐桌收拾後讓我們坐下,蔡老闆原本從事裁縫行業,中年轉行改作餐飲,也已有20年歷史,2001年時在這裡租下店面自行開業。

來這裡不能不點的是炒麵及炒飯,一般海產店的炒麵飯多是用來搭配菜肴的配角,會下比較重的調味及料理的比較油鹹,府城鮮魚店則是利用高湯來做調味,加上新鮮的漁貨、豬絞肉,尤其是麵條口感,簡直像是義大利麵般的Q彈爽口,經過詢問,蔡老闆表示其選用的是經過日曬的關廟麵,而非一般的油麵。

炸魚下巴,這是鮢過魚下巴,裹上特製炸粉,一小塊一小塊的有點像土魠魚羹,起鍋時有瀝過油,外表香酥,但魚肉內餡卻是十分紮實又相當細嫩,店家還附上一小碟甜雞醬,這道菜色十分特別。

 

烤鹹魚,現烤出爐,配炒飯或炒麵極為下飯。

 

三杯鮢過,以冰糖調味,醬汁味道稍偏甜,但讓細緻爽口的魚肉燒得十分甘醇入味。

 

炒霜降豬肉,肉質脆Q有勁,調味恰到好處,吃來不油膩,這一道也可做烤的,會有另種風味。

 

炒空心菜,沒有加太多鹽巴,算是清淡的炒菜。

 

蚵仔湯,數量不少的東石蚵仔,新鮮不沙,加了鹹菜的湯頭,清甜有味。

 

鮢過魚湯,湯頭是用旗魚大骨熬煮,有著天然的甘醇好味,鮢過魚其實是南部對於深海石斑的慣有稱呼,店家用的漁獲,除了本地漁市外,遠洋深海魚類則來自印尼、斯里蘭卡等地海域的新鮮空運貨。

 

飯後老闆還切了盤柳丁招待,並說保證甜,台南人的熱情好客由此可見。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感謝版主多年前的報導,我們將於2015/10/24後落幕,感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