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東區「深藍咖啡館」,經典的千層蛋糕、手只三明治條

在台南蛋糕界以賣千層蛋糕出名的三雄,從最早開業的深藍、東豐路的克林姆之屋,到大億麗緻的CU cafe,再到近期的芙列特,各有擁護者,不過原位在和意路上,錢櫃大門旁的CU cafe已結束營業,目前櫃位在一樓大廳旁的點心坊內,另外新光三越B西門店2的專櫃也有販售,其中位在府連東路的深藍咖啡,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正對三角公園,斜對面即為誠品,地理環境極佳。

logo


店招牌以藍色帶有普普風的視覺設計在這排店面裡獨樹一格,1996年網路開始風行,林家子女中的大哥林柏甫與從事資訊業的弟弟林柏蒼興起了開設網路咖啡館的念頭,正巧1996年IBM公司研發的超級電腦深藍,與俄國西洋棋王卡斯帕洛夫(Kasparov),人腦vs電腦的世紀大對決,轟動一時,便拿來當了店名。小妹林美吟從當時的台南家專美工科畢業後,到了日本留學,獲得日本大學藝術學博士回國,到台南科技大學(原台南家專)視覺傳達系當系主任,深藍咖啡館的平面、包裝及企業識別標誌便由她一手包辦。

店外觀 門口

走進全落地玻璃的店內空間,裡面白天採光很好,天花板以多重圓形及不同的暖色調,打破原本方正格局的僵硬感,櫃檯那盞螺旋燈更是視覺的焦點,鋪上咖啡色的全木地板,少了磁磚地給人的冰冷感,開放式的廚房則位在後方。

店內座位

深藍咖啡裡的餐桌椅則搭配空間,使用全白的組合,別出心裁的小圓桌,則讓享用咖啡與美味餐點的同時,少了點方桌壁壘分明的距離感。

店內座位2

在崇明路129號的時期,深藍是以提供魚套餐、海鮮焗烤、蕃茄排骨火鍋出名,但那時由二姐林昭吟負責的店內甜點及蛋糕就已頗受好評,後來便決定轉型成蛋糕咖啡館,目前深藍的早午餐有3種選擇,均一價$150,選了早茶套餐及手指三明治,早茶套餐是點店內的千層蛋糕搭一杯飲料。

手指三明治另外有份水果沙拉。

早餐沙拉

主餐則是手指三明治三條及一杯濃湯,用煎過的蛋皮包裹切片三明治,構想來自她一次幫客人承辦宴會茶點時的巧思,方便走動的客人取食又不沾手,大獲好評後就放到店裡的早午餐菜單上了,除了單吃外,蘸食可口的洋蔥奶油濃湯也別有另一番風味。

早餐主餐,手指蛋皮箱三明治及濃湯

薄可透光的蛋皮,一口咬下時,融合了起士與火腿切片的美妙滋味,但就男生來說量少了些就是。

早餐主餐,手指蛋皮箱三明治,近拍

早茶套餐,抹茶紅豆千層蛋糕,目前深藍店內的千層共有原味、摩卡、抹茶紅豆、焦糖、芝麻、栗子、及鮮果,共7種之多,會做千層蛋糕的淵源,是因為老闆娘在電視上看到日本節目裡的介紹,讓她有自行研究的念頭,沒想到推出後口碑極佳,跟EVA泡芙一樣,征服了挑嘴的台南人後,又搭上了網路部落格風潮,團購美食書甚至將它封為「蛋糕界中的LV」,加上美食節目雜誌的介紹,在全台爆紅,甚至還有人來台南時指定深藍千層為伴手禮。

早茶套餐,抹茶紅豆千層蛋糕

從橫切面可看出號稱獨步全台,高達40層,純手工製作,薄可透光的蛋皮,相互交疊的美麗紋路,底部1/3的地方則包了香軟的紅豆泥,深藍的夾層卡士達醬比一般店家的還要綿滑濃郁,甜度上則降低了糖的比例,為求不要讓人工糖味來壓過新鮮食材的天然香味,調低了甜度後,也讓愛美的女士更趨之若鶩,來深藍吃的,很多都是特地為千層相約而來的女生,看到端上桌的千層蛋糕時,每個人眼睛都會發亮,然後發出哇的一聲,此起彼落的歡笑聲間,BGM裡男高音詠唱的義大利歌劇,時而慷慨激昂,時而歡笑輕語,美好的早晨。

早茶套餐,抹茶紅豆千層蛋糕,斷面

除了季節時令的鮮果外,其他我都有吃過,美味的薄蛋糕皮,再夾入各式風味的卡士達醬和食材,其實每一種口味都很有水準,難分軒輊。老闆娘建議的吃法是用叉子俐落的將千層切斷,再用叉子送入口中細細咀嚼品味,那種咻的一聲切至底部的快感就像乘坐自由落體般讓人興奮,但我仔細觀察過別人的吃法,有些人會為了不想破壞層次,而用叉子小心翼翼的捲著吃,或彷彿在進行某種儀式般,一層一層的慢慢吃著,蛋糕在嘴裡就像樂園裡的旋轉木馬,層層圈圈堆疊的絲滑圓潤口感,慢慢的在口中舒展開來,幸福的滋味想必就是這樣吧。

餐後飲料一杯是點奶茶、另一杯是點冰卡布其諾。

早茶套餐,抹茶紅豆千層蛋糕與冰卡布其諾

老闆娘的理念是吃好的蛋糕不會讓人發胖,所以不只蛋糕的食材,現在店裡賣的越來越多的產品,也都是選用最好的素材,像上等巧克力、新鮮土雞蛋、不添加人工香料的奶油、冬季現採的草莓、自己熬煮的焦糖到香草籽…等,好吃不膩人,食材好,自然也會反應在價格上囉。

台南歸仁區 滿足花園 千層蛋糕

台南中西區 沾米廚房 Jami kitchen 「神秘千層」

台南東區 深藍咖啡館

深藍咖啡館 Since 1996

深藍咖啡館地址:台南市東區府連東路55號

營業時間:AM 09:00 – PM 17:00(週三公休)

電話06-2387722

(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店家公告為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update一下最新價位囉!!
    現在早午餐一律都200元起,有200/250/280元的

  2. 請問一下
    那早午餐是整天都有供應嗎?
    謝謝你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2:58 AM)

  3. 這間我時常經過耶~原來還有賣千層派^^有機會要去嚐嚐看!!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2:31 AM)

  4. 很多在地的台南人不知深藍咖啡館
    這家是我台北的同學告訴我的,後來嘗試的結果,千層派是OK但沒有好吃到另人驚豔的地
    步, 店內的空間小,與比臨的座位很接近,價位不斐,熱拿鐵咖啡很小杯,給了它2次的機會
    告訴自己可以找更有值得的店來坐坐!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2:26 AM)

  5. 放鬆心情的方式就是吃吃美味的甜點
    雖然為了放鬆心情就作出會讓自己事後懊悔發胖的嚴重代價
    不過回憶在美食裡還是有種淡淡的幸福~哈哈
    最近常常上網看看美食~吸引我的就會跑去買
    深藍算是讓我小猶豫的蛋糕
    畢竟要價不便宜~若是太好吃又怕日後會常來吃= =
    如果像北海道千層蛋糕這樣平價也許就不會心痛
    不過一分錢一分貨所以要慎選啊!!!
    前幾天訂的裕珍馨冷凍泡芙跟奶酪
    價位中等但味道也很實在
    泡芙是家裡的新寵兒~
    因為泡芙會隨著放置時間的長短而有不同的口感
    所以多種口味都試過一次還是覺得很新奇也很好吃
    奶酪可能平常就只有我愛吃
    但他們的奶酪卻也很香醇滑嫩
    雖然一杯不大但是卻讓我心滿意足囉!!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6:42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