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國民運動中心】計畫案遭廢除 地方反彈

永康運動中心喊停 在地人氣不過

〔2013.08.28 記者林孟婷/永康報導〕永康國民運動中心是縣市合併前由市公所積極推動,並爭取體委會撥款八百萬元進行規劃,但縣市合併後卻「胎死腹中」無法興建,當地民眾認為不合理,指該運動中心預定地,不論是交通位置、發展潛力都符合規定與需求。

  • 市議員李坤煌(右四)與多位里長,以白布條抗議市府不重視永康國民運動中心的興建、漠視民眾運動的權利。  (記者林孟婷攝)

    市議員李坤煌(右四)與多位里長,以白布條抗議市府不重視永康國民運動中心的興建、漠視民眾運動的權利。 (記者林孟婷攝)

前永康市長、現任台南市議員李坤煌與多位里長昨日前往永康運動中心預定地,手拿白布條抗議永康國民運動中心「胎死腹中」,要求市府歸還民眾「運動的權利」。

體育處評估不可行 議員反駁

李坤煌說,縣市合併前向中央爭取在永康區永和段三八七地號、佔地五公頃多的公有地做為永康國民運動中心,經過評估獲得體委會審核並補助經費八百萬元,「但縣市合併後卻不見推動政策、也沒有進行土地變更,一切處於停擺狀態」。

李坤煌說,曾多次要求體育處提出說明,最後卻得到審查沒過的答案,氣得一度要舉辦「告別式」,「哀悼」永康國民運動中心「夭折」。

李坤煌表示,體育處所提出的評估報告與答覆的公文中提列出多項評估無法通過的原因,包括永康國民運動中心基地與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基地的距離僅有八公里,有瓜分市場之虞;基地使用分區屬墓地,涉及都市計畫變更作業等說法,「這些說詞都無法讓鄉親接受」。

李坤煌指出,永康國民運動中心位置靠近市中心、交通連結便利,附近也有住宅區域,加上永康區是全南市人口數最多的區域,但市府卻漠視民眾運動的權利,根本就是「大小眼」。體育處表示,之前邀集評審委員評估永康國民運動中心的可行性,就「財務面」、「市場需求面」、「工程結構面」等有所風險,評估本案不可行,並陳報行政院體委會審查後全案辦理終結。

計畫案遭廢除 地方反彈 

2013/08/27 記者汪慧星/永康報導

為了縣市合併前已核定興建的「永康國民運動中心計畫案」遭市府推翻,市議員李坤煌昨天率地方民眾前往預定地舉白布條抗議,要求市府重新推動設立,並向地方各界說清楚,否則將抗爭到底。

李坤煌昨天偕同吳燕義、謝文奇、梁峰楠、林義泰、毛三寶等多位永康區里長及數十名民眾,在永康運動中心預定地懸掛「永康人不是二等市民,運動中心不可廢除」抗議白布條,強調運動中心計畫案不可廢除,否則將引起地方大反彈。李坤煌表示,他擔任永康市長任內,體委會已同意且撥下八百萬元經費進行規劃,預定在永康二王興建國民運動中心,總經費為三點五四億元,預定地原是公墓用地,該區域面積遼闊計有二十幾公頃,符合體委會要求的兩公頃用地,預計一百零三年五月完工。

惟該項興建計畫案遭市府推翻,李坤煌指出,縣市合併後市府組成評估小組,針對場地是否適宜及有無替代方案進行評估,評估小組專家認為永康焚化廠回饋已設有休閒運動設施及體育運動場地,因此反對再興建國民運動中心。李坤煌表示,永康二王預定用地是體委會評審小組一致認為全省十三縣市設置國民運動中心最適當的地點,況且永康區人口二十二萬餘人,是台南市三十七個行政區人口最多的地區,需求性最高,又符合市府區域需達十五萬人以上的興建條件,希望市府重新審慎評估。

 

永康國民運動中心設立與否 李坤煌向市府下最後通牒
2013年5月6日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鑑於設立永康國民運動中心對地方發展的重要,市議員李坤煌6日向市府下最後通牒,限市府1個月內說明永康國民運動中心是否會「壽終正寢」?市府如確定不再努力執行,他將在選定場址-二王公墓遷葬後空地,舉辦永康國民運動中心告別式,請市長主祭、官員陪祭。

 

另外,對於市府為興建大橋國中,辦理大橋區段徵收計劃,挪用實施平均地權基金之結餘,致使地方需求殷切的大橋國中活動中心、操場跑道及風雨球場漏水皆無經費興建或修復,李坤煌也要求市府應給地方一個交代。

 

李坤煌還籲請市府應為南市透天式集居社區之特性,儘速制定「透天式集居社區管理自治條例」,協助市民成立社區管理委員會。以維護居住品質與安全,減少違法情事發生。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