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東區 小餐桌 V1.0 預約制私宅料理 – Vin Lovers 台南餐酒會 德白JJ Prum

台南‧東區 小餐桌 – Vin Lovers 台南餐酒會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3-05-30-3444/
臉書:小餐桌

*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這次的餐酒會地點,十分特別,”小餐桌”。

老闆兼主廚阿之(王俊之)白天另有餐廳工作,團長小智特別情商阿之休假在家時,酌收了參加者的食材餐費後下廚,才能舉辦這場【JJ Prum德國甜白酒品飲餐酒會】,因為是非常態經營的私宅料理,在此就不附上住址及聯絡方式了,有興趣的可自行加入小餐桌的臉書粉絲頁。

餐酒會前,團長有事先分享了一些JJ Prum的資訊,晚上也特地請來了佑安來跟大家分享他對德國白酒的知識及心得。

DPP_3071

以下節錄團長分享的資訊及佑安帶給大家的講義內容:德國葡萄酒也有類似法國酒的分級制度,從佐餐酒Tafelwein、Landwein(分為干型 Trocken, Dry及半干型 Halbtrocken, Half-Dry)到Qualitätswein bestimmter Anbaugebiete (Q.b.A)、 Qualitätswein mit Prädikat (Q.m.P)。

QbA以上級數的酒會有官方檢驗編號(AP-Nr.),QmP下面則可再細分6個等級,分別是Kabinett(正常時間採收)、Spatlese(晚收、遲摘)、Auslese(輕微貴腐菌感染,日常酒的最高等級)、Beerenauslese(BA)、Eiswein(冰酒,在-7°c的氣溫下摘收未經貴腐菌感染的葡萄,再經過至少6小時自然冰凍才能釀造)及Trockenbeerenauslese(TBA,德國酒的最高等級,挑選受貴腐菌感染的收縮葡萄,酒質濃稠,價高且產量極少)

DPP_3069  

葡萄品種則以麗絲玲Riesling為主,產區集中在西南部的萊茵河流域,共有13個產區,其中有四個最大產區,JJ Prum就來自於其中之一的Mosel-Saar-Ruwer,同產區還有間知名的Egon Müller酒莊,JJ Prum的全名為Joh.Jos. Prüm,中文稱為普綠園,成立於1911年,在第三代主人Manfred Prum博士的領導下成為頂尖酒莊,以生產具有陳年實力,能孕育發展出複雜風味的Riesling白酒著稱,Prum家族在Mosel產區擁有的葡萄園多是知名的名莊園,像是天堂園Graacher Himmelreich及1976年被評為德國最高級葡萄園之一的日晷園Wehlener Sonnenuhr。

普綠園也是VDP的會員,VDP的全名為Verband Deutscher Prdi-fats und Qualittsweingter,是1926年創立的高品質與頂級莊園協會,標誌為一隻雄鷹,嚴格規範成員的釀造技術及相關設施,並對葡萄園等級有一致標準。

晚上帶來的JJ Prum德國甜白酒共有6款,來自同一年份3個不同莊園3個不同等級(Kabinett、Spatlese、Auslese),團長也宣佈了一個有趣的規則,開場時會先讓大家用Blind Tasting “盲飲”的方式,來學習分辨2個地塊的風味差異,所以桌上這6款酒都事先封住了(噗,飯前還要先考試,答錯的不知有沒有晚餐吃)

DPP_3065

為了讓大家有成就感,團長跟佑安給了我們兩個方向:風味及甜度。天堂園通常礦物質風味顯著,日晷園則是果味濃郁; 甜度上則是Auslese>Spatlese>Kabinett。有了這兩個提示,雖然有一、二款難以分辨,但大家都玩的很開心,多數也都猜對了呢!

DPP_3070

◎以下就是拆封後的酒單:

DPP_3076

下圖右 2011 Joh Jos Prum , Bernkasteler Badstube Riesling Kabinett

下圖左 2011 Joh Jos Prum , Wehlener Sonnenuhr Riesling Kabinett

DPP_3073

下圖右 2011 Joh Jos Prum , Wehlener Sonnenuhr Riesling Spatlese

下圖左 2011 Joh Jos Prum , Graacher Himmelreich Riesling Spatlese

DPP_3074

下圖右 2011 Joh Jos Prum , Wehlener Sonnenuhr Riesling Auslese

下圖左 2011 Joh Jos Prum , Graacher Himmelreich Riesling Auslese

DPP_3075

◎晚上搭配甜白酒的菜單如下:
冷前菜 馬斯卡邦乳酪與西瓜小點襯白蝦

DPP_3080

別出心裁的作法,煎過的白蝦灑上香料,底部是冰涼的切片西瓜和mascarpone cheese,生菜則佐以檸檬蜂蜜油醋,整體清爽而開胃。

湯品 甜玉米濃湯附炸玉米與爐烤雞肉條

DPP_3081

烤過的雞肉肉質並不乾澀,炸過的玉米也仍保留了些顆粒口感。

小盤 核桃奶油雞肉燉飯佐宮保醬汁

DPP_3088

這道個人非常喜歡,燉飯濃厚不膩的奶油風味,微辣的宮保泡泡醬汁增添了吃雞肉時的層次感,小巧的份量正好可在上主菜前引起食慾。一邊用餐,一邊交互喝著日晷園Wehlener Sonnenuhr的Spatlese和Auslese,奶油醬汁與甜白酒的美妙果香風味,共舞出旋律優雅的小步舞曲,Spatlese和Auslese的不同甜度,則讓節奏多了不同的輕緩變化。

DPP_3089

主菜 爐烤鴨胸佐楊桃沙巴庸

DPP_3099

在燉飯後上了主菜,團長晚上另帶來了一支美國Black House 加州皮諾紅酒,爽勁的酒韻及野莓氣息,剛好可拿來搭配爐烤鴨胸肉的油脂及肉質風味。

甜品 香吉士奶酪與杏仁果乾瑪德蓮

DPP_3101

將香橙果肉取出榨汁做成奶酪後再填回,讓香橙變成了食器,吃的到果乾的杏仁瑪德蓮則是鬆軟可口,晚上就在美味佳肴與甜白酒的迷人滋味中結束了。

*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備註:Vin Lovers 愛酒社台南總部是台南在地的葡萄酒社團,經常造訪台南各大美食餐廳,以包場的方式來舉辦餐酒盛會,其他還有香檳會、白酒會、特級莊園品嚐、垂直年份酒會等主題,主旨是追求料理與美酒的酒食結合(marriage); 如有同好欲加入請自行查閱Vin Lovers/愛酒社公開版 粉絲團,點選資訊欄位”關於”,內有說明。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