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義路、友愛街口 逾80年日式木造房 夷為平地

111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位於忠義路、友愛街口的日式木造建築,有八十多年歷史,二十日被夷為平地,文史學者、地方人士咸感惋惜。由於不是歷史建築,又是私有地,文化局也束手無策。配合台南市美術館園區興建案,市府啟動「公十一」公園用地都市計畫變更,提高建蔽率與容積率,計劃將地面公園改造為美術公園,形塑一座獨特台南味的街道美術館。

位於忠義路、友愛街口的日式木造建築,緊臨「公十一」,為一棟八十多年歷史的日式木造建築,稅務局曾向地主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台南仁愛之家租承作為宿舍,但法令規定公務單位不得採承租方式,因此土地租約在九十九年截止,由於還有四戶遺眷,直到今年一月搬離,才將土地完全歸還仁愛之家。

這棟建築原本是南市保存較完整的日式木造建築,占地約一百六十坪,地方人士極力爭取列為歷史建築加以保存,但文化局未予以列管,挖土機於昨日上午進駐,不到半天時間,木造建築就被夷為平地,讓文史學者、地方人士感到惋惜。

仁愛之家表示,這筆土地位於市中心精華地段,外圍又有全台首學孔廟、林百貨、愛國婦人館等古蹟,這筆承租案首次採公開標租,標租過程中吸引不少洽詢電話。至於承租人、承租金額,仁愛之家不願透露。
 
2013/12/20 16:38

預定地拆除 舊城區旅服站恐落空 

 觀旅局原計畫設立旅客服務站的忠義路、友愛街日式宿舍,已遭地主仁愛之家和國產局拆除。(記者姚正玉攝)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
 觀光旅遊局原計畫利用中西區友愛街日式宿舍設立舊城區旅客服務站,但日前該宿舍遭地主仁愛之家和國產局拆除,市議員邱莉莉九日指出,舊城區涵蓋不少古蹟景點,市府也前後規劃府城歷史散步、五條港兩條米其林徒步路線,可說是背包客最中意的自助旅遊首選,設置旅客服務站有其必需,要求觀旅局盡速提出替代方案,趕在年底前成立。
 位於中西區友愛街、忠義路口的日式舊宿舍,屋齡超過八十年,早在去年就要拆除,但經文化局出面喊卡,觀光旅遊局也認為該棟建築可重新設計為市中心的旅客資訊服務站。
 沒想到地主為仁愛之家在去年底將其逕行拆除。邱莉莉指出,當初觀光旅遊局評估該棟舊宿舍附近有台灣文學館、孔廟、林百貨等景點,若能活化成旅遊資訊服務據點將是一舉兩得的好事,何況舊城區背包客不少,設立旅客服務站有其迫切性,但如今隨著舊宿舍被拆,地方人士也擔心旅遊服務站亦將不了了之。

 
2014/01/09 18:37

私有老屋遭拆 市府沒轍

 

台南市中西區位在友愛街與忠義路口、近80年歷史的日式老屋,上個月被拆除,市府表示,事前包括市長賴清德、文化局長等都曾到場關心,因土地為私人所有,仍未能保留,只能看著老屋灰飛煙滅。

文化局文化建設科昨天表示,友愛街的日式老屋建於日治時期,有77年歷史,當年為一經營電影院的富商所有,後來曾一度做為稅務局員工宿舍,土地屬私立仁愛之家所有,地上物屬市府。

市府去年清查老屋時,觀光旅遊局原本相中這棟老屋,認為位在古意盎然的中西區,附近還有國立台灣文學館、葉石濤紀念館等,適合做舊城區的旅客服務中心。但經估評,卻找不到經費修繕老屋,仁愛之家則希望索回土地,另行利用,最後市府同意放棄老屋所有權,仁愛之家即雇工拆除。

市議員邱莉莉昨天表示,舊城區一直缺乏一處旅客服務中心,市府保存老屋行動不夠積極,被拆相當可惜。地方文史人士表示,該處土地雖為私有,但多年來都是租給市府,地上物是市府所有,市府如果堅持要保留老屋,也不至於讓老屋被拆。

【2014/01/10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私有老屋遭拆 市府沒轍 | 雲嘉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415611.shtml#ixzz2pwyjkH9N 
Power By udn.co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