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東區 A Table 法國小酒館

台南‧東區 A Table 法國小酒館 since 2010, Oct

DPP_3317
Nicolas & Kathy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2-02-22-284/
地址:台南市東區府東街22號
GPS:120.13.13 22.59.7
電話:06-2389173
營業時間:17:00-22:30(last order)
消費時間:2012.02
停車:路邊停車
價目表:晚餐$1,200/人,不收服務費,客製菜單請店詢
臉書:A Table 法國小酒館

位在府東街上,府城藏金閣的對面,不久前開了家由法國人Nicolas與台灣太太Kathy經營的小酒館,店址前身為簡餐店,裡面都是住宅區所以外人比較少繞進這條街,府東街長榮路口有間日本人開的三味食堂,隔壁無尾巷則有a room,繞出到府連路上就是深藍、晨星咖啡。

DPP_3316

一進門後必需轉個彎才能進到餐館內,平台上放了名片及鮮花,有意思的是名片從上到下的漸縮排放方式,Logo是由法國女生Lise Batsalle以現代概念創作,將A table的英文字連結成方形。

DPP_3318

室內的黑、灰色調是為了突顯空間的主角,酒,不論是玻璃桌面底下或牆面的酒牆,從法國、義大利到新世界,蒐羅了許多自選酒款,即使開業才半年多,已有不少客人是直接到店內選酒外帶。

DPP_3323DPP_3320DPP_3328DPP_3325DPP_3319

可能有許多建築迷會對室內特殊的波浪造型牆覺得似曾相似,沒錯,租下這裡後,店家請來曾在Zaha Hadid建築事務所工作過,後來自行開業的,Studio_KaneYanagawa日本設計師肯柳川跨刀,以wine bar結合food的Bistro Francais概念,打造餐廳。

DPP_3327

Zaha Hadid的代表建築語彙,象徵突破傳統的拋物曲線律動流體,在她於世界各地的許多作品裡都可見到,像是下圖她替芝加哥千禧公園(Chicago Millennium Park)設計的展覽場。

zaha-hadid-architects-exhibition-chicago

室內的位子還真的不多,大概只有10多個,情人節時為了提供情侶較寬闊的用餐空間,還縮到只保留8個位子,A table走無菜單料理,就看Nicolas當天的採購食材,決定套餐主食,如果要特殊的必需先預定。

DPP_3324

玻璃餐桌上墊著IKEA普普風的黑綠圓點餐墊,底下雖然都放著葡萄酒,但國家及產區有分別,一邊舊世界一邊新世界,當然比較好的酒不會放在桌下或牆上,會放在酒櫃裡。

DPP_3330DPP_3332

餐前提供的是義大利Gancia Asti的微甜氣泡酒,金黃色澤帶入優雅柳橙香氣,清新舒暢的口感是不錯的開胃酒,另外還有自家做可續盤的手工麵包,在A Table,除了酒之外的食物都是自家做的。

DPP_3338DPP_3341

開胃菜是兩道式的,紅蘿蔔及餅乾佐鯷魚醬,店內的餐具也頗特別,用的是表面處理過的黑頁岩。

DPP_3337DPP_3334

冷前菜則是以豬、雞肉做成的肉捲,風味清爽不油膩。

DPP_3340

湯品是蔬菜濃湯,特意減少了奶油的比例,kathy說是為了突顯蔬菜本身就有的好滋味,店內的食物也不加任何添加物。

DPP_3345

上主菜前,同學請Kathy先簡單介紹一下酒款,同學先問了一下有沒有來自Pomerol或鄰近產區的波爾多紅酒,談了一下酒體特質及希望不要等太長的醒酒時間,討論一番後,Nicolas也出來了,他平常還有在成大華語中心上課,所以中文很好,不用擔心語言問題,後來他跑進後台,拿了一支波爾多紅酒出來,是由Chateau La Croix StAndre酒莊生產,年份2005,產地是Lalande de Pomerol,Pomerol的衛星產區,問了一下價格ok就開了。

DPP_3336DPP_3342

7年的歲月之後,剛開瓶時溫度還過低,以略顯沉重的步伐登場,大約30分鐘後覺醒,開始釋放出豐富輕雅的花香滋味,酒質細緻,是春天美好的禮讚。

DPP_3343

這陣子提供的主食是雞、豬肉兩種,馬鞭草雞肉佐蕎麥麵或蜂蜜烤豬肋排。
水煮再以馬鞭草煨過的雞肉帶有新鮮香草味,再搭配做成一小個方塊似的阿爾卑斯山蕎麥麵。

DPP_3347

另一道豬肋排則是用八角、蜂蜜烤過,嚼在嘴裡時還隱約有糖結晶粒,芝麻葉則適度的提升了食物的香氣,那種蜂蜜甜味與肉香,在飲下紅酒時,與花香結合後,仍能溫和的湧出。

DPP_3351

餐後沒有飲料,只有甜點,鮮奶油草莓與覆盆子馬卡龍,Nicolas還要我們嚐試猜猜甜點盤上一點點如銀河帶散佈的藍色小點是什麼,沒想到有朋友猜對,是紫羅蘭製成的糖,他還熱情的再送上一個馬卡龍,並解釋紫羅蘭是法國南部城市土魯斯(Toulouse)的市花,當地有許多用紫羅蘭製成的糖、糖漿、蜜糖…等。

DPP_3352

A table的馬卡龍讓我想起在法國巴黎吃到的Laudree、Pierre Herme,沒想到在台南現在也有法國人做的馬卡龍,它另外有做禮盒外賣,但要預訂,這陣子有三重巧克力馬卡龍(Triple chocolates )、覆盆子馬卡龍(Framboise)及巧克力薄荷(choco-menthe)三種口味,可電詢。

DPP_3354

個人覺得,A table的套餐價位比較不適合重吃,不開酒的客群,但如果是有同好的話,那3、4個人來,一邊慢慢的吃法式料理再開支紅酒,就蠻適合的,店內也有提供單杯酒,可店洽。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豬肋排吃起來一定很過癮
    版主回覆:(02/28/2012 03:04:29 PM)
    非常棒

  2. wow內裝很有特色呢!
    雖然個人不是這類店的主要消費族群
    但整個很喜歡 :> 感謝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