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文化難兩全?》怕了登革熱罰單 拆了民權路老宅

《衛生、文化難兩全?》怕了登革熱罰單 拆了民權路老宅

民權路街屋見證台灣早期經濟發展,但又有一棟因環保衛生問題,屋主決定用怪手拆除。 (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民權路二段一棟近百年私有老宅,閒置荒廢多年,市府祭出登革熱罰單,屋主決定拆除,雖經地方人士搶救,但老宅昨日全拆,連立面都保不住,讓文化界感歎惋惜。

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閒置荒廢私人老屋牽涉城市風貌,應定位在都市更新策略思維,從容積率鼓勵民眾保留立面或作活化利用,環保、文化與都計將全面檢討機制。

民權路是台灣歷史發源最早街道之一,許多知名傳統富商皆在此地發跡,整排狹長的街屋見證了台灣早期經濟發展的歷史,這附近平均家戶收入至今仍高達全台鄰里的第六位,願意保留發跡處的傳統建築大有人在,但選擇放棄也不乏其例,實在令人不勝唏噓。

據了解,屋主長年旅居國外經商,由於長期接到登革熱環境污染相關罰單與限期改善公文,不堪其擾,索性決定將房屋拆除,一了百了。

就在老屋對面經營文化旅遊的呂偉正趕緊聯絡里長、文化局及文化界人士設法搶救,好不容易暫留下外觀立面,但昨日屋主仍決定全拆。

由於南市整頓空屋及清除登革熱,許多老屋面臨同樣問題,一棟接一棟消失,老建築紋理愈來愈少,加上不是歷史建築,公部門難介入私有財產處理。

不過,呂偉正認為,老屋是台南古都特有脈絡,因為在其他城市,老屋之所以被拆除多半是為了更大商業改建利益,然而在台南,卻是為了環境衛生,新市政府強調發展觀光,豐富的傳統建築已經成為台南特色招牌,文化資產保存與環境衛生如何取得平衡,市府應主動拿出對策,而非消極面對。

長期關心老屋保存與再利用的古都基金會執行長張玉璜表示,經過現場勘察,發現這間房屋的結構仍然非常堅固完善,若只是因為缺乏整理和漏水問題就必須要拆除,實在太過可惜。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少了老味的台南還是台南嗎? 馬路不管換了幾任市長還是沒平過.足以增加都市深度的建築卻一直拆…令人惋惜的決策.
    版主回覆:(02/21/2011 12:21:32 PM)
    下半年,林森路東寧路口的舊成大宿舍也要被拆囉,像美式洋房的那裡,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