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南觀光城】改造動起來 老街拚回春 重塑城市親水風貌

 

DPP_3789 DPP_3771  

拆除大台南觀光城,重塑城市親水風貌
2015.06.29 CDNS 社論

台南市南區金華里是全國首屈一指的優良社區,里內卻有一座早已沒落的「大台南觀光城」,形成強烈對比。由於這座「觀光城」改善無望,台南市府不排除明年三月租約到期後收回自營。如能將這座破敗建築物拆除,恢復原有排水功能,增加城市親水空間,應該是更好的選擇。

「大台南觀光城」興建於民國七十二年,地點在竹溪下游的利南溪河道上。由於利南溪河道曲折經常淹水,民國三十五年市政府發動民眾,開鑿一條人工河道連通竹溪,使其直接西流入鯤鯓湖出海,此即為日新溪。被截斷水源的利南溪成為鹽埕以北的排水幹線,隨著家庭廢水不斷排入,變成一條臭水溝。

為了改善當地環境,時任市長的蘇南成,將新興路北側至中華西路安工三號橋之間的利南溪改建為箱涵,在上面成立「大台南觀光城」,帶狀的房舍共分為八區,計有二百多個攤位,聚集不少府城美食小吃,由於每一區都有獨立空調,環境明亮舒適,吸引很多人前往消費。

然而,好景不常,「觀光城」連續發生多起火警,造成客源大量流失,攤販生意一落千丈,加上當地原本為鹽田,在興建觀光城時,建商曾大量使用高鹽分的地下水,日久造成梁柱龜裂、鋼筋外露,很多地方被宣告為危險建築。大部分店家撐不住紛紛遷出,晦暗的房舍成為遊民盤據、歹徒吸毒鬧事的犯罪淵藪,也曾傳出多起命案,更讓人視為畏途。

當地金華社區推動社區總體營造成績斐然,曾榮獲全國十大環保模範社區、台閩地區社區發展工作評鑑第一名,也是行政院「六星計畫」指定的示範社區。在這個令人稱羨的社區內,居然存在宛如都市毒瘤的「大台南觀光城」,委實不可思議。台南市觀光蓬勃發展,觀光客看到「大台南觀光城」這副破敗模樣,並透過網路發送負面評價,對台南市觀光形象將是極大傷害。

為解決「觀光城」沉痾,當地社區曾向市政府建議拆除管理室改成廣場,並申請撥用部分空間做為「綜合福利館」,同時開設「長青食堂」,但都未能實現。市政府經發局最近打算針對還有少數攤販營業的「愛棟」以東區域進行整修,看能不能起死回生?惟因「大台南觀光城」已病入膏肓,且類似美食街到處都有,不管如何轉型改善,恐怕都沒有競爭力,與其再砸錢做無謂的整修,不如朝更有利的方向思考。

「觀光城」當初依獎投條例興建,九年十一個月後收歸市有,由攤商各別承租經營。明年三月底租約到期,市政府若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案,不妨輔導現有攤商搬離,將全部建物收回拆除,恢復原有水利功能,並配合當地社區進行綠美化。如果能夠把竹溪與利南溪、日新溪合併整治,可營造台南市南區更美麗的親水空間。

日本京都是多河的千年古都,市區無數河川蜿蜒流經,充滿靈性之美。台南市被稱為「台灣的京都」,原有錯縱的水系,可惜在都市發展過程中,諸如德慶溪、文元溪、福安坑溪,以及「五條港」古港道,都已消失在路面下。「大台南觀光城」能否拆除,讓利南溪重見天日,將是台南打造「親水城市」的重要指標。

老街重建 大台南觀光城拚回春

2012.03 CDNS記者陳銀全報導

南區金華里內的大台南觀光城曾盛極一時,如今沒落,為挽救商機,公所和里辦公處及大台南觀光城管理委員會等初步達成共識,希望以老街重建等方式,設法恢復商機。南區大台南觀光城是前市長蘇南成時代獎勵民間投資的建設,共分八棟,曾經一度商機無限,遭逢大火後,也讓當地商機逐漸流失,如今金華里內的約一百餘攤位,有的大門深鎖沒有營業。

大台南觀光城管理委員會長謝進興指出,為提振商機,日前和公所、里辦公處及南市市場處等開會,並提出「老街重建」方式,營造觀光城特色,讓它起死回生;為 此,未來將和金華里內的大台南觀光城攤販,逐棟召開說明會,同時成立「觀光城改造促進會」,進行觀光城改造。自助人助,謝振興表示,希望凝聚攤販共識,和 市府等公部門合作,再創大台南觀光城榮景。

金華里長柯崑城指出,對於觀光城以「老街重建」方式,贊成保留原有特色,由於市府目前推動低碳城市,公所和里辦公處也建議,未來可在屋頂裝設太陽能板等光電設施,不僅提升光電產能,同時也能成為觀光城的一項特色。未來觀光城內的空間走道,也將清理,恢復原來通道使用,同時清理水塔等雜物,同時召開說明會等,希望大家達成共識,創造市府、攤販及里辦公處三贏局面。

 

改造大台南觀光城 動起來 

2012.05 CDNS記者陳銀全報導
曾盛極一時的南區大台南觀光城,閒置許久,為挽救商機,公所和市府市場管理處和攤商代表等,十日在金華社區活動中心召開座談會,會中決議,將由建築師提出初步設計,再向中央等單位爭取經費改造。

南區大台南觀光城是前市長蘇南成時代獎勵民間投資的建設,共分為八棟,曾經一度商機無限,遭逢大火後,商機逐漸流失,如今金華里內約一百餘攤位,有的大門 深鎖沒有營業。包括市府市場管理處代處長陳建棠、南區公所區長劉啟崇、金華里長柯崑城、社區發展協會、觀光城改造促進會會謝進興以及攤商代表等,昨在社區 活動中心召開座談會。

攤商代表指出,目前許多觀光城的現住戶,是向原承租戶轉租,要如何安置,市府也要考慮;且未來觀光城的停車空間,是否足夠,都要列入考量;更有攤商代表認為,觀光城原本的設計,兩旁攤位面向中央走道,和民眾逛街習性不同,希望未來攤位能改成面向兩旁道路,方便民眾消費。

謝進興也指出,觀光城附近一家香腸工廠,即將推出觀光工廠,是否能夠結合,也是觀光城的商機。公所也提出,配合市府低碳城市,可推出太陽光電市場,推陳出新。最後與會人員也達成共識,先由建築師提出設計,再向中央爭取經費,希望早日重建觀光城,恢復商機。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