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成油漆行百年 傳承三代


 包成油漆行開店慶百年,傳承三代,目前第三代吳俊德(左)、吳宗益接手經營。(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報導
 位於臨安路的包成企業有限公司,創業至今欣逢百年,一家商店能夠在府城立足百年,跨越兩世紀,傳承三代,相當難得與不易。
 包成企業原是「包成商行」,以販售五金起家,在第二代時開始改賣油漆。第三代老闆吳俊德、吳宗益回憶,老一代的人做生意重視商譽與顧客需求,即使客人只是需要一桶油漆,也會坐火車千里迢迢至高雄買貨;公司原先沒有店名,然因客戶至上,使命必達,久而久之,客戶竟以「包成」(包準買得到)稱呼,也就自然而然成為店名。
 不同於現代一般人,店名招牌邀請政商名流題字,包成的招牌更顯溫情,包成原位於西門路,與洪竽頭擔仔麵家族是世交,招牌在包成大樓落成時,由好鄰居特地製作贈送,至今剛好一甲子,更顯彼此交情深厚。
 包成究竟立足幾年,已無法考證,店內目前唯一留下的資料,是在大正二年(民國元年)八月所做的「小賣業者實態調查票」,調查項目包括店主、地址、經營的形態,家族成員及從業者資料等,並根據相關資料核定稅金;依據調查資料,包成從民國元年至今,剛好成立屆滿百年,老店能夠跨越兩世紀,更顯不易。
 老店走過百年,期間曾有過風光歲月,但也曾面臨嚴峻挑戰,從雜貨到專業且單一商品,從小商號必須對抗專業建材量販店等,老店至今屹立不搖,有其經營之道;吳俊德說,老店面臨挑戰,是危機也是轉機,老店雖然倖存,但老兵將逐漸凋零,目前只能守成。

專業調色 吳俊德成功突圍 

 記者林雪娟報導
 包成油漆行目前由第三代傳人吳俊德、吳宗益負責經營,剛接下擔子,即面臨大型量販店與油漆公司的挑戰,負責人運用專長與特色,成功與量販店等經營型態切割,並提出專業服務,成功突圍,引證「小蝦米也能對抗大鯨魚」。
 吳俊德是世新大學電影編導科畢業,原可能從事大眾傳播業,因必須接手家族企業,鮭魚返鄉;對於做生意他原本一竅不通,又面臨大型商家的挑戰,他運用所學,專門幫顧客進行調色等工作,因為對色彩敏銳,包成獲得油漆師傅的信賴,讓大型量販店無法取代。另外,油漆公司難以針對單一客戶進行服務,包成則針對特殊塗料與用法,教導新入門的油漆師傅,因此得以在油漆界繼續生存,也成功打了漂亮的「小蝦米對抗大鯨魚」一役。
 雖然擁有專業,然經營特色,老店仍顯略遜一籌,油漆行無法花大錢進行店面改造,對於目前正夯的網路行銷,也無法著墨甚深;吳俊德坦言,目前賣的是專業知識,僅能守成,想要發揚光大相當困難,擅長攝影的他,將油漆色彩做最真實的呈現,讓人見識老店的專業。


看不到前景 老店褪色恐凋零 

 記者林雪娟報導
 包成油漆行曾獲市府「優良老店」表揚,但隨著時代演進,老店恐逐漸褪色也後繼無人;一張獎狀,是老店歷經多少經營挑戰才能獲得,如今經營環境多變,老店能否應變,雖考驗經營者智慧,不過,政府單位若能伸出援手,可以避免讓老店逐漸凋零情況。
 一家商店能夠經營百年,何等不易;吳俊德說,小雜貨店不敵便利商店的挑戰,應聲倒下,以往最盛的米店,也在包裝米的攻擊下一一關門,目前台南市油漆老店約有三、四家,能夠倖存,除各自有生存之道,更主要原因是大多是老一輩顧店,也就是賺「老人工」,何時凋零,無人能夠預估。
 「包成」運用專業,博得許多專業油漆師傅的信賴,生意不惡,不過談到經營行銷,比起大公司,小商號還是功力不及。民國九十二年獲得市府頒發「優良老店」獎狀,每當經營出現困難時,吳俊德都會抬頭看看那張表揚狀,使命感油然而生,一天營業長達十二小時,即使可以另謀出路,發展自己的專業與興趣,然不希望前人的辛勞毀於一旦,老店持續經營。
 老店除在經營策略、行銷方式不及大公司,另一隱憂是年輕人是否願意接棒。吳俊德說,年輕人看不見願景,或也不願意死守一家店,老店雖不期待政府單位能夠幫忙,但若能給予一定協助,讓年輕人看見願景,老店才能繼續傳承,永傳百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