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名店生意掉一半 貼檢驗報告自清

 

毒澱粉風波,台南知名肉圓、肉粿小吃雖強調是「純米漿」製造,但也遭波及,有些店家反映生意掉一半,業者紛紛貼出原料商「未含有順丁烯二酸檢驗報告」自清。

台南知名小吃店「友誠肉圓」是近70年老店,也是觀光客來台南必嘗的小吃,受到毒澱粉事件影響,生意掉一半。業者說,連老顧客也打電話來詢問「你們的肉圓是不是用毒澱粉做的﹖」希望毒澱粉事件趕快落幕,再這樣下去,大家都受不了。

友誠蝦仁肉圓平常日下午約有20、30多位客人,如今一整個下午卻只來了3、4位,店家一再解釋,蝦仁肉圓是用米漿,並沒有使用樹薯粉。

「佳里肉圓」一周來買氣明顯下跌,原本中午用餐時一位難求情形不再,業者估計業績約少了2成以上,老闆無奈說,許多顧客上門還會直接挖苦說「有沒有毒」?讓他不知如何應對,即使拿出合格檢驗報告,仍無法消除疑慮。

「你看媒體這樣報,客人怎麼敢來。」60年歷史的台南市「福記肉圓」老闆娘無奈表示,本來應坐滿人的桌椅,如今卻等不到客人上門,打算明天就要貼上檢驗合格的標誌,讓客人對自己的產品更有信心。

肉粿是在新化、永康一帶知名的小吃,使用在來米漿製作,有近百年歷史的「崙仔頂肉粿」創始人是黃水波,目前傳到第3代,負責人一早就貼上「樹薯粉、地瓜粉未含有順丁烯合格證書」。

負責人說,怕砸了阿公的招牌,對原料來源都很小心,看到有百年店家遭到波及,希望政府要好好控管源頭 ,畢竟商譽經營不易,店家也很無辜。

【2013/05/29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台南名店生意掉一半 貼檢驗報告自清 | 毒澱粉衝擊全台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7928555.shtml#ixzz2UeXPdkON 
Power By udn.com

 

肉圓生意 比口蹄疫爆發時還慘

 

毒澱粉風波,殃及肉圓等小吃,彰化肉圓整體生意跌三成,台南七十年老店友誠肉圓生意更掉一半。

肉圓是彰化名產,全縣一百一十四家肉圓店,雖查出兩家使用毒番薯粉,但嚴重衝擊商機,光是北斗鎮等肉圓店生意下滑五成,縣府趕緊推動「安心肉圓標誌」認證,挽回消費者信心。

彰化縣北斗區縣議員劉淑芳說,毒澱粉事件每日一爆,肉圓等小吃均「淪陷」,北斗肉圓使用合格番薯粉卻遭池魚之殃,這兩天肉圓銷售減少四到五成。

台南近七十年老店「友誠肉圓」生意掉一半,平常下午約二、三十名客人,現只剩三、四人,連老顧客也打電話詢問「你們的肉圓是不是用毒澱粉做的?」店家一再解釋,肉圓是用米漿,沒有使用樹薯粉。「佳里肉圓」買氣也下跌,老闆無奈說,顧客上門都會挖苦問「有沒有毒?」即使拿出檢驗合格報告,仍不勝其擾。

曾獲嘉義縣嚴選伴手禮的「黑皮酥皮肉圓」,生意也受影響。店家說,店面、宅配營收都少一半,「少數業者的不肖行為,讓正派經營的店家受害。」嘉義市「莊記肉圓」老闆莊文俊說,「開店近七十年,這次影響最慘重」,口蹄疫時生意下滑四成,現在剩不到一半。

苗栗縣後龍鎮知名老店「黑輪伯」也陷毒澱粉事件,負責人汪崇輝表示,長期與高雄長勝食品廠合作,製作黑輪、福州丸等,本月初驚覺是毒澱粉製品,立即銷毀五百台斤食材。

台南市急追問題澱粉源頭,衛生局表示,已封存協奇、三進、嘉南、裕樺、寶森、茂利等六家澱粉廠、一百一十一公噸問題澱粉,預定六月三日起銷毀。

台南上智關廟麵被新加坡列為不合格澱粉產品,業者昨公布合格檢驗報告,負責人吳金智表示,關廟麵只用麵粉與水、鹽,日曬製成,根本不用澱粉,抗議新加坡草率公布檢驗結果,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北市府衛生局昨天首波針對有販售與供應粄條、肉圓等八大類產品的餐飲業,輔導業者在明顯處張貼安全證明,讓消費者安心。
記者黃義書/攝影

全文網址: 肉圓生意 比口蹄疫爆發時還慘 | 毒澱粉衝擊全台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7928713.shtml#ixzz2UeXekA6C 
Power By udn.com

貼心變黑心 銘哲行客戶急撇不知情

這一家遭到台南地檢署查獲塗改製造日期的銘哲行,在高雄台南地區已經有20年的歷史,一向標榜誠信踏實,沒想到卻爆發黑心事件,不過今天銘哲行的送貨車還是持續送貨,不過東森新聞記者詢問客戶關於哲銘行遭搜索,他們都表達不知情。

來到銘哲行位在高雄的公司,只見到員工還是忙著出貨,就算是被台南地檢署抓到黑心塗改製造日期事件,他們也照常送貨,東森新聞記者尾隨銘哲行的送貨車,行程不變但態度變得很低調,員工封口什麼都不講。什麼都不講的還有客戶,不管是台菜店或是麵包店,記者一問通通不知道,接下來就不願意講,就怕捲進這場風波生意大受影響。

打開銘哲行公司網頁,就看到他們在公司簡介上頭寫明自己有20年歷史,而且做生意標榜誠信踏實、服務熱忱,靠這八個字一步一腳印打天下,他們的天下有多大?來到他們配合廠商名單一看,真的會讓人嚇一跳,南部好多家五星級飯店、國內知名連鎖KTV都在內,餐廳幾乎都是台面上稱得出名號的,現在扯出了用竄改製造日期,用過期品來販賣,這網頁上頭寫的飯店餐廳最貼心的好伙伴,看在客戶的眼裡這安得是什麼心?恐怕是有苦都說不出了。

小吃店貼證明 生意仍直直落

 

苗栗縣衛生局昨天稽查小吃業者,採樣肉圓進一步檢驗(大圖)。苗栗市開店逾一甲子的老店「湯家大肉圓」,早在一星期前就在店門口張貼上游原料廠商的檢驗證明(小圖)。
圖/苗栗縣衛生局提供、記者范榮達/攝影

毒澱粉事件延燒,苗栗縣衛生局昨天稽查十多家小吃業者,雖沒有發現原料來自有問題廠商,但部分業者即使張貼安全切結證明公告,消費者也沒有信心,生意仍受影響。

澱粉食品發現使用順丁烯二酸酐成分事件爆發後,苗栗縣衛生局連日來稽查原料商及盤商,昨天起針對民眾經常消費的小吃店稽查抽檢,初步並未發現來自問題廠商的原料,另採樣7件澱粉及4件產品進一步檢驗。

部分業者感嘆,毒澱粉事件衝擊消費者信心,苗栗市開店逾一甲子的老店「湯家大肉圓」,早在一星期前就在店門口張貼上游原料廠商的檢驗證明,但生意還是大不如前。

湯家大肉圓經常門庭若市,老闆湯琍棱估計「生意不到以前的三分之一」!雖然有公告,不斷接到電話詢問,她也再三說明,但效果似乎不大,不知要如何才能挽回顧客的信心?

曾姓市民昨天下午2點帶親友到湯家大肉圓吃肉圓,他認為,現在已搞不清楚什麼食品沒有毒了,大眾很無奈,目前只能找好吃的,其他方面顧不到了。

衛生局連日來稽查行動成果,大盤商及米食加工業者部分,抽驗14件澱粉原料,1件雙嘉牌番薯粉不合格,源頭是台南市嘉南澱粉廠,業者將原料20公斤裝、37包退回嘉南澱粉廠。

另根據彰化縣衛生局通報,彰化縣三發行販售藍鐵人牌樹薯粒粉原料含有順丁烯二酸酐,販售到苗栗縣通霄鎮一家商行,衛生局稽查店家,進貨的20公斤裝、9包全部退回。

至於成品部分,公館鄉查獲1家雜貨店架陳列5包有問題的日正波霸粉圓,要求業者下架,並回收通路的300公克裝、1192包。

衛生局將動員人力持續稽查,並要求相關店家6月1日起,必須向上游原料廠商索取安全具結證明,張貼於門市,提供民眾參考、安心消費;如公告不實,可以依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4萬到20萬元。

【2013/05/29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小吃店貼證明 生意仍直直落 | 毒澱粉衝擊全台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E5%B0%8F%E5%90%83%E5%BA%97%E8%B2%BC%E8%AD%89%E6%98%8E%20%E7%94%9F%E6%84%8F%E4%BB%8D%E7%9B%B4%E7%9B%B4%E8%90%BD-7928519.shtml#ixzz2UeXscUeR 
Power By udn.com

 

賴清德:輔導業者使用合法澱粉 

 記者陳佳伶/新營報導
 毒澱粉事件引發民眾恐慌,為確保食品安全並維護市民健康,市長賴清德廿九日表示,市府採取源頭管理和上下游追蹤方式,輔導業者使用合法澱粉,也指示衛生局今天在永康焚化廠銷毀已封存的五千五百九十八包、重達一百一十一公噸毒澱粉。
 另外,被新加坡退貨的上智關廟麵,經檢驗已證實該家關廟麵未含有「順丁烯二酸酐」,市府衛生局人員強調,關廟麵是用麵粉做的,不需要添加其它化製澱粉,原本就不會有問題。
 賴清德指出,市府衛生局五月六日接獲衛生署通報協奇製造廠自製修飾澱粉,檢驗出有「順丁烯二酸酐」後,市府即採取最嚴格的標準,要求業者停業、停止製造並封存七千九百廿公斤成品,且追蹤上下游業者,採取源頭管理和阻斷根源方式,共抽驗南市十五家製粉業者,檢驗結果有八家沒有使用「順丁烯二酸酐」,有七家業者違法使用「順丁烯二酸酐」,封存五千五百九十八包、一百一十一公噸的毒澱粉,將於今天進行公開銷毀。
 他表示,經清查,七家違法使用「順丁烯二酸酐」業者,共有廿二家中盤商,其中有一家位於台南市安平,未來將查明這廿二家中盤商的下游業者,並協助這些下游店家合法使用合格的澱粉。
 賴清德表示,市府會持續採取從上游管理、下游追蹤、輔導有使用過「順丁烯二酸酐」的業者,一旦證明業者使用合法澱粉後,由市政府衛生局出具證明,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2013/05/29 20:01

 

 

毒澱粉處理 市府挨批速度慢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
 毒澱粉風波殃及台南小吃,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二十九日強烈要求市府團隊應加強稽查市面上含有澱粉的食品,儘速提供業者與民眾針對質疑食品檢送的管道,建立食品安全認證標章、提供合格的上游供應商名單,促使下游業者有所依據,賣的有良心、民眾吃得更安心,不要讓「順丁烯二酸」的陰霾籠罩台南小吃。
 謝龍介指出,毒澱粉風暴曝露市府團隊面對危機處理速度太慢,腳步紊亂管理失當,只能被動等著黑心食品地雷一個個引爆,真替市民的健康捏把冷汗。
 謝龍介表示,馬總統已針對毒澱粉提出六大方針,對內包括嚴格要求行政院衛生署落實稽核計畫,清除違規產品與懲罰違規廠商、期勉立法院將正在審查的食品衛生管理法,加重罰則與業者刑責遏阻不法商人,要求法務部研議嚴懲化工原料商,任意將非食用化學原料賣給食品製造商當原料或添加物,亦針對化學物質管理要求環保署、勞委會、經濟部對該業務加快整合加強管控,對外則要求外交部、經濟部國貿局儘快召開國際記者會消除國際對台灣食品安全的疑慮,讓國際知道台灣以最負責任的態度與採取的對策,並讓駐華大使與代表有充分正確的資訊傳回該國。
 謝龍介進一步表示,在毒澱粉事件中,民眾是最大、最無助的受害者,這次我們依然看到馬政府嚴正積極的處理方式,維護台灣「美食天堂」封號的用心與魄力。他呼籲賴市長應把台南市民的健康擺第一,不要賤視台南市民的生命,把花在形象包裝的衝勁與心思拿來落實毒澱粉稽核與查驗,別枉費國人對「台南小吃」的愛戴。

 

 

台南肉圓店被「澱」 比口蹄疫時還慘

 

 

商品架上須張貼安全具結或檢驗合格證明,只有具結的要在兩週內補齊檢驗證明。 (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中西區知名肉圓店「福記肉圓」與「友誠蝦仁肉圓」,已貼出原料不含順丁烯二酸成分的檢驗報告,昨天兩業者異口同聲哀嘆:「這次毒澱粉事件,害慘了肉圓店,生意不曾這麼壞過,連過去口蹄疫爆發也沒這麼糟!」

 

在孔廟文化園區旁、府前路上的福記肉圓,是經營四十一年的知名老店,業者表示,自從媒體大篇幅報導國內肉圓含有毒澱粉成分,本週起生意大受影響,週二生意足足掉了一半,迄今每天都少了好幾成。

 

福記林姓女員工說,幾天前就貼出肉圓使用的番薯粉未檢出順丁烯二酸的檢驗報告,但生意未見明顯好轉,其實福記的肉圓未使用澱粉,都是用「在來米」磨成米漿、加點番薯粉做成肉圓,生意受影響真是無妄之災。

 

距孔廟園區不遠的開山路「友誠蝦仁肉圓」,店方人員也大吐苦水說,開店二十多年來,生意不曾這麼壞過,從上週以來,客人不上門,每天生意都掉好幾成,員工備感壓力。不知道政府能幫助他們什麼?只希望六月一日起正式公告證明店內食品安全,取信消費者,慢慢恢復消費者對吃肉圓的信心。

 

攤商自清 早就貼檢驗單

 
市府消保官趙秋媚指著八類食品如檢附檢驗證明,衛生局會再查證確認無誤後,再蓋章背書。
府城知名的粉圓攤早已張貼自清公告,獲得不少忠實消費者的支持。 (記者孟慶慈攝)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順丁烯二酸事件,相關的食品、小吃攤生意大受影響,台南地區很多業者為降低傷害,早已張貼出自清的檢驗文件,動作與反應比政府還要快。

民族路老牌粉圓攤陳小姐無奈地說,消費者、店家、甚至中盤商,都是受害者,誰會知道製造廠商在製造過程中添加了什麼,事件發生以來生意少了許多,貼出檢驗報告的效果普通,比「起雲劑」事件發生時還慘。

貼出自清公告的北區「無名豆花店」表示,生意掉了三、四成,不肖廠商太夭壽,政府應該重罰他們,聽說有的廠商添加順丁烯二酸已經數十年了,目前的罰則太輕,多罰一百倍也還嫌太輕。

做粿的批發商陳姓業者表示,原料供應商日前已提供檢驗合格報告,自己也逐一分給來批貨的小販。

衛生局指出,會持續追蹤澱粉製廠商、盤商,並請外縣市衛生局協助追查向台南市製造不合格澱粉批貨的盤商。

 

 

 

 

 

 

 

8大攤商 今起須貼檢驗單

 
賣豆花的攤商,甚至不知道須張貼安全具結或原料檢驗合格證明。 (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新營報導〕今起販售粉粿、粉圓、肉圓、豆花、黑輪等八類產品的攤商店家,須張貼不含違法化製澱粉的安全具結證明或檢驗合格報告,台南市衛生局將動員一百五十多人到各區稽查,未張貼者給三天緩衝期,貼示具結證明的應在兩週內補齊檢驗證明報告,衛生局對貼示檢驗合格報告的也將再查證後蓋章背書,重振消費信心,挽救攤商店家生意。

不少攤商店家怕被開罰,這陣子為了向上游原料、產品供應商拿到檢驗合格報告或安全具結證明焦頭爛額,加上最近生意慘跌,心情實在很鬱卒。

新營有攤商到昨還沒拿到安全具結或檢驗合格證明,一位賣豆花的攤商甚至不知道要張貼安全具結或跟原料商拿檢驗報告。張姓、李姓民眾說,毒澱粉事件讓人對澱粉相關食品沒信心,「食」不安心,還是等風暴過後再說。

市府消保官趙秋媚昨會同衛生局食藥科人員前往家樂福新營店,訪視八大類澱粉食品張貼安全具結或檢驗合格證明的準備情形,趙秋媚說,產品業者如只貼示具結證明,希望兩週內補齊檢驗合格報告,有出具檢驗合格證明的,衛生局也將再查證真偽,符合檢驗的再蓋章確保安全沒問題。

今天起攤商店家如沒有出具安全證明,要不要開罰?衛生稽查科長林美良說,連衛生局實驗室也是趕工檢驗,攤商店家如趕不及貼示具結證明或檢驗報告,希望業者三日內補齊。衛生局昨天並召集稽查科、食藥科和基層衛生所人員舉辦行前講習,今天將出動一百五十多人,分組到三十七區稽查攤商店家、超市、賣場有否貼示安全具結證明或檢驗報告。

重創小吃 議員猛批市府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政監督聯盟昨天指毒澱粉事件讓台南成為重災區,台南的知名店家也中箭,讓久負盛名的台南小吃蒙上陰影,生意一落千丈,痛批市府只會放馬後炮,質疑效率差。

市議員盧崑福昨天召開記者會,抨擊市府在食品衛生把關到底做了什麼?毒澱粉存在多年竟都未發現,要求追究食品衛生歷任主管人員怠惰職守責任,他並要求檢方「以殺人罪起訴黑心廠商」,追究不法所得及財產。

衛生局長林聖哲說,檢驗出有問題的七家澱粉廠,在台南的有二家,源頭不再供貨下,善後情況趨於單純化,希望下游店家能配合退貨動作,不但可向業者要回貨款,同時可避免有問題的澱粉流入市場,讓影響獲得完全控制。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