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永康區 王西勢食品行

台南‧永康區 王西勢食品行 since 1959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2-09-28-1036/
地址:台南市永康區富強路1段194巷7號
GPS:120.16.31 23.0.56
營業時間:電話詢問
公休日:無
電話:06-2058563
停車:路邊停車
消費時間:2012.09
網站:http://www.wangxishi.com.tw/
臉書:王西勢食品行
價目表:詳官方網站

中秋節屆至,又四處收到了許多中秋禮盒,今年有點特別,傳統月餅少了,鳳梨酥或其他糕餅反倒多了,也有朋友送馬卡龍禮盒。

收到的這盒則很特別,紙袋的色調很柔和,梅子酥餅的包裝則帶點日本味。

餅店的第一代從家族接下擔子做餅做了近半世紀,唸設計的第二代則在傳統上增添了新意,取了名字並思考可能的方向,讓原本在地的習俗糕餅跳脫模式成為可以送人的伴手禮。

PhotoGrid_1348833661233

飲食通常會在歷史文化的演變裡,成了一種有趣的角色,店家的官方網站就有關於水果餅及擔餅的歷史典故,以下內容擷取自官方網站:「一百多年前,西勢里有村民為祈求添丁,向廣興宮主祀謝府元帥許願,倘若能為家中增添男丁,必定前來答謝元帥仁慈,不久之後,果然如願,於是許願的村民,便相約於謝府元帥誕辰農曆正月二十日時 ,「擔餅」至廣興宮前酬謝元帥恩典,並分送糕餅予親朋好友,分享喜悅。
此習俗一直流傳至今,每逢農曆正月二十日廣興宮謝府元帥誕辰,只要一年內家中有男丁誕生之家庭便會於當天挑着糕餅及幼童衣物前往祭祀,一方面感謝元帥祝福,一方面也希望元帥繼續保佑孩子能夠平安健康,此一活動便成為當地特有之小嬰兒「度晬」習俗 。」

「當地小嬰兒度晬及酬謝元帥用的糕餅,為當地獨有的「水果餅」。外觀簡單樸素,薄薄的餅皮包裹着鬆軟地瓜及橘子汁特製的內餡,佐以麥芽糖帶出清甜不膩的爽口,一口咬下,柑橙的芳香喚醒味蕾,是目前市面上少見的純樸滋味。亦或再入烤箱烘至金黃,酥脆口感與香味四溢,又是另一番迷人姿態。」

梅子酥餅嚐起來有梅子的清香和記憶裡熟悉的,蘸水果常會用的甘草粉味道,配著茶吃非常適合。

 

tempimage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謝謝您推薦王西勢食品行
    不知可否在你文章,
    分享在王西勢的臉書及官網呢?
    謝謝您^^
    版主回覆:(10/17/2012 03:52:24 PM)
    你好,請自取~~~加油

  2. 感覺很爽口耶~ 裡面還有包別的東西嗎
    版主回覆:(09/28/2012 04:19:43 PM)
    梅子餡~簡單好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