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藤料理要拆? 古都基金會籲三思

伊藤料理要拆? 古都基金會籲三思

 曾獲首屆「老屋欣力」票選銀賞獎的伊藤料理傳出將被拆,引發民眾關注。(記者黃微芬攝)

 記者黃微芬報導
 將亞洲唱片舊廠房改為餐飲空間而廣受好評的伊藤料理,傳出二月底將被拆,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玉璜廿四日呼籲地主珍惜台南這座文化城市的老屋存在,朝老屋保存及開發利益「共贏」角度思考,不要急著拆;公部門對老屋的保存也要加把勁,拿出積極的對策來。
 古都基金會從二○○八年起推動「老屋欣力」社會運動,在全台掀起老屋保存再生熱,伊藤料理當年還曾獲「老屋欣力獎」票選活動銀賞獎,如今卻出現地主要伊藤料理搬遷拆除的消息,引發民眾的廣大關注。
  張玉璜說,基金會近一個月來接獲很多民眾反映,都希望基金會能出面代為發聲,事實上不只是伊藤料理,台南市政府正辦理中的永康飛雁新村的都計更新案,基地 內許多珍貴老樹和眷村房舍也可能會被清除,僅留兩棟歷史建築被象徵性地保存,台南做為台灣的文化首府,卻屢屢傳出老屋、老樹保不住的消息,令人遺憾。
 他說,「老屋欣力」運動從第一年只有廿多間,到現在已有超過一百八十處原本閒置、荒廢老屋以餐廳、民宿、展覽空間、辦公室等方式重生,開創極大的文化、觀光及經濟效益,形成台南在古蹟、小吃外,另一個珍貴的特色及永續發展資源。
 他期許,就算伊藤料理搬遷了,老屋還是能保存下來,公部門應積極協助地主在土地開發與老屋保存的衝突中,有更好的雙贏選項,創造友善歷史文化的環境,讓更多人喜歡來台南,感受台南古都的美好。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亞洲唱片設立於民國52年3月18日,距今也僅有48年,非日據時代。請查經濟部商業司〈//gcis.nat.gov.tw/pub/cmpy/cmpyInfoListAction.do〉。
    htt://gcis.nat.gov.tw/pub/compy/compyInfoListAction.do?method=go2NoPaging
    亞洲廠房建造請查台南市政府工務局
    申請號數:5年建字第5772號
    亞洲廠房完工日期:51年7月31日〈南建土字第11879號〉
    發照日期:51年2月20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