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美食-友愛市場「郭家粽」傳承兩個世代的古早味

郭家粽如今顧攤的是第二代的阿伯,叫郭添財,第一代自日本時代就在台南神社附近擺攤,隨著友愛街攤販的腳步在附近遷移,從沒友愛市場到有了友愛市場。如今的友愛市場,經過這兩年的改造拉皮後,外觀整齊,但以老一輩的眼光來看,反而很不習慣,而且少了以前的人氣。

DPP_9680.JPG

如今的友愛市場其實是搬遷過的,現今的公十一地下停車場與忠義國小,日據時代為台南神社,光復後拆除改為忠烈祠,原神社的外苑則於民國42年改為現今的忠義國小,當時周遭的攤販多聚集在永福路與友愛街口,民國45年友愛街拓寬時,市府在忠烈祠附近規劃了個臨時市場,將攤販集中到了該處,民國58年時,台南市主辦第25屆台灣省運動會,當時的市長林錫山便主導規劃遷建忠烈祠,原址興建體育場,攤販再度面臨搬遷命運,被集中到了友愛街與忠義路口附近的檨仔林朝興宮廟埕前,市府則另外在友愛市場的現址興建了鋼筋水泥建築,市場蓋好後,廟埕前的攤販就陸續搬到了友愛市場內了,時光一過就是40年。

友愛市場的對面,現在正在大興土木,未來要蓋透天住宅,本來的老房子也消失了。

DPP_9664.JPG

市場內,如今尚有活力的就是兩位阿伯開的肉粽店和碗粿了,一人顧一攤,沒人的時候就開港說笑,下午時間到了,就收一收回家,靜靜渡過一天,以前市場的二樓,曾經做過電動玩具間,後來又變撞球場。

DPP_9667.JPG

問了老闆為何仍守著這裡,他說,「肉粽攤是他爸爸傳下來的,而且還會有老客人來這裡跟我買,所以我還是堅持每天現綁現賣,賣完就回家了。」

DPP_9674.JPG

老台南小吃都有所謂的印記,隔壁阿全碗粿是竹製小槳,郭家粽則是竹叉,如今台南還用竹叉的屈指可數,當然這些竹叉是會替換的,不是從上一代傳下來都沒換。

DPP_9676.JPG

同一條友愛街,較靠永福路口的地方,有間阿伯肉粽,比較有名氣,還有做宅配,兩間的肉粽都是泉州粽,白花瓷碗底盛的是肉臊滷汁,爆香炒過的雙層肉,加上香菇、花生還有鹹蛋黃,蒸煮過後吃起來口感很緊實,糯米的口感軟而不爛,愛吃小吃的可再點一份碗粿。

DPP_9672.JPG

兩位阿伯談起過往曾經歷的風光歲月,還有體育館時代的熱鬧,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了,當時原本計畫要蓋的是文化體育中心,但後來因經費不足,最後只能完成體育館,沒想到文化中心後來蓋了,但也搬到了東區,而且還是一模一樣的環形設計,在忠烈祠、檨仔林的時候,是生意最好的時候,搬來友愛市場後,其實就淡了,尤其是這10多年,來1年不如1年。

DPP_9679.JPG

要離開時,阿伯悠悠的說著:「現在的少年A不會來逛傳統市場了啦,時代改變了嘛,現在尪仔某都上下班,誰有空下班再跑去傳統市場一攤一攤採買,再回家煮飯,攏嘛去家樂福、大潤發採買,一次買一大包,不然就是外頭麵攤吃吃回家,我兒子說8月多還要開蝦米美國來的好市多喔?我看這下是整組去了了…」

DPP_9675.JPG

阿伯肉粽阿全碗粿

友愛市場「郭家粽」 Since 1950

郭家粽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友愛街友愛市場

電話:06-2211531

營業時間:05:30 – 16:00(賣完就收)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這篇網誌讓我相當驚豔
    因為好久沒有人會因為一樣食物去談論起社會底層的故事
    我想一樣好吃的食物,是因為製作者的用心和他經歷過的故事,
    才會成為美味的底蘊。
    拜讀了你的文章之後讓我心有所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