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鵪鶉鹹派

台南‧中西區 鵪鶉鹹派 since 2009

Clare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1-05-30-1060/
地址:台南市府前路1段126號
GPS:120.12.28 22.59.21
電話:06-2282038
營業時間:09:00-17:00
消費時間:2011.05
公休日:周三
停車:不易
價目表:網誌有

老屋欣力,在經營者的用心下,會一直呈現出新的風貌。

府前路山記魚仔店的旁邊,在2009年的時候多了間改頭換面的白色老屋,同樣是賣早餐,魚仔店是傳統的台南口味,鮮魚湯,這家則是法式鹹派及養生鹹粥。

前身是狹小陰暗的機車行、燈飾店,是老闆娘的親戚所有,原本老闆娘也並不特別喜愛老房子,高中學家政、大學唸餐飲管理的老闆娘吳瑋卿,與先生離開了在高雄五星級飯店的工作,回故鄉創業,四處找點時,喜歡舊物的先生卻直誇這裡很漂亮,仔細品味,才發現老房子的建築結構很有味道,跟親戚承租下來後,在改造的過程中,從原本不喜歡,到還原了面貌後,發現了無窮的魅力,也一連換了好幾個設計師,堅持要找懂得善用舊房子之美的設計師。

以下幾張為舊照片。門口的小黑板及原本騎樓的圓桌桌椅。

現在的圓桌,上面放了盆栽,鳥籠裡面有隻鵪鶉,是老闆娘爸爸送的,也是店名由來。

門外騎樓.JPG門外鵪鶉.JPG

一樓的透明玻璃窗裡,放了些瓶子及小物當裝飾品,門後也用棉線及夾子,放了些展覽照片,從騎樓經過的客人,都可以欣賞到,讓散步也變得愉快了起來。

門外玻璃3.JPG門外玻璃2.JPG
門外玻璃.JPG

入口的名片區,之前的照片,老闆娘的先生在瑪莉洋房任廚,所以也有瑪莉洋房的DM。

最近再來,東西變多了,放了不少文藝訊息,我覺得這很好,這跟經營者想營造的氣質很符合,如果放壹周刊、財經雜誌就不太相搭。

DPP_11141.JPGDPP_11142.JPG

裡面是長型空間,老闆娘說正好跟鵪鶉一樣,雖然不大,但該有的功能都有。長吧台的木質台面及IKEA的白色餐椅十分契合,剩下的空間僅餘一人可通行。

DPP_11143.JPG

改造的過程,拆掉了前任承租者加蓋的天花板,缺角的橫樑則不填補掩飾,牆面的壁癌打掉後,不再塗上水泥,而是讓樸素面貌重現。

DPP_11140.JPG

燈具的選擇上,不以軌道燈強化室內氣氛,反而是採用可隱身在天花板的層板燈,加上入口的法式吊燈,讓燈光與素雅氣氛融為一體,自然而溫潤。

DPP_11131.JPG

牆上的畫在店內的一、二樓都有,一樓是以不等高的排列方式懸掛,牆就是最好的展覽空間,Claire將店內的漆白磚牆當成畫布,每個月都會跟不同的創作者合作推出展覽,之前有王信智的「菜市場美感 Shooping 」,喜歡藝術的人每個月都可以來看看,讓老屋不只是個飲食空間,而是能提提供藝術家展演空間,跨界合作,激發出不同的火花。

DPP_11134.JPG

廚房裡共有5人,斜對面矮樓的老闆假日早上也會來這裡幫忙,每個人都很忙,但工作時的氣氛很好,彼此都會互相提醒該注意的事。

DPP_11148.JPG

咖啡機是FAEMA E61, classic。

走過了歲月的流,老房子本身的空間,就是一頁頁的故事,有人交談,有人享用美味餐點,鵪鶉鹹派在細節處理的很好,從吧台上的擺設、小盆栽,到餐具的選用、水杯,都很用心。

DPP_11133.JPG

店內的風格蠻多元的,帶有飾邊的鄉村風天花板,一盞純白的古典吊燈,樓梯則保留了磨石子形式,將中西古典與傳統台灣建築語彙交融,處理的很棒,為了呈現潔淨氛圍而以白色為基調,將紅磚牆、鮮綠色磁磚和天花板都塗上白漆。不必多加矯飾,就營造出韻味獨特的空間 。

樓梯下的轉角處,著名的投影時鐘,將時間投射在無油漆的水泥牆上,12點5分,店內坐滿了人,BGM是古典樂。

DPP_11132.JPG

轉角處的高腳餐桌,牆邊的陳列架上,是MoziDozen,木子到森的作品。

木子到森-砧板,偶爾也想幫忙下廚,但蔥該切多長,菜該切多少,砧板多了刻度,廚藝不精也能是個小幫手.JPG

這個作品的名字是「砧板」,創作者下的小語是,「偶爾也想幫忙下廚,但蔥該切多長,菜該切多少,砧板多了刻度,廚藝不精也能是個小幫手。」,曾經到過創作者的工作室拜訪,言談之間,對於他能將腦中豐富的想法,透過媒介,轉為有情感的創作,十分佩服。

以前某時期的老房子,連樓梯扶手,也是磨石子的,用兩種花色拼接,再磨出轉折的弧度,可以看出老師父的技巧之高超,原本色澤黯淡的磨石子樓梯,找來老師父磨亮後,就有了不同的味道。

磨石子樓梯扶手,Bon Appetit.JPGDPP_11152.JPG

樓梯上來的地方,掛了幅書法,是藝術家林太平的題字,「這字為什麼看不清楚啊?」「是藝術家刻意暈開的啦(笑)」老闆娘說,那到底寫了什麼呢?「話東話西話虎南,看天看地看山小」。

林太平,話東話西話虎南,看天看地看山小.JPG

二樓是隔成一間間的房間,從地板到腰部處,也都是磨石子,同行的謝宅主人說,如今要找能做出磨石子的樓梯、腰板的老師父很少了。

DPP_11154.JPG

這裡有2個用餐區,一間是中間的小房間,可容4~6人,老闆娘Claire特地在房間裡準備了一組小桌椅和搖搖馬。「這是特別安排的親子空間。」的確是當媽媽的人才想得到的貼心服務,今天先請了矮樓的老闆,幫我們訂了這個房間,最近大家都很忙,都在推各自的計劃跟新案,趁著今天的聚會,一行人就在這裡吃早餐,聊天,交換意見。

二樓,朋友聚會.JPG

二樓臨馬路的地方,是個採光極好的房間,上組客人離開後,服務生還沒上來收拾的空檔,水杯暫時的停留在桌上,靜止下來後只剩下BGM裡的大鍵琴音樂,巴洛克時期的繁複奢華,強烈的節奏帶出的短促流動,精緻的對稱旋律,讓素雅的空間裡也描上了豐富的色彩,白天的光線穿透感極好,用木椅、藤椅,兩種不同材質的椅子來搭配空間。

二樓,客廳.JPG

過了不久,服務生就上來整理了,擦拭過桌面後,在每個位子上都放一張菜單,然後拿出鵝黃色彎嘴水瓶慢慢的將每個水杯倒滿,客人已經陸陸續續到了,正在樓下候位。

DPP_11114.JPG

即使她很忙,但仍然帶著微笑回答我們的問題,服務並不只是點餐,或將桌面及餐具排放整齊,一些應對的態度及微笑,人與人間的無形互動,才是有價值的服務,關於這點,在餐飲業有豐富經驗的Clare就教導的很好。

二樓,客廳,與服務生閒聊2.JPG

大房間裡的角落,Tom Dixon的beat light,木窗與鐵花構成一幅美麗的畫面。

DPP_11123.JPG

這裡有2個木子到森的作品,「情感,秤」。在秤上做記號,這個位置不代表150公克,而是我們都可以吃飽的重量。

木子到森-情感,秤。在秤上做記號,這個位置不代表150公克,而是我們都可以吃飽的重量.JPG

「蹺蹺板雞蛋架」,終於有正當理由可以玩食物了,和雞蛋們一起玩蹺蹺板,看誰比較重。

木子到森-蹺蹺板雞蛋架,終於有正當理由可以玩食物了,和雞蛋們一起玩蹺蹺板,看誰比較重.JPG

午餐共點了三份鹹派、一碗鹹粥、一份假日早午餐,鹹派有附南瓜奶油濃湯,鹹粥則有醃蘿蔔乾小菜。

菜-早午餐.JPG

店內所使用的食材,都經過精心挑選,像鮭魚、Isigny 無鹽發酵奶油、段木香菇、有機豆腐乳等。

這是之前點的香菇枸杞紅棗鹹粥,養生口味,一般養生的食物,有些容易藥材味過重,不然就是過於平淡,但它的湯頭喝起來很溫順,嚐的出甘甜滋味,還有3、4塊排骨,很綿密的粥品。

今天的則是九層塔雞肉鹹粥,鵪鶉鹹派的鹹粥另外還有一種蛤蜊絲瓜口味,吃過的人也是讚不絕口。

菜-鹹粥套餐,九層塔雞肉,含醃蘿蔔乾.JPG

因為喜歡這城市獨有的慢活、悠閒,也想讓自己享受早晨時光的舒適感覺延續給客人,於是聽從在瑪莉洋房工作的先生建議,將「可以邊看報紙邊吃」的法式鹹派端上桌。

蕃茄莫札瑞拉起士+藍紋起士,靈感來自知名的義式冷盤前菜,我另外加點了一種起士,兩種起士不同的口感,交織烤過的酥脆塔皮和溼潤柔軟的內餡,層次分明讓人感動。

菜-鹹派,蕃茄莫札瑞拉起士+藍紋起士.JPG

培根波菜蘑菇,如果沒先吩咐的話,現烤法式鹹派約要20分不等,它的派皮層次不多但推的很勻,口感很均衡,派皮很酥,鬆軟可口。

菜-鹹派,培根波菜蘑菇.JPG

洋蔥鰹魚,與朋友分食鹹派,享受不同的口味,也是一種食趣,店內的鹹派採用日系小圓模型,一人一份,有些店家的鹹派做法是一次烤一大塊,像8或10吋的蛋糕那種,客人點餐時再分切出來,但保溫不好,容易失溫,有些東西還是熱熱的吃好。

菜-鹹派,洋蔥鰹魚.JPG

鹹派套餐都有一碗蔬菜泥濃湯,周圍一圈白色奶油,跑起來濃郁好喝,很有飽足感。

菜-套餐濃湯.JPG

假日早午餐,搭配的這兩塊鹹蛋糕,不同於中部的蒸煮鹹蛋糕,餡料也沒用太多肉、筍、香菇等滷料,但香蔥與起士的香味,加上蛋糕外層酥脆,但內裡鬆軟的口感,獲得了大家一致的好評。

菜-假日早午餐,鹹蛋糕.JPG

為了保留時間給家人及小孩,鵪鶉鹹派的營業時間也只到下午5點,在這個老城市裡,享受生活及陪伴家庭是許多人更覺得重要的事。

餐後還有飲料可點,之前點過卡布其諾、拿鐵,咖啡的香氣、酸度都拿捏的很好。

今天則點了日月老茶廠的紅玉、阿薩姆紅茶,放在白色茶壺裡,附上了茶杯,一邊與朋友聊天,一邊慢慢的品嚐。

菜-餐後飲,日月老茶廠,紅玉、阿薩姆.JPG

價目表分別是2010年及2011年的版本,2011年的菜單已經需要兩頁才能呈現了,多了許多手作蛋糕,餐點的種類及口味也都增加了。

2011 MENU.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