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感民宿/毛屋 極簡香沉的毛式品味

 
素有台南「清水模大師」美名的建築師毛森江本身為台南人,想在這個時代替台南留下些什麼的念頭一出現,便著手以擅長的清水模為鋼,府城人閑靜的生活態度作骨,蓋起了民宿,描繪出台南新舊時代交融的樣貌。
【文字/蔡佳玲;攝影/蔡佳玲、陳勇家】

 

擋不住台南沿街的香味,貪嘴地嚐過了道地小吃、祭完五臟廟才來到毛屋。雖然抵達時天色已晚,錯過了漁光島的晚霞餘暉,但是親切的毛小姐卻早已在毛院子裡亮起鵝黃色的燈光,在深沉靜謐的夜裡替我們留了一盞溫暖的燈。

因為了解父親毛森江的性格,談起毛屋從規畫到誕生的歷程,毛鈺婷說:「他要做就要做到好,最好是能做到幾近完美的程度。」在了解毛屋的故事之前,不妨先從「毛鏗」認識起。同樣為清水模建築的毛鏗也是由毛森江親手設計,這裡原本是他用來接待朋友的場所,但自2010年起開放為咖啡廳後,心裡頓時覺得失去了一處安靜的私人空間。他從小就喜歡漁光島,對當地簡樸的生活氛圍留下深刻印象,於是便轉而醞釀著要在這裡買一塊地、蓋一間自己理想中的房子,同時也作為自己從服飾業轉戰建築界達20年的紀念之作。

 

 

清水混凝土、陽光、空氣、綠植,這些過去常出現在毛式建築裡的元素,在毛屋裡自然也都被放在了最適合的位置。「毛屋的整體空間不太用油漆,因為毛先生喜歡自然、有生命力的東西。過去在設計私人住宅時,他就不喜歡把房子蓋得太『完整』,或許只呈現出六七成,因為他希望剩下的部分能由在裡面生活的人,和房子一起慢慢變老,用時間來補足其餘缺少的,這樣,人才能擁有和房子一起走過的故事。」所以看準了原木的色澤和觸感會隨著時間不同而有所變化的特性,民宿裡用了大量的冷杉和檜木,就是希望幾年之後這間房子能變得更不同。

毛森江喜歡專注在自己偏愛的事情上,他注重細節,是個要求完美的獅子座;他的設計不喜歡讓人一眼看透,所以在看似簡約的毛屋裡,其實隱藏著重重巧趣。空心的床頭板放有晾掛的衣架,推開格柵式的木牆,隱藏其中的是浴室還是衣櫥?得等你打開了才知道。獨棟的「小屋」是毛屋裡最先完成的部分,雖然只有4坪大的空間,毛森江卻費盡巧思挑高處理,一、三樓作為房間使用,二樓轉角的小客廳以透明玻璃來製造空間感,輕易地解決了三角空間狹小難以運用的棘手問題。推開另一幢「大屋」高聳的木門,一整面的玻璃落地窗將室外的水池造景引入室內,密閉的客房裡還特地開窗栽種山蘇綠植,增添幾分生氣;淋浴間和旋轉梯上頭也別出心裁地開了天井,除了可以引進光線,還能達到自然散熱的效果。這嶄新的現代建築,簡約細緻間不忘加入些許驚喜和趣味感,正是毛森江毛式風格的最佳寫照。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