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實業家邱永漢在日辭世 文史界感傷

記者黃微芬報導

旅日實業家邱永漢五月十六日在日本過世,讓文史界頗為感傷,很多人都還記得他曾捐贈一大批文物給台南市政府,因此市府還特地成立「台南市立永漢民藝館」典藏並開放參觀,堪稱守護文化資產的表率,如今他過世,建議應將其捐贈的文物重新展示出來,讓後人了解這位實業家愛鄉土的心意。

邱永漢一九二四年出生於府城,後來歸化日本籍,既是作家也是實業家、經濟評論家,但對台南人來說,最令大家感念的,是他將蒐集的民間藝術品全部捐贈給台南市政府,以配合台南市發展觀光事業的事蹟。當時位於台灣城殘蹟旁的永漢民藝館,最早原是光緒十七年(一八九一)的稅務公館,日治時期改為稅關俱樂部,曾光復後曾做為安平區公所,民國六十七年十二月廿日區公所改遷至安北路,舊址才做為永漢民藝館,陳列邱永漢捐贈的文物,民國六十八年元旦正式開放,與安平古堡成為台南市知名的觀光景點,如今則是熱蘭遮城博物館。

文史界人士認為,民國六十幾年國內普遍尚未建立文化資產保存觀念之際,邱永漢就在其位於新市的「邱永漢工業區」內設「民藝陳列館」供人觀賞,已相當難得,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後來將其收藏品全部捐給台南市政府,更是開私人捐贈風氣之先,典範令人敬佩。

永漢民藝館珍藏文物 在哪? 

記者黃微芬特稿

實業家邱永漢過世,讓人想起了「台南市立永漢民藝館」的一段歷史,當時其所捐贈的文物,據資料顯示多達數千件,在永漢民藝館改為熱蘭遮城博物館後,文物跟著被收起來,在市府至今對典藏文物沒有任何活化計畫下,永漢民藝館的館藏品很可能將永遠不見天日,實在有悖邱永漢當初捐贈的美意。依台南市政府早期編印的「台南市永漢民藝館概況」介紹,當初邱永漢是將其珍藏的全部民藝品捐贈給台南市政府,在館內分八個陳列室展示,分清代民俗用品及原住民文物兩大部分,總計有數千件之多。
 

究竟當初展示的只是捐贈文物的一部分,還是全部?現在恐怕已經無可考證,但起碼所有的展示品應該都有清冊記錄,市府若有心重視台南市的文物資產,實有必要研擬方案、進行規劃,讓市府的典藏文物有機會展示,藉此鼓勵民眾捐贈,為將來市立歷史館或文物館做準備。對於失落的文物,市府更須責無旁貸要給市民的一個交代,不要讓市府所屬文物遺失也無關痛癢,有失「文化首都」的風範。忠烈祠的日治時期銅馬當初究竟如何處置的,已引起監委的關注,接下來就看市府的善後了;已拆除的真花園,原盛傳被前副市長許陽明拿走的妓院執照、消費規則牌及點煙盤是放在市長室,許陽明已澄清是點交給文化觀光處,真相是什麼?不能淪為羅生門。對照市府對辦活動的熱中程度,對文物的典藏保存及管理展示顯得消極漠視,至今不見市府提出任何具體的活化計畫,對文物的關注還有待加把勁。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