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梳妝樓美化 融入荷蘭風

安平梳妝樓美化 融入荷蘭風

 安平梳妝樓遺址由安平區公所認養後,展開綠美化工程,將荷蘭風車意象融入其中,環境大為改觀。(記者羅玉如攝)

記者羅玉如報導
 傳說建於荷據時期的安平梳妝樓遺址,多年來缺乏維護淪為晒衣場。安平區公所認養後將荷蘭風車意象融入其中,環境大為改觀。為了讓遊客認識不復存在的梳妝樓,區公所特別豎立一座解說牌,記錄傳聞中荷蘭公主對鏡梳妝的鄉野奇譚。
 傳說中的安平梳妝樓遺址,位於中興街二十四號的私有地。中興街古稱磚仔街,是安平舊聚落三大老街之一。傳建於荷據時期的安平梳妝樓,幾年前還留有一大片古牆及圓形拱門,紅磚寬而薄,寬超過兩台尺,台南市政府曾勘查擬指定為古蹟,可惜時空變遷,又缺乏史料佐證,且無舊照留存而不了了之。
 安平區公所表示,梳妝樓拱門遺址曾有一則美麗的傳說。據傳荷蘭公主曾在此居住,日日對鏡梳著長髮。梳妝樓還有一口古井和地道,可通往熱蘭遮城內,但目前現址僅剩一彎淺淺的拱形殘蹟,地道早無跡可尋。
 老一輩安平人都聽過梳妝樓的故事,但因史料缺乏,眾說紛紜莫衷一是,讓梳妝樓更添神秘色彩。多年前安平熱鬧舉辦「安平尋寶趣」活動,將梳妝樓疑似遺址納入走訪景點中,各地遊客慕名前來。活動後遺址缺乏維護,一度淪為晒衣場。因該地為私人所有,區公所極力遊說後,終於取得地主同意,由公所認養維護。
 日前安平區公所以有限的經費展開綠美化工程,雜亂空地搖身一變為荷蘭風綠地,步道、白色矮籬、紅藍白相間的風車造景,營造出小而美的休閒氣氛,令人驚艷。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