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旅宿 拆招牌照營業



 違法旅宿業者,位在鄉間小路旁,晚上燈火通明。(記者張淑娟攝)

 記者張淑娟/新營報導
 大台南地區列管有十九家違法旅宿業者,多數是因地目不符難以合法,甚至有的是以荒置工廠改裝提供住宿;市府觀光旅遊局人員指出,針對違法業者每年均不定期稽查一次,並予以告發,但並未限期改善,均以輔導方式使其能合法。
 觀光旅遊局正推動星級旅館輔導計畫,鼓勵旅館飯店業者能提升服務品質,爭取星級升等,今年也確實有廿六家星級旅館、摘下七十四顆星,甚至有部分提升星等,不過,參與也只是合法旅館的十分之一;至於不合法的旅館,目前仍只以處罰為主,尚無積極作為。
 早有民眾投訴住宿某度假中心,所拿到的並非旅店收據,究其原因才知是不合法的旅店,甚至是原本荒置的工廠所改建而成,地目無法符合,只好採取拆下店招,偷偷經營的方式;觀光旅遊局人員表示,列管有十九家違法旅館,每年均會開罰一次,並要求業者要改善,只是違法的業者,基於現況,要合法確實困難。
 除了有違法旅館存在外,還有合法的旅館因實際所需,加蓋建物,以違章方式經營;至於民宿部分,目前府城地區屬都計範圍內,不是偏鄉也非風景區,並不能經營民宿,但有不少非法民宿,仍是揹包客最愛;觀光旅遊局人員指出,目前正積極爭取讓府城部分地區也能設置民宿,以符合遊客需求。
 
2013/05/24 17:30

 

 

公共安全 豈可靠一年一罰 

 記者張淑娟/特稿
 針對轄區內列管的十九家非法旅宿業者,市府所採取的是一年處分一次,反觀合法業者年年要接受安檢,不符合也要被處分,如此的不公平對待,難怪合法業者不滿市府對違法業者一年一罰的善待;其實,大台南正打造友善環境,住宿安全不能輕忽,確有必要重視檢討。
 針對八大行業,總是發生大事後,各縣市才會積極取締稽查,平常就求相安無事,正如危險水域,相關單位總是豎立一張告示牌「水深危險,禁止游泳」,等發生事情後,就可以委由已豎立看板;如今,市府對違法業者也常以寬待方式,有處分即可,不採取積極作為,要求限期改正,任由一年一罰來取代其違法事實。
 目前南市合法的旅館有二百多家,列管違法旅宿業者有十九家,縣市合併以來,每家違法的業者都被處分二至三次,即每年一罰,但並未要求業者改正,即使是未符合分區使用,也不見相關單位積極作為,或者是有違章部分,相關單位也在不告不理情況下,任由業者繼續經營。
 此外,還有單位直接教導違法業者將招牌拆除即可,因此目前違法的旅宿業者,不論是旅館飯店或者是民宿,多數未豎立招牌,就靠著網路做通路,甚至與遊覽車接洽,持續營業。
 其實,台南在旅遊住宿環境上確實仍不足,但也不能讓合法掩護非法加以經營,相關單位應該各司其職,積極作為,輔導業者合法經營才是正道;至於違法業者為求長久之道,更應做好消防等安全設施,並力求合法,以提供遊客一處安全的住宿環境為重要考量。
 
2013/05/24 17:54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