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水仙宮【古早味鍋燒意麵】

水仙宮菜市場跟東菜市、鴨母寮並列台南三大傳統市場,凌晨四、五點就陸續有菜、肉、魚販等進來整備,隨著客人陸陸續續進來,一直忙到中午,裡面有不少攤位都是營業超過30年的老字號,只是因為身在傳統市場裡,名氣沒外面的響亮,跟其他兩個市場一樣,裡面都有一些賣熟食現煮的攤位,像麵條王,這家跟鴨母寮胎哥麵很像,都可以幫你順便料理剛買好的海鮮肉類,統統加到麵裡,只是差別胎哥麵是用炭火煮麵,今天這家古早味鍋燒意麵也是,不過只租了一個攤位,要找的話建議從海安路靠民族路口,有個赤崁碗粿與美而美中間進入,會經過一攤賣水果的,再往前到底是丁字路口,右轉30公尺就到了,對面是賣肉的。

時間已是下午一點,其實老闆娘呂美靜已經收的差不多了,問了一下她說還可以再賣,就坐了下來,這間古早味鍋燒意麵本來是位阿媽在賣的,最早先的店是開在尚未拓寬前的海安路上,後來路拆了搬到市場裡,原本阿媽女兒也在店內幫忙,後來決定做自己的生意,攤子原本要收掉了,剛好阿媽朋友的兒子有意願做餐飲,就跟太太一起頂了下來。

老闆娘算是年輕人,也有許多較新的想法,像是裝設電話,不過她笑說她人手不夠,其實也不能外送,但也不是拿來聊天用的,是給有些客人如果較晚來,想留幾份鍋燒麵食的,可先吩咐她,電話線是借後面有固定住址店家,遷過來的線。

廚房裡有三個爐子,早上的時候生意好時會三個全開,供不應求,這裡的客人想當然耳都是來買菜的婆婆媽媽,老闆娘說她也有想過要搬店,但目前就先以這裡為主了,其實她這樣一天包含備料的工作時間也有七、八個小時了。

櫃子裡堆著包裝好尚未拆封的意麵,旁邊則是炸料,像炸蝦跟炸魚塊,這兩樣是古早味鍋燒意麵的必備物,老闆娘說她每天到了攤位上,開始熬湯後就要忙著自製炸料,裹粉再油炸,這種堅持每天現做也是種傳承。

最後點了鍋燒意麵及鍋燒雞絲麵各一碗,老闆娘用小方鐵盤盛裝,再附上一碟薑醋。

鍋燒意麵的油炸意麵,老闆娘特別交待要儘快食用,以免麵吸了太多湯汁而稀爛,意麵麵條軟中還帶點Q度,啜吸一下咻的就入口了。

老闆娘特別推薦雞絲麵條也很棒,是她找了好幾家供應商才找到的,麵條吸附湯水的程度剛好,口感細緻不會過硬,湯鮮味美,讓人回味。

碗裡滿滿的麵料,有炸蝦、魚塊、魚板、青菜及像油條的麵麩,老闆娘接手後,在熬湯時除了原本的大骨、柴魚外,還加了雞骨及蔬菜,捨棄了味精,雖然要花更久的時間煲湯,但卻能提煉出更細膩的甘甜味,也符合現代人要求的健康,而在原本的料理外,老闆娘也找了家泡菜供應商,目前也有供應泡菜鍋燒系列,這都是在傳承之外的創新。

收攤後的水仙宮,人潮都散了,只剩隔壁魚攤晾在上頭的魚,魚腮還在一張一合的呼吸著。

大同路古早味鍋燒意麵
保安路醇涎坊鍋燒意麵
民族路阿美鍋燒意麵
國華街鍋燒意麵
水仙宮市場鍋燒意麵
金華路蘇家鍋燒意麵
赤崁東街李媽媽鍋燒意麵

水仙宮古早味鍋燒意麵 Since 1970

水仙宮鍋燒意麵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356號(水仙宮市場內)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AM 11:00 – PM 14:00 ; PM 16:00 – PM 20:00
週六、週日 AM 11:00 – PM 20:00

電話    :06-2289916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