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買的發熱衣 其實只是悶熱衣?

市售發熱衣 6成未清楚標示發熱成分 / 黃義書

天氣冷颼颼,不少人搶購市售發熱衣禦寒,消基會昨天公布抽樣調查九件發熱衣結果指出,其中五件發熱衣標示成分,全無「發熱」效用的材質,以便宜數倍的亞克力(壓克力)纖維充當材料,使消費者穿上發熱衣後,誤將不透氣的「悶熱」當成發熱。

消基會表示,消基會實驗室尚無法檢測發熱衣成分與所宣稱的「發熱」機能,洽詢SGS國際發熱認證協會,也得到須送日本檢驗、台灣尚無法認證衣料「發熱」機 能,故此次僅針對發熱衣包裝上標示材質分析;卻發現強調「調溫」、「升溫」或「發熱」的知名廠牌如Lativ、OB嚴選、 UNIQLO、MUJI無印良品與illori發熱衣,標示材質均無「發熱」機能。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發熱衣業者辯稱「調溫」與「升溫」與「發熱」不同,但廣告與銷售時以「非體溫自行造成之溫度變化」為賣點;業者應自行證明該衣料 真能發熱、並保證其增溫幅度。不該主打「發熱」印象,賣的卻僅是悶住體溫的「保暖」衣,主管機關更應盡速建立相關認證及檢驗規範。

中國文化大學紡織工程學系教授王權泉分析,發熱衣原理不外乎在纖維中加入遠紅外線陶瓷如碳化鋯、氧化鋯,將可見光轉成遠紅外線熱能;或者仿照羊毛纖維「吸 濕放熱」的原理,採用中空纖維、丙烯酸酯類纖維及含羊毛的複合紗製衣,這類纖維與人體汗氣、水氣接觸後,便會吸收凝結濕氣並釋放「凝結熱」,此次九件發熱 衣均宣稱靠此種原理增溫。

王權泉表示,市售發熱衣多標榜穿上身立即增溫二到三度,但卻無發熱功能認證,細究產品標示,赫然發現以不透氣、吸水力極差的壓克力纖維,替代真正吸汗發熱 的「丙烯酸酯類纖維」,兩者價差高達了一到兩倍;消費者購買時應睜大眼睛,才能避免以「發熱價」買到「悶熱衣」,也避免因不吸汗、衣內潮濕而產生靜電。

發熱衣掀「熱」潮 三個月賣200萬件

編輯台時間/號稱增溫 發熱衣市面上發燒 / 方彥迪

發熱衣去年台灣服飾業掀起「熱」潮,一件三至七百元,短短三個月熱銷至少二百萬件以上,創造十億商機,不過,服飾業者私下透露,消費者稱之為「發熱衣」的 服飾,卻有高達八成左右可能只是優質「保暖衣」,因為中空纖維或天絲棉織造服飾雖保溫力佳,但發熱效果有限,少數含有遠紅外線陶瓷成分、碳化鋯、氧化鋯或 聚丙烯酸酯類纖維的發熱衣,發熱效果才會顯著。

所謂的發熱衣發熱原理其實在於服飾纖維,市面上常見的發熱衣多以「纖維吸濕放熱」原理為主,將人體自然排出的汗氣、水氣吸收於纖維中,並釋放凝結熱能,但 此發熱效果很有限,可能僅一至二度。另一發熱原理則在纖維中加入遠紅外線陶瓷成分,如碳化鋯、氧化鋯等,反射人體發出的遠紅外線,並將之轉換成熱能,可達 四至五度。

業者透露,成分才是保暖效果關鍵,含遠紅外線陶瓷等成分的發熱衣價格也較高,選購前仍需看清標示成分。

業者都喊冤:消基會張冠李戴
發熱衣成份標示不全 恐廣告不實 / 張博亭

 

發熱衣三個月內在台灣狂銷二百萬件,但消基會提醒消費者購買時要注意標示。
圖/UNIQLO資料照片

消基會昨天公布發熱衣採樣,就成分標示進行檢視,發現有六成並未標示發熱成分。業者紛紛出面喊冤,並質疑消基會擺烏龍,不但張冠李戴,還有誤導消費者嫌疑。

MUJI「有機棉溫調圓領衫」遭到消基會點名未標示發熱成分,無印良品公關賴玉倫表示,該產品從沒有強調有「發熱效果」,所謂的「溫調機能」是指利用商品中的嫘縈纖維特殊成份,能隨著外在氣溫轉變,保持一定溫度,不論是商品行銷及包裝都未強調有「發熱」效果。

統一超商也發聲明表示,消基會發布錯誤訊息,將7net網站上所販售的With Bra發熱衣錯置為7-SELECT自有品牌,已第一時間去電消基會要求更正。統一超商公關林佳珍表示,7net所販售的With Bra發熱衣系列確實含五%的聚丙烯酸酯(發熱纖維),並經過SGS檢驗,具發熱效果。

一手炒熱發熱衣的UNIQLO驚訝表示,吊牌標示含亞克力纖維即為中空纖維,正屬於消基會認可的材質之一,不知為何會被點名?今日將檢附證明文件提供給消基會參考,UNIQLO也認為消基會在尚未求證商品是否確定具發熱機能前就發布消息,對品牌並不公平。

針對昨被消基會點名其「WOMEN HEATTECH圓領T恤(長袖) 」,UNIQLO大聲喊冤,台灣是全世界第一個質疑HEATTECH發熱衣系列發熱機能,此系列包含百分之卅八聚酯纖維、百分之卅四亞克力纖維,及百分之 十九黏液嫘縈等材質混紡,搭配獨家特殊織法,是經過日本化學纖維檢查協會、東麗面料廠認可具有發熱機能,此二協會也予以頒發證書,今日將檢附證明文件給消 基會參考。

網購成衣lativ與illori也一致表示「發熱商品沒有問題,確實可達發熱保暖效果」,但消基會只依成分說明判別發熱衣合格與否,illori直言是 「誤會一場」。業者提到因發熱衣材質較特殊,lativ與illori在產品推出前就已將發熱衣送驗,經SGS檢驗後發熱衣的確能增溫二至三度。

至於消基會質疑業者宣稱通過實驗卻未公布檢驗報告,lativ表示本周五前就會將報告刊登於網路上。

illori昨已將報告放至官網。

lativ提到天絲棉為專利布料,本身「的確不會發熱」,但由於天絲棉原料為木漿、吸濕性佳,與亞克力纖維相互作用後,可將人體濕氣轉化為熱能,確實能達到發熱保暖效果。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