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生活采風:衛屋

台南‧生活采風:衛屋 since 2010,Nov

劉上鳴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0-11-17-2135/
地址:台南市北區富北街74號
電話:0958357879,個人工作室,參觀前請先連絡以防外出取材
營業時間:14:30-20:00
停車:路邊停車
公休日:無
GPS:120.12.43 22.59.58
臉書:衛屋

衛屋原本叫小衛星設計實驗室,為不對外開放的個人工作室,2010年11月略為整修後對外開放,也讓府城老屋欣力又多了棟超棒的房子。它地址有點低調不好找,富北街上有間甜在心,不遠處還有間巧義廚坊,巧義廚坊對面是男士理髮,旁邊有條小巷進去就是74號了。

這排進去有3間日本時代的平房,其實最早旁邊那塊空地連這一整排都是,但拆了,剩下這幾間,老闆有天正在找點時,無意間逛進來,一看就著了,便租下來,晚上時分,裡面點了燈,忍不住讓人想一探究竟。

進去之後是玄關,劉老闆走出來招呼,他是高雄人,唸實踐服裝設計,因為喜愛質地比較堅韌的材質,像皮革,所以才投入皮革設計,因為喜愛台南悠閒的氛圍,決定在這裡開店。

走進去室內,立刻愛上了這棟房子,開放的室內空間,左邊是工作區及皮件展示區,整間房子就是濃濃的日本風。

中間地帶留了一大片空白,然後有小客廳,地上鋪了牛皮,旁邊是廚房,外面有個院子。

老闆說剛租下來時屋況還可以,但裡面壁面、天花板油漆連是白的,他便自己將天花板漆成黑色,壁線連接的地方也漆成黑色,在視覺上做出切割,然後再更新室內電線、電燈及佈置櫃子,總之都是diy。

工作區內有一個工作長桌,超棒,這個平房如果少了這麼個長工作桌,就遜色許多了,現在流行以長桌替代原本4人的標準餐桌,家庭成員可以在這裡工作、寫作業、與朋友聊天小酌、甚至收一收當成餐桌,是親密的連結。

老闆站在工作桌旁,桌面上放了幾張皮革,還有工作日誌、水杯、剪刀、皮尺…等,東西多卻不亂,黑色長懸臂吊燈投射在桌面,若以工作論光線可能不大足,不過他晚上8點就下班了,所以應該也還好就是。

工作區的旁邊,掛了水瓶、耳機、帆布包及捲尺,水瓶自己做了個皮套,帆布包則是日本京都老店一澤信三郎的手做帆布包。

工作累了的時候,旁邊放了張老椅子,可以坐下來休息,看看書找些靈感。

旁邊則是他做的皮件展示區,其實種類很多,從小到大各種尺寸都可以,以iphone手機套、DC相機包來說,大約$1,300左右,黏合處可以用磁扣、鈕扣、金屬做結合。

其實他大背包也可做,臉書裡就有大型肩背相機包,但這裡沒擺,也有做皮夾,外觀很質樸,但打開才發覺到設計感,下方的紙板是女客人要送有在打太極拳的男朋友訂製的,老闆在紙板上剪出雙人對打太極拳的逸動感,當然越複雜的就要再付一筆製版費。

朋友決定訂一個皮夾,但對材質還不是很確定,老闆從旁邊拿出不同的牛皮,仔細的做解說,最後還取出一整捲進口的白色胎牛皮,質感很棒。

另外再拿出筆記本,解說一下大概其他客人做過哪些款式,可以讓還摸不著頭緒的客人有些脈絡。

雖然他做的是皮革設計,但也有不少跟朋友實驗的手作銀飾品,也能做平面設計,未來還打算朝燈具設計的方向發展,左邊這排是燈具、小物、老相機的展示區,東西擺的間隔、排列方式都很有味道,他對山水平衡也很有概念,許多櫃子上都放了迷你小盆裁。

還好有到後院上廁所,打開廚房旁的紗門時我愣了一下,老闆竟然將日本的枯山水佈置在這裡,雖然規模及氣勢小了些,但須彌芥子,仍有不少禪味,中間則鋪了石條讓人走到廁所,意猶未盡。

最後要離開前,跟劉老闆談了好一會兒,關於老屋、設計與理想,他是十分溫和卻又樂於與人互動的設計人,非常棒的一次經驗。

這家完全是我心中【手作職人,五感體驗】的最佳範例。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怎麼去跟他認識呀??好想認識唷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3:02 AM)
    餅大,你把他電話抄下來,0958-357-879,要去前先打給他,因為他是個人工作室,有時會外出取材~~

  2. 電話是0958-357-879喔
    謝謝你介紹的這麼詳細!
    很高興認識你~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2:27 AM)
    啊啊,sorry,太失禮了,我改過來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