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中西區| 樹林街 小荳荳|鍋燒意麵、滷味、水果切盤~屬於台南學生的經典回憶!

在南門路、府前路這個區塊,有3間相隔不遠的水果店,分別是府城最出名的莉莉水果店,南門路上的迦南水果店,及樹林街的小荳荳餐飲屋。出身南門市場的李家,第一代李澤在日本時代就在市場內經營蔬果攤,光復後成為台灣青果株式會社台南支店的創社董事,第二代有7名子女,莉莉水果店即是以大姐的名字為名,現由五弟李文雄在經營,二哥李悉安後來開了迦南水果店,而位在樹林街上的小荳荳,則由最小的么兒李柏漢經營。

扛棒

窩在某個飲料店裡吃點東西打發時間,許多台南人的高中生活,其中一景常常是這樣的,唧唧的蟬鳴聲從沒間斷,空氣裡風停止了流動,整個人像要燃燒起來般的氣溫,典型的台南夏天,那個年代,騎機車是屬於高三,滿18歲的人的權利,還得躲教官,不過在同儕間,會顯的極有身份地位,放學回家前,常常跑到南門路的迦南水果室或樹林街的小荳荳,點碗鍋燒意麵或一杯飲料,聊著學校的事,聊著女生,店內十分擁擠,每個人都在高談闊論,很容易被別人的音量掩蓋過去。

店外觀

紅白色的遮陽蓬,簡潔的白色調及百葉窗,以當時眼光,算是很時髦的一間店。

門口.JPG

櫃檯前的座位上,年輕的小女生正對著桌上放的鏡子猛照,如果轉頭一看,就會發現身後有群虎視眈眈,等待店內有人吃完離席要即刻補上的客人。

櫃檯,晚餐時學生很多.JPG

小荳荳店內請的人手足有7、8位之多,廚房裡還有專責煮麵的,櫃檯則因為客人太多,以致必需每個區塊要各有一位阿姨才能因應,有人負責烤土司、有人切滷味、有人拿水果。

櫃檯服務人員.JPG

冬天的草莓季節,小荳荳都會在櫃檯上擺上這麼一盤色澤鮮美的草莓。

檯上草莓,冬季限定.JPG

臨近學區是迦南及小荳荳的優勢,其中又以小荳荳生意稍好些,每到放學下班的尖峰時段,一進到室內,裡面滿滿的都是人,有年輕學子也有爸媽帶小孩的,其實仔細算算,店內座位約近50個,沒錯,雖然很擠。

店內座位,用餐時客滿.JPG

另外這一張看的比較清楚,人多時整個外帶的、等位的會擠在門口附近,這家店的氛圍其實是很特別的,走進來時,櫃檯上方那排紅底白字的燈箱,在今日已經很難看到,店裡地板及櫃檯下方貼的二丁掛磁磚亦同,鵝黃稍顯昏暗的燈光及聖誕節過後也沒拆下的裝飾,很有冰果室的情調。

店內座位,用餐時客滿2.JPG
櫃檯上方有老風情的看板.JPG

其實這種鍋燒意麵、果汁店,人多的話環境很容易髒亂,因為每個人吃完一定會拿衛生紙擦手,用完就丟桌上,電風扇一吹就容易掉到地上,不管的話沒一會兒,地上的衛生紙就會多到像是謎片的拍片現場,還好阿姨手頭不忙時,就會拿著掃把出來打掃了。

鍋燒意麵,來這裡沒點上一碗鍋燒意麵彷彿就沒來過似的,每張桌子幾乎都有鍋燒意麵,除了油炸意麵外,還有雞絲、米粉、冬粉、大麵,甚至還有熟麵,也就是油麵,麵裡有著滿滿的配料,像魚板、甜不辣、魚板、火腿,另外還有蝦子及半熟蛋包,最後則是堆上細碎的蔥段,湯頭的話,雖然沒有其他幾家以古早味為名的來的甘醇豐厚,但亦是甜鮮有致,我個人是覺得吃完並不會太口乾舌燥,有沒有加白色仙丹我就不知了。

鍋燒意麵,近拍.JPG

店內也有賣滷味,切個幾樣,點碗麵,就是一頓餐了,滷味是一般醬油下去滷製而成的,味道稍死鹹了些。

滷味.JPG

相較台南,北部比較少賣鍋燒意麵的,其中有個原因是這種油炸意麵麵條大本營在台南,另外早期鍋燒意麵是用小鋁鍋盛裝在盤子裡,後來有人用井字形格架當底,增添了幾許日式風情,配料則是現炸的炸物,此是源於日本料理中用粉漿裹食材後油炸的作法,演變到後來,因製作炸物相當費時麻煩,就有人改良成將麵條、配料,同置於一鍋然後煮熟的鍋燒意麵,鋁鍋也不用了,直接以碗盛裝端到面前,迦南及小荳荳就是這種新式鍋燒意麵的先驅,古早味鍋燒意麵通常份量也較少,因為食材成本都堆在每天現採買的炸物上了,新式的配料都是大量進貨的食材,總之戲法人人會變,箇中巧妙就各有不同囉。

晚餐,鍋燒意麵.JPG

有時下午來,不想吃鍋燒意麵的話,我會點杯果汁,一邊跟同學聊天,然後一邊吃著現烤出爐,酥脆的土司,雖然沒有波哥的沙拉蛋土司經典,但這種老派,夾著肉鬆、抹奶油或美奶滋的土司,卻怎也吃不膩。

沙拉肉鬆土司、木瓜牛奶.JPG

祭了五臟廟後再來盤水果,冬天的草莓煉乳切盤,水果本身的甜中帶著微微的酸味,然後包覆著煉乳獨特的香甜,若是夏天可以點水果冰,那種透心脾的涼,只有爽字可以形容。

草莓煉乳切盤.JPG

會到小荳荳、迦南吃的,十之八九都是在地人,一來這兩家離孔廟稍遠了些,加上店內的水果種類沒其他老水果店多且甜,餐點部份也並不是只有台南吃的到的程度,很多剛到台南,或唸書、討生活的,就常常會覺得台南人這麼迷小荳荳、迦南、小茂屋很奇怪,不過其實這沒啥大不了的,每個地方,一定會有一、二家這種在求學過程中讓你印象深刻的店,但也幸好如此,來這裡仍然可以點上一碗記憶鮮明的鍋燒意麵,悼念青春及逝去的歲月,每次回想起來時,彷彿又感受到了蟬鳴聲及夏天的浪。

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樹林街二段105號
營業時間: 11:40–21:30(週二公休)
電話 :06-2138796
消費時間:2011.02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好懷念的味道喔..
    不過我記得柏漢是迦南的小老闆咧
    難道二人同名?

  2. 高中時代的愛!!
    大學以後回台南不知道要吃啥就很愛跑小荳荳~
    雖然價格也是一直默默的調漲
    但回憶中的味道還是一樣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