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北區【大港意麵】

和緯路、大興街自從好市多開了後,人車都變多了,有時來買採買但還沒吃飯的話,就會想到來附近的這家大港意麵。

DPP_5042

它原本在斜對面的西來庵旁,後來搬來有冷氣且用餐環境寬敞的新址,一邊是煮麵廚房,另一邊則是滷味區,洗碗的地方則在後方。

DPP_5045DPP_5044DPP_5043

不過大港意麵,精彩的是老頭家陳欽明的故事,陳欽明原住在大銃街元和宮前,少年時加入白龍庵什家將團,白龍庵創建於清康熙23年(西元1684年),台灣府首任總兵在鎮北坊興建了總鎮衙署(現兵工廠停車場),因士兵多是從福建漳泉調來輪番更戌,日子一久思鄉加上水土不服,便在旁邊蓋了開基白龍庵,從福州白龍庵迎來五靈公(五福大帝)供奉,當時的五靈公出巡時,會由總鎮署衙門官兵扮相護駕,各有職掌及堂號,像張部顯靈公-如意增壽堂、鐘部應靈公-如善范司堂、劉部宣靈公-如良應興堂、史部揚靈公-如順協興堂、趙部振靈公-如性慈祥堂。這也被視為台灣最早的家將文化起源。

日本時期大正4年(西元1915年)爆發了由余清芳在西來庵(當時在青年路,一樣供奉五福大帝)策畫的抗日事件(噍吧哖事件),失敗後西來庵被拆除,光復後才由信徒募資重建在牛磨後(今正興街一帶),民國90年才遷到大興街178號現址,也就是原大港意麵旁的那間。同樣信仰五靈公(五福大帝)的開基白龍庵也遭到池魚之殃被拆除,神明被安置於原主祀保生大帝的大銃街元和宮(現北華街311號),稱為白龍庵如意堂。

陳欽明後來以品行良好,被選入家將團扮大爺,40多年下來,對於家將團的淵源、服飾、動作、臉譜、儀式、精神無不了解透徹。他重視資料保存,提供了家將名冊、面譜、服裝照片、陣勢步法等資料供學者研究,開基白龍庵一脈的家將對訓練與生活規範嚴格操練嚴謹,崇尚倫理及重視敬老尊賢,且宣誓不得職業化,須侍奉主公才能扮相,與一般職業家將團不同。民國八十三年,陳欽明以家將方面的推廣及保存成就成為國家薪傳獎得主並獲得李登輝總統接見。

麵店賣的是汕頭一脈的意麵,可選乾麵、餛飩麵或魚丸麵。

DPP_5046DPP_5047

麵體細軟彎曲顏色呈鵝黃色,台南賣汕頭意麵的很多,有些店會拌豬油或壺底油增加香味,有些人會加些醋讓口感清爽些。除了肉燥外也都會有幾片肉片,青菜就不一定了,像大港跟汕頭意麵創始店劉家一樣,放的都是韭菜,是很好辨認的一項指標。

DPP_5050

吃麵有附清湯,另外再切盤滷味就差不多了,價位合宜,有很多在地人都會來吃。

DPP_5049

價目表

2012-0528-181513747

神農街內原關帝港劉家汕頭麵 
武聖點心城 汕頭意麵 
小北王媽媽汕頭意麵 
台南陸橋沙茶意麵 
肉包輝 

大港意麵

大港意麵地址:台南市北區大興街241號

電話:06-3580911

營業時間:AM 11:00 – PM 19:30 ; AM 11:00 – PM 14:30(週六下午、週日公休)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