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臺南新藝獎】藝起遊臺南 x 正興咖啡館

 

店家資訊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3-04-12-3540/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43
GPS
120.11.51 22.59.39
電話:06-2216138
營業時間:周一~周四 09:00-19:00; 周五~周日 09:00-21:00
公休日:無
臉書:正興咖啡館

正興咖啡館由打開聯合工作室所打造,工作室由建築師劉國滄主持,在臺南不少地方都營造了老建築再生的成功案例,像是安平樹屋、海安路藍晒圖、佳佳小南天、茀立姆‧Film及正興街上的正興咖啡館、佳佳西市場。咖啡館所在的房子是曾宅,約莫建造於民國34年,前棟為日式洗石子,二樓有小露臺,中間為磚造平房,後間還有增建,在還沒改建前,後棟為打開聯合早期的工作室,可以從正興街61巷走進去繞到後面,就可知道它的長度多麼驚人。現在的最後棟,在重新施工後則變成民宿,可以從咖啡館進出或從後方小巷,非常特別。

 

 DPP_18058   

如今重油漆過的藍色大門很亮眼,2樓小露臺的洗石子重新拋洗後也乾淨了很多,我覺得打開聯合把曾宅的家姓保留下來是很好的一件事,曾宅後代目前也仍居住在臺南,建築是生活的容器,老房子以現代人的居住習慣來說便利性並不是那麼足夠,光是車子就不知停哪,加上水電管路網路設備也跟現代大為不同,但如果能讓有能力而且用心的人保留下來,也等於是保存了一段回憶。 

在挑高屋樑下的空間也隔成了兩區,前棟是櫃臺,可從旁樓梯上二樓,是王浩一老師主持的俠客行文創及南區光點計劃辦公室。

DPP_18061DPP_18060

後棟平房是咖啡館的用餐區,另外店內也有販售文創商品。

38  DPP_18069

店內飲品有咖啡、果粒茶…等,餐點則有輕食、早午餐,氣氛舒適,適合想一大半享受悠閒時光的人。

DPP_19293 DPP_19292  

在正興咖啡館裡展出的藝術家是朱盈樺,特別的是其創作是在本次新藝獎所有作品中,與臺南關係最為密切的主題,而且方式很有趣!作品重點在探討在地居民心中呈現的心理圖像,田野式的調查方式讓朱盈樺的作品主要在於文字的表達而非視覺的呈現,面對這位藝術家的作品,好好的坐下來閱讀她的田野報告才能得知這份研究的寶貴之處。

研究的方法如下:

1.首先請臺南人講出記憶中最相關的臺南食物為何,再來請受訪者描述臺南人的模樣。

2. 請受訪者畫出地圖,研究者依循地圖漫遊行走。

經由陌生人口述的臺南把城市空間劃下時空切面,研究者在行走他人記憶中的臺南時使用相機拍攝作記錄,之後在路上隨機找到下一位在地人,以接龍的方式繼續城市漫遊。23段城市漫遊同時走過了23段在地人的故事。朱盈樺的研究方式並不困難,也因為簡易的田野實踐方式讓她的作品成為20位藝術家當中最親近大眾的作品。

我喜歡「記憶編碼:臺南」這項作品的原因在於它把非常抽象的城市概念轉化成讓每個人都可以實地施行的體驗。藉由臺南在地人心中那幅美食地圖輔以城市中漫遊的相片,一座心理上抽象的城市成功的具象化。

 

10   

這樣子的作品在展覽上有相當大的彈性,它可以用一個非常大的空間加上許多裝置藝術來重現作者23段走過的城市故事,也可以把這23段故事當成小說靜靜地於咖啡館閱讀。在「正興咖啡館」的展覽方式為後者,作者把一些文字記錄掛於牆上展示,消費者在享受咖啡香的同時可以慢慢欣賞作者描繪的臺南意象。掛於牆上展示的文字記錄只有一部分,在咖啡館裡有另有整份包裝完整的文稿置放於木盒當中,有空的話建議大家可以整份翻閱一遍,朱盈樺的研究對喜歡旅行的朋友來說,相當的有趣也相當的實用。

圖說 藝術家23段城市故事的文稿置放於木盒當中供大眾閱讀

 11  

圖說 木盒外印上臺南小吃

12

圖說 文稿上有可以看見作者拍攝的一些相片

 9   

圖說 在整個空間都可以看到作品的擺放

7 6 4   

 

創作者介紹

朱盈樺,英國西敏寺大學媒體藝術教育研究中心  Practice-Based  博士。 

經歷:
個展: 2012,《沒有地圖的城市》,臺南草埕藝術文化工作室、2012,《沒有地圖的城市》,臺北國際藝術村、2011,《Staging Memories》,英國西倫敦藝廊

聯展(列舉):2011,「平行記憶」,粉樂町政大續展,臺北2011,「平行記憶」,粉樂町,富邦藝術基金會,臺北2011,《Home and Away》,ISE Cultural Foundation,紐約2011,《葡萄牙/英國藝術家聯合創作》, The Mew Project ,倫敦、2010,《Private/Public》,320藝廊,倫敦

延伸閱讀

2013 臺南新藝獎】藝起遊臺南 https://boylondon.tw/2013-03-24-3767/

*本文章為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2013臺南新藝獎網路文宣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聽說劉國滄老師在台北士林那裡又有新的作品了耶!!
    好期待可以看到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