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鍾台南的法式優雅/有方公寓

【採訪.撰文/darkbringer】

 

(攝影/有方公寓.darkbringer)

當西風吹到了東方,當強調優雅的法國種子落在堅持自我的老台南土地,會在這塊固執又肥沃的土壤上開出怎樣的花朵與果實?故事,就由位於神農街旁的「有方公寓」,一間強調法式風格的台式老宅說起。

在親自拜訪前,其實我不敢抱著太大的期望,甚至是帶著幾分戒慎恐懼的心情。與其他已經商業化的老街截然不同的,神農街可能是全台灣保存最好、最有自己個性的一條老街,要在這個週邊開上一間能夠融入在地風情的法國風民宿,絕對是一項挑戰。

第一次拜訪,還在巷口就看到前面十數公尺處有位老先生拿著相機在拍一間民宅,心想「該不會就是這裡吧?」一看門牌,果然是。尚未入內,但看到這裡的外觀, 心裡總算踏實了些。大門所挑選的,是一個非常漂亮的灰藍色。內凹的入口,有著大片黑色框架與整面的採光玻璃,深灰色框架配上灰藍色的木門,搭配著枝葉扶疏 的綠色植物,這棟建築物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種穩定、堅實、安心的感覺。

而這種安定感,正是旅人最需要的。

 

這個創意來自於某張歐洲的室內照片,在主人的蘭心慧質下變成了台式的鏤花門板,卻與天花板上的常春藤法國吊燈意外的契合。(攝影/有方公寓.darkbringer)

夢想的開始

問起為什麼會想到幾個朋友約了一起開一間民宿?這又是一個有趣的故事。

四隻愛家顧家又愛做夢的蟹子與一頭充滿幹勁的牡羊,因緣際會地聚在一起,展開了實踐夢想的計劃。剛開始很順利,雖然多年不見,但是剛好在同一時間點有著同樣的心情與心理狀態──「現在不做,難道要等到更老的時候才做?」就這樣,踏上了逐夢的旅程。

但是,如同許多合夥的朋友都會遇到的,最初所有人的大方向都一樣,但落實到細節與實做上時,來自不同背景的人總有不同的判斷與意見,彼此間便開始不斷地拉 扯與溝通。身兼計劃與行銷身份的美玉提到,她的步調還沒有完全融入台南的生活,比較心急,其他幾位夥伴便會不時提醒她,「放輕鬆」、「沒那麼嚴 重」……也就在這樣的討論與拉扯中,激發一次又一次的內省,無形中每一個人的自我都成長了。

快樂的工作、工作的快樂,不管做什麼事,最重要就是要自己喜歡。只有當你喜歡這件事情、喜歡這份工作時,才有辦法忍受過程的辛苦堅持下去,也才有辦法把熱 情與溫暖傳遞給周圍的人。有方公寓給自己的定位是──「過生活、玩生活、設計生活的遊樂場」,我可以感覺到,他們確實正朝向這樣的目標前進。

 

從法國的二手舊貨市場裡搶救出來的吸壁燈,當「有方公寓」兩位獨具慧眼的美女拿著在路上行走的時候,還被人攔下來問是在哪裡買的。(攝影/有方公寓.darkbringer)

 

過去的鐵窗棱格有著現在所沒有的裝飾線條與變化性,卻同時保有著一種質樸的美感。(攝影/有方公寓.darkbringer)

為什麼是台南?

在聊天的過程中,意外地發現「有方」五位成員中居然只有一位是台南人,其他都是外地朋友。選擇台南,是因為幾個人都喜歡台南,久居法國的嫣如說,台南其實跟法國很像。

台南跟9760公里、七個時區之外的法國很像,真的嗎?我驚訝了。但透過嫣如說明,我這個老台南人得以再一次檢視自己所成長的土地。

「台南和法國兩地都有深厚的歷史,也都以自己的歷史為傲。兩地的生活都自在緩慢,人們有自己的節奏和步調,不疾不徐地做著自己想做的事。」當然,以一個生 於斯長於斯的台南人身份,我可以替嫣如補上她可能不好意思說的部分:在客氣與教養的表皮下,兩地的人都帶著快要滿溢出來的堅持與自以為是。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